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下半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05 08:36:38

国税局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坚决完成组织收入任务。一是向日常管理要收入。牢固树立组织收入工作中心意识,抓好收入调度和督导考核,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实现税收收入的协调、平稳、有序增长,切实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二是向评估、稽查要收入。继续加大评估和稽查工作力度,各税源管理单位要完成收入计划5%的评估任务。三是向政策要收入。增强经济税收调研、税收政策跟踪管理,既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又要防止和制止少数企业偷逃税款。四是向税收管理要收入。掌握企业税收实现的影响因素,分析查找税源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抓大、控中、不放小。同时,要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努力争取地方各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一是积极争创全国“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积极响应省、市局创建活动要求,加强法制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认真落实集体审议制度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严格执行复审复查制度,积极开展执法督察工作,稳步推行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要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正确执行各项税收政策。认真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及各项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完善一般纳税人管理,规范操作流程;加强专用发票的监控管理,强化对中小型一般纳税人企业专用发票的监控力度;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做好税收专项检查工作。三是转变工作的方式方法,抓好疑点信息库的核实运用工作。四是重视和加强稽查工作。加强稽查信息化建设,提高稽查质量和效率,努力在执法力度、稽查质量效率及稽查队伍建设三方面实现新突破;认真组织开展重点税源检查和专项检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服务,充分发挥税务稽查打击、审计、服务等效能,始终保持对涉税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积极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要认真落实年初征管工作意见要求,对税源专业化管理工作的推行情况要进行总结提炼,并不断修改完善,争取下半年在全局正式施行。一是要深化“两个系统”应用。继续推进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源监控、税务稽查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评查互动作用;实施低税负行业流转税评估,加强耗电模块应用;统筹企业所得税评估,实行稽查检查、专业评估、税管员评估全面融合的评估方式,提高评估质量。二是加强大税源管理。完善大企业税源监控分析工作,继续探索“集团化、产业链、行业化”三位一体模式;实施大企业风险集中管理,引导和帮助大企业识别、评估和合理防控税务风险。三是强化重点税种和重点领域税收管理。各单位可根据税源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推行中小企业专业管理,实现按事项分岗管理、分税种集约管理;各分局要开展个体清理活动,确保个体税源稳步增长;完善企业所得税分类管理,大力提高企业所得税申报质量;加强出口退税和国际税收管理,主动与外经贸、银行等部门联系,做好非居民所得税专项调查和检查工作。四是进一步发挥信息管税功效。规范外部信息反馈方式,实现外部信息应用管理“三率达百”;要提升外部信息管理数据处理质量,做好税收信息的现代化应用,充分利用外部信息、征管数据等各类信息资源,建立常态化税收征管状况分析的制度体系,提升税收征管质效。

(四)稳步提升纳税服务质量。一是坚持开展服务理念主题教育。继续开展“假如我是纳税人”主题实践,开展纳税人意见征集、纳税人走访活动,倾听纳税人心声,了解纳税人需求。二是拓展服务平台。在继续坚持QQ群、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以往的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要有所创新,实现纳税服务形式的多元化;要积极推进“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建设,切实让纳税人感到方便、受到益处。三是尽快制定纳税服务综合评价体系。突出纳税人满意度,促进税管员服务意识和质量的提升。四是要继续加大税收宣传辅导力度。既要宣传税法知识,也要宣传国税工作。要通过网站、培训以及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纳税人宣传,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解答纳税人的咨询;同时还要加强跟踪问效,对税收政策的落实情况要调查摸底,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掌握政策,服务企业发展,把纳税服务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

(五)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是领导干部做表率。努力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实干创业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服务大局的表率、联系群众的表率、道德修养的表率和团结共事的表率。二是正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和方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真心实意地为同志们办实事、办好事。三是立足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将思想政治工作游离于本职工作之外,不能促进工作、促进融洽、促进友情的形式主义的“思想政治工作”宁肯不要。四是要辩证施治,因人而异。要研究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五是要不拘一格创新载体。要多途径、多形式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六)努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继续狠抓业务学习。要在下半年抓好《小企业会计准则》培训学习。二是要积极开展文明争创及国税文化建设。要注意将文化建设与提高队伍素质紧密结合,通过文化建设的影响去熏陶和感染同志们,让同志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提高素质。要抓好载体建设,要找准结合点,把握着眼点,抓住落脚点,鼓励创先争优,弘扬新风正气。三是要重视和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自我加压,要发扬朝气锐气,敢闯敢干,切实不负深情厚望。积极鼓励和支持年轻同志的成长进步,在全局形成一个“培养人、发展人、成就人”的良好氛围。

(七)积极构建廉洁高效的内部机制。一是全面梳理内部制度。要结合工作实际,将我局各项行政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整理、归类,规范办事程序,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提高行政质效,在上下之间、科室之间形成一个政令畅通、高效运转的工作运行机制。二是强化目标任务的督导考核。要把各项工作进行细化量化,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完成目标,明确责任主体,尤其对组织收入、纳税评估等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督导,让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工作有动力。同时,机关党建、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各项综合性工作要规范高效,积极服从服务于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三是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着力加强班子假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开展好税收一线执法人员述职述廉工作,不断加大走访纳税人活动力度,对评估和稽查对象进行重点回访;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巩固提升单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