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党办情况打算

时间:2022-07-31 03:51:00

国税局党办情况打算

提升税务干部向心力。目前,四是以青妇为载体。局青年干部已占县局机关总人数的30%左右,淮阳国税的未来、明天和希望;女同志也占到机关的18%左右,也是机关的中坚力量。因此,如何充分发挥他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是2011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将利用三八、五四、六一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广大青年干部的积极性;通过开展演讲、知识竞赛、踏青等活动,提升广大青年干部的向心力;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等活动,提升广大青年干部的个人素质。力争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措施,把广大青年干部紧紧团结在县局党组周围,努力工作,共同把淮阳国税事业再推上一个新台阶。

深化了自己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性的认识。特别是参与了10月份在新乡百泉的全省基层党务工作培训班后,通过近一年的工作实践。更深刻的体会到要想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需紧紧围绕税收工作中心,坚持服务税收工作大局,促进税收事业科学发展中发挥作用;必需坚持以人为本,贴近税收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干部生活,把维护好和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必需坚持党组重视、全员参与,实现党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业务部门积极配合支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形成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

把上级的各项工作要求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二是紧密结合国税工作实际,具体工作中要注重三个结合:一是紧密结合上级的要求。使党办的各项工作跟上国税整体工作的发展。三是紧密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发明性的开展工作,不时增强广大干部对机关的归属感和认知度。

具体讲就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清形势、理清思路。

围绕推动全县国税中心工作圆满完成,牢固树立“围绕科学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进科学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加强“五项建设”为重点抓好党建工作,以理顺情绪、激发活力为重点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以开展“创立”活动为重点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以发挥桥梁作用为重点加强对群团组织领导,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淮阳国税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保证。上述思路简要概括为一个理念、一个围绕、两个作用、四项工作(简称1124

二、周密组织。努力推动2011年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11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继承优良保守的基础上,以提升服务和保证能力为重点,统筹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服务税收大局中奋力先行。

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一以加强“五项建设”为重点。

1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营造宣传学习氛围。继续在县局内连网页上利用“党办文化”优秀共产党员风采”等专栏,一是创新载体。全面记录党建活动及工青团妇各项活动开展情况。抓好思想教育的灌输、渗透工作,教育全体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继续深化学习科学发展观和“讲树促”活动效果,把党风党性党纪作为广大党员的选修课,把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作为广大党员的终身修养,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和“讲树促”活动长效化、动态化。

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组《关于推进税务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学习重点,二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创新学习方式,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县局阅览室的作用,成立“蓝莲花”读书社,开展读好书活动,鼓励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积极营造学习型机关;继续以“党办文化”专栏为平台,建立国税学习论坛,局机关坚持每年举办2-3期国税学习论坛,交流学习方法,共享学习效果,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紧扣党建工作中遇到难题,三是坚持学以致用。抓住本单位税收工作中的问题。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着力在解决现实问题上见成效,形成学习与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县局党组、机关党委、各支委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个学时,四是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2009-201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党员教育培训。其他党员一般不少于24个学时。和人教科结合根据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特殊需要,增设对党员教育的内容,分期分批开展党员培训。学习方式上注重“三结合”即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重点辅导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三个结合”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做到三个有”即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有活动记录。草拟《淮阳县国税局2011年机关党员学习计划》利用县内联网专栏出刊学习辅导资料,发放各类政治学习书刊资料,七一”举行入党宣誓仪式,邀请县委党校人员上党课,讲授《新时期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课程,让全体党员接受党性和坚持先进性教育,同时督促各支部按计划认真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各支部要基本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重点、有记录。

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夯实活动基础。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的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一是完善基层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党小组等组织形式,以健全的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明力和凝聚力。

党员工作交流、挂职锻炼、借调工作、脱产培训时要及时转接组织关系,二是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有生机、有活力。把对党员的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抓到平时、抓到实处。完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保证每一名党员都能过正常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管理。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党内没有特殊党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所在党支部的活动。抓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和离退休党员的管理。

树立宣传先进典型。落实省委的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的实施意见》豫办〔2010〕13号和总局党组的关于在全国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国税党字〔2010〕22号文件精神,三是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全县国税系统开展创立“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争做“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即自觉学习的表率、爱岗敬业的表率、服务群众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弘扬正气的表率创优争先活动,对创优争先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要通过在县局网页上设立专栏对其事迹进行宣讲,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方向。积极参与地方开展的创优争先活动,通过“争创”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促进各项税收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内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务信息、定期向党员大会演讲党的工作等制度。切实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证条例。认真落实党章和党员权利保证条例等党内规章赋予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监督权等各项民主权利,使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真正发挥主体作用。

其中前四项满分90分,五是制订《2011年党建工作考核实施方法》考核从“基本阵地建设”基本制度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本活动建设”和“支部综合测评”五个方面进行打分。支部综合测评占10分。2011年6月底,机关党委根据考核方法组织对所属党支部的考核,作为评价各支部党务日常管理水平的主要依据。机关党委根据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和各支部推荐情况,确定三个“先进党支部”和15名优秀共产党员在大会上进行表彰。并组织部分优秀党员到市局确定的党员教育基地进行观赏学习。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大家,用典型引路,促进整体工作开展。

做到幼稚一个发展一个。六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

3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结合全省开展的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促使机关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依照法定顺序做好本职工作,为基层提供高效率的服务。

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二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抓实干。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吃准吃透,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要对上级局确定的重点工作,坚决贯彻,认真落实,不打折扣。

落实好群众接待日、谈心走访等制度,三是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来贴近群众、联系群众。解群众疾苦,倾听基层干部呼声。要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对基层单位和纳税人提出的具体问题,认真对待,尽快答复。

大力建议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四是大兴艰苦奋斗作风。要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真正树立勤俭、务实的良好形象。要厉行节约,加强管理,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一定要把有限的经费用好。

积极参与地方“优秀党建第一责任人”评选活动,4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好《党员经常性学习制度》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分行业创先争优制度》等。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的制度机制落实到实处,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证有力的党建工作新合力。

主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下发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刻领会、掌握要义上下功夫,5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当前。8条52禁止”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把廉政准则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党员教育内容,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把廉政准则作为平时言行的标尺,不要碰“红灯”不要触“高压线”二是抓好内控机制建设。依照内控机制建设要求,梳理权力事项,甄别廉政风险点,合理界定风险层级,明确关注和控制的重点;完善岗责体系,合理配置权力,规范工作流程,制订风险控制措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把这项工作与两权监督、执法检查、执法监察有机的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依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内控机制建设。

大力加强和改进全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二以激发队伍活力为重点。

积极向县局党组做好汇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首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要做好司令员,抓好行政业务工作,也要当好政委,做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其次,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抓好教育载体,丰富教育方式,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解决干部的信仰问题为重点,教育干部职工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看待税收工作、社会生活中遇到热点难点问题;以强社会责任为重点,教育干部职工维护国家利益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引导干部职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教育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果。

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情感人。工作上、方法上,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依照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协助人、激励人的理念。要体恤民情,体恤基层,针对干部职工思想上遇到矛盾或出现动摇时,要加强沟通和交流,谈心中倾心倾情,解疑释惑,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关怀体贴体现到工作中,体现到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中,让干部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要主动协助干部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常抓不懈。

如可以在评先评优、外派学习、劳模疗养等方面予以激励,抓好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的结合。运用激励机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可以在力所能及和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结合“送温暖”节日慰问”爱心救助”等活动,为广大干部职工多办一些暖人心的实事、好事。

通过座谈会、个别谈心、调查问卷等形式,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和方法。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演讲制度。根据干部队伍状况和思想动态。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干部职工的思想状态进行分析,分析情况要于每年6月、12月底以前向县局党组报告,演讲要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有效果,通过思想分析制度,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脉搏,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上要讲究艺术,多鼓励少批评,批评时要讲究场合,尽量维护工作对象的自尊心。要拓展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应。

认真抓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三以开展“创立”活动为重点。

全面改进纳税服务,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围绕践行文明礼仪、世界读书日”建议节约资源等主题开展一系列“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巩固和拓展政风行风建设效果为目标。加快由“监督+管理”向“执法+服务”转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服务意识贯穿到各个工作岗位和工作环节中,以优良的服务,展现税务行业文明,树立税务工作者新风尚。

继续开展好文明单位、五好家庭、文明职工、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树立宣传先进典型。要围绕争先创优这个载体。形成全员参与创立、共同建设和谐国税的局面。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点滴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比先进、学先进、做先进。要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先进典型,给予先进典型高尚的社会礼遇,解决他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用实实在举措激励惩办先进、弘扬正气,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

结合《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和《税务系统公务员奖励实施细则》试行两个文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参照公务员奖励规范,探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专项奖励方法。要围绕推进税务文化建设,建立篮球、游泳、单车、摄影等兴趣小组,通过开展各种具有鲜明国税特色、广受群众欢迎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动力和活力,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四以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作用为重点。

加强对其领导,一是统筹工青妇组织的力量。引导群团组织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和税务广大群众作用。

多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二是发挥机关职代会和工会小组的作用。把机关工会真正办成职工之家。五一”劳动节组织一次外出拓展训练;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组织机关干部与子女举行一次“亲子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不时丰富内涵,着力提升品味。

引导机关妇女小组大力开展各种适合妇女特点的活动,三是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通过评选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争先创优活动,激励引导妇女同志把本职岗位作为奋斗和奉献的舞台,为税收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通过组织好“三八”妇女节活动,开展女性知识讲座、职业礼仪培训、加强激进美德教育等活动,增强妇女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激发妇女在税收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