有关水土保持计划

时间:2022-06-28 10:45:00

有关水土保持计划

一、工作重点

1、进一步深入宣传,提高水土保持意识。年继续抓宣传,让《水土保持法》进一步深入人心,重点结合今年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市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各有关单位和重点工程领导干部的宣传,减少工作中由于领导干部的不支持不理解而产生的阻力。只有让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观念,才能使水土保持工作更上一层。

2、加强开发建设项目,特别是城市开发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工作已经成为水保工作的一个重点,近几年各类开发建设项目的审批数量急剧增加,但部分开发建设特别是城市开发建设项目存在着不编报水保方案、不采取有效防水土流失治措施等问题,直接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老百姓切身的利益。如何有效加强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监督管理,防止人为水土流失带来的新危害,是水保工作的新课题。

3、继续加大治理力度。根据省、市长签定的《建设生态省任务书》和建设生态市的要求,继续加大水土流失的治理力度。水土流失治理是生态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采取措施加大对水土保持的投入,确保全市每年完成治理任务50平方公里

4、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对全市水保监督执法人员实行每年一次的培训考核制度,建立一支懂法,懂政策,熟业务,敢抓敢管,能打硬仗的水保监督执法队伍。希望能引进一些水土保持的专业人材,使水保技术人员专业化。

5、加大力度,进一步落实水保四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的各项制度,即:审批制度、“三同时”制度、验收制度和水土保持“两费”征收制度,从而使市的水土保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工作效率。

二、实施计划

1、1~2月,结合《市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与发改、土管等部门密切合作,使水土保持工作进一步落实到实处。制定各县(市、区)2007年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2、3月,尽快完成各县(市、区)水土保持规划的编制任务。布置年水土保持工作任务,进一步帮助水土保持工作开展较慢地区开展工作。

3、4月,结合年全市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活动的结果,对开发区、省市重点开发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进行检查。对仍未编报水保方案和已编报方案但仍未落实水保措施的开发建设项目进行摸底调查,提出整改意见。

4、5月,我省将启动监测信息系统建设,紧紧依靠我市实际和省厅的指导,着手监测信息系统的基础材料准备工作。

5、6月,利用水土保持宣传月和宣传日,借助媒体开展宣传活动,重点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宣传。

6、7月,结合我市水土保持工作新形势,组织全市水保骨干人员进行一次培训,建立一支懂法、懂政策、新业务、敢抓敢管、能打硬仗的水保监督执法队伍。

7、8~9月,增加城市水土保持工作管理力度,开展一次城市水保专项活动,主要针对市区和各县(市、区)主要城市内的大型开放建设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结合河道疏浚、水政监察工作,打击城市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的行为,形成一套系统的管理方法。

8、10月,根据年初制定的水土流失治理任务,检查并落实全市的水土保持治理工作。

9、11月,完成全年的水土保持“两费”征收工作。

10、12月,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明年工作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