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党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06-01 09:27:00

国税局党组学习计划

2012年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年,也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为深入推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创新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省局及市委宣传部2012年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我局实际,现对2012年市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订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培育高素质的干部,促进国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全年的学习安排

全年的理论学习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文献、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工作部署的理解把握,全面准确领会十七大的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全年的理论学习分八个专题。

(一)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依法履行职责意识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社会主义法治的精髓和灵魂,是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和法律服务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认真总结我国法治建设实践经验、借鉴人类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重要法治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把握。要全面系统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切实加强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依法履行职责的教育。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惩防体制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通过学习要充分认识到,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三)深入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和精神,进一步弘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

学习、、李源潮等中央领导有关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着力研究如何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建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国税事业大发展。

(四)深化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全系统建设学习型组织

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的重要方式,是一个民族和国家传承文明、繁荣进步的重要途径。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政党对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和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作用,增强深化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组织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凝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

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现实目标和鲜明特征,增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认识理想信念教育是我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起着示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高尚的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也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迎接严峻挑战的有力思想保证;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要深刻领会这些重大战略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七)深入学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大、新”建设

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今后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深刻理解经济发展的战略任务、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大力推进“大、新”建设。

(八)认真学习中央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国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国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进一步深刻认识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准确理解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2012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领会2012年全省国税工作总体思路,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国税的主题,以组织收入为中心,构建完善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内控预防、国税文化四个体系,引领和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深刻领会2012年市局工作思路,即以省局工作思路为指导,结合国税工作实际,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信息管税”为重点,深化两个系统应用,加快构建科学严密的征管体系;以网上办税为重点,丰富办税模式,加快构建多元人本的纳税服务体系;以职业修养为重点,推进自主学习,加快构建充满活力的国税文化体系;以风险控制为重点,强化执法监督,加快构建严谨有力的内控预防体系,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和干劲,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国税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学习形式及方式

着眼于提升领导干部领导创新的能力,创新学习的形式和手段,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专家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一是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研讨一次,适时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具体安排上机动灵活。二是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通过自学,较系统掌握基本理论,结合实际思考问题。三是调查研究。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具体工作,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

四、学习要求

党组中心组要在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报告及“两会”重要文件、中央和省市两会精神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国税发展实践、个人工作实际和突出的思想认识困惑,组织专题学习,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开展研讨交流,每个月都要有一篇以上的心得体会。

中心组各成员要在统一印制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笔记》上做好平时自学及集中学习的学习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