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纪检监察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6 09:22:00

国土局纪检监察发展工作计划

今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局和区纪委工作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更加注重教育、更加注重风险防范、更加注重工作落实,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全力保障全局工作顺利进行。

一、狠抓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以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和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落实制度,采取讲课辅导学、集中组织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学习的实际效果,夯实思想基础,筑牢防腐堤坝。一要以先进人物事迹为镜子,对照检查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用党教直播网、党建网观看宣教片,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自律意识、模范意识,保持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行动上的先进性。二要认真撰写理论文章、调研文章、学习心得体会、自我剖析材料等,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三要继续组织开展“廉文共读”、廉政文化进家庭、生日送廉语、节假日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公开信等活动,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下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52个不准”,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全面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狠抓岗位风险防范,强化自律意识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制定年度制度建设计划,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分解全年的工作任务,逐步完善具有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形成教育靠制度来保证,监督靠制度来落实,作风靠制度来规范的良好局面。二是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分局领导班子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责任分解到科室、细化到个人,形成既承担工作任务又承担廉政责任的“一岗双责”良好局面。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力。提高执行力,增强责任意识是前提,提高自身素质是关键,创新工作思路是保障。四是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要确保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以查促教、以查促管,力求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功效。

三、狠抓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发现和纠正少数干部职工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继续利用好“公述民评”、述职述廉等好的平台,扩大“公述民评”的对象范围,切实起到对干部职工监管督促的作用,加大治懒治庸力度,提高各项工作的办事效率。二是要切实推进效能建设。要加强和改进考核办法,使考核成为转变作风、鼓舞士气、促进工作的有效手段,同时加大明察暗访频率,加强对各种禁令和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切实强化基层国土所规范化建设。以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和“规范化国土所”为目标,加强国土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国土所办事规则和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切入点,深入一线开展“下基层、听意见、送服务”活动,积极开展走访工作,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

四、狠抓权力规范化运作,强化依法行政

要结合争创活动和具体业务工作,想方设法抓好每项工作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人员自由裁量权,促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和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村民宅基地审批、土地执法监察、征地拆迁等方面,要做到办事政策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内容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在阳光下行政。在村民宅基地审批方面,要严格审核上报的资料,对照农居点详细规划审查选址是否符合农居点规划,把好政策关和程序关,规范村民宅基地审批行为;在土地执法监察工作方面,要继续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土地违法案件周报和通报制度,调整土地执法监察巡查责任区,严格办案程序,及时查处违法案件;在征地拆迁工作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征迁工作行为,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有效限制征迁工作中自由裁量权,减少诱发腐败行为的因素。

五、狠抓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

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市“10+1”监督制度,强化分局各项监督管理。一是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加强对区委区政府和省厅、市局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抓好落实。二是要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分局重大事项要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循《分局党组工作制度》和《集体决策制度》,在涉及干部任用、队伍建设和重大事项、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等方面最大限度发挥党内民主,集体决策。三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监督。要严格执行中纪委《关于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工作情况列入报告内容,防止利用职权为家人谋取利益,积极提倡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头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四是要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要以征地拆迁、执法监察、项目报批等为重点,加强对工作程序、办事依据、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建立权力运行前的廉政风险评估机制,权力运行中的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机制,权力运行后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