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教育科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29 03:50:00

国税局教育科工作打算

弘扬国税精神。依据市局制定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全系统组织开展创立“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七是推进创先争优。注重与系统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注重与相关科室、部门搞好配合,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进创先争优,弘扬国税精神,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

教育科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2010年。主管局长同志的悉心指导下,依照省局教育处的统一部署和市局年度工作布置,围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市国税工作总体思路为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导力,展现精神文明感染力,发挥基层党建保证力,突出教育培训提升力,促进国税干部全面发展,为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工作思路”扎实稳妥,卓有效果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市局组织的两次全员研讨式验收考试结束后,一是建立和完善以考促学以评促学的工作机制。2010年全市国税系统教育工作要点》明确。对考试前10名和不及格的人员进行通报,对前者进行奖励(前3名奖励1000元,4至6名奖励800元,7至10名奖励500元,各基层单位还可另行奖励)对后者依照目标管理考核方法对所在单位进行扣分。市局对在省局组织的全员研讨式验收考试中取得优异成果的人员将进行重奖,对不及格人员依照目标管理考核方法对所在单位进行加倍扣分。将考试效果与年终的评先选优”挂钩,凡是省、市局组织的各类考试中取得优异成果的各单位“评先选优”要优先考虑,凡是省、市局组织的各类考试中不及格的人员,一般不得评为征管能手、优秀税务工作者等先进荣誉。

得到省局教育处领导的肯定,上述举措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以考促学、以评促学的工作机制。3月19日,省局在内网以《市国税局采取五项措施全力抓好全员研讨式培训》为题发表在首页基层动态专栏,同日,该举措以消息的形式在日报》发表。两次考试之后,市局在经费紧张情况下,及时发放奖金,及时奖励业务骨干,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业务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了奖惩,为教育培训工作注入了活力。

有针对性对各基层单位进行工作指导。紧紧围绕省局关于全员研讨培训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二是以督导式调研为抓手。对基层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日常督导、跟踪问效、集中验收、目标管理。分别于4月初、5月初、8月初和9月初组织了四次针对全员研讨工作培训工作的督导式调研,对在调研中反映出的各类显性和隐性问题,对各基层单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比如对于基础较好、效果稳定的两个县局和稽查局,提出了要在培养拔尖人才和堵塞死角方面下功夫;对于基础相对单薄的三个区局,提出了要把普及基础业务,提高及格率作为他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对于新招录干部较多,工作相对繁忙的办税大厅,提出了充分利用零散时间,对新招入干部进行税收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学习。通过有针对性的指导,有效地提高了各单位的培训效果。

坚持以考促学。培训的目的为了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本职工作能力,三是以全员抽考为动力。而考试则是对培训的检验和促进。组织考试过程中我坚持严谨出题失密,严密考前准备、严肃考场纪律、严格阅卷评分、落实奖惩责任,达到预期效果。5月28日和11月5日分别组织两次全员研讨式培训验收考试,参考人数为全体基层干部应参考人数的60%及格率分别为88.11%和86.84%两次考试平均效果分别为78.05分和63.69分,三项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依照年初下发的2010年全市国税系统教育工作要点》及目标责任制考核的相关规定,落实奖惩责任。对在市局组织的两次全员研讨式培训验收考试中获得前十名的同志分别给予了奖励,对不及格的同志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分别对所在单位进行了扣分,并对两次验收考试中平均效果排名在后三位的单位进行了扣分。

检验学习效果。依照省局要求,四是以省局验收考试为目标。严密组织干部参与了省局于9月初举行的验收考试,参考人数27人,及格23人,最高分为99分,平均效果为77.51分,尤其值得一提的局取得了及格率85.19%好成绩,逾越省局要求指标5.19个百分点,逾越上年参与省局验收考试该项指标大约50个百分点,实现了省局全员研讨式验收考试及格率指标考核零扣分,取得历史性突破。

市局稽查局在12月初的全省稽查系列业务大抽考中,另外。取得集体总成绩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朱军朋等两名同志进入个人效果全省前10名,取得局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佳绩,为国税教育工作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二、兼职教师队伍管理得到规范和加强

制定了市国家税务局兼职教师管理方法》对兼职教师的入选条件、选拔顺序、工作职责和日常管理进行了规范。根据省局今年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内容,今年3月初。经各单位推荐、市局评议,选定11名同志为2010年度兼职教师,并5月初选派8名兼职教师参与了省局组织的税收相关法律兼职教师培训班。6月下旬,组织了由兼职教师、领衔的市国家税务局相关法律法规巡讲团,就“税务行政复议规则”危害税收征管罪”两个专题先后到东辽县局、东丰县局、市区进行了三期巡讲,培训人数达到350人,收到良好效果。

向省推荐了5名优秀同志参与教材编写工作的投标,组织业务拔尖人才及兼职教师参与省局培训教材编写工作。有和两名同志入选。

三、参与上级单位各类培训工作有条不紊

共组织参与总局和省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9期,2010年全年。其中科级领导职务任职培训班一期,培训13人次;相关法律兼职教师培训班一期,培训8人次;全省国税系统县(市、区)局局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科学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研讨班一期,培训5人次;总局处级领导任职培训班一期,培训1人次;总局处级领导更新知识培训班一期,培训1人次;总局监察干部兼职教师培训班一期,培训1人次;注册税务师考前辅导班1期,培训2人次;总局稽查局长培训班一期,培训1人次;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一期,培训8人次。另外,组织了MBA报考选拔考试,选派4名同志参加了省局组织的MBA考前辅导班4期。

没有出现缺席和早退现象,参与总局和省局组织的各类培训均井然有序进行。达到更新知识和不断提高的目的

四、系统党建“七个一”工作特色鲜明

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创新。今年以来,依照《中共省国家税务局党组关于在全省国税系统开展党建工作“七个一”活动的意见》切实抓好在全系统开展的党建“七个一”活动。市局党组根据实际需要,调整了七个一工作思路,由教育科统一筹划,各基层单位党支部分别牵头主抓一个中心项目,其他单位党支部密切配合,既丰富了活动内容,又达到全员参与、全区联运、共同提高的目的其中:西安区局党支部组织的为建设幸福做贡献”为主题的先进典型事迹演讲会,龙山区局党支部与银行分行的领导及财务部门的同志一起,召开了一次联合组织生活会,开发区国税局党支部负责牵头,组织开发区国税局全体党员、市局机关、各区县局及直属单位的党员代表到利源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观赏学习,东辽县局机关党委的组织东辽县局全体党员及市局机关、各区县国税局、直属单位的党员代表到东辽县白泉镇敬老院参与义务劳动,稽查局党支部以“走进城乡联手共建村,入户访问贫困家庭、回访资助贫困女童”为内容开展党建工作“七个一”活动,以及东丰县局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沈阳军区65364炮兵团驻地,开展军营一日体验生活等活动各具特色。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达到实践科学发展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改变,群众最迫切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完成市委提出的奋斗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为推进全市国税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活动目的

市局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12月初。将局开展系统党建“七个一”活动纪实,制作成精美的专题片,漂浮在国税内网上,内容扎实生动,形式醒目鲜活,向全省同行展现了国税的风采。

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全面完成了200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电子档案的维护工作和省局网上荣誉室的补充工作。对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电子档案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精神文明建设电子档案的维护与管理工作。依照工作内容规定的规范,做到随时发生、随时维护,保证了电子档案信息的及时准确。

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依照《关于在全国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向上级推荐优秀人才和先进典型,为精神文明建设不时注入新的活力。9月份,向省局推荐了东辽县局王清刚参加了推进创先争优,弘扬国税精神”先进事迹演讲会,王清刚在会上作了题为《用挚爱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精彩演讲。从解决纳税人料理同一事项多头找多次跑现象,制定“增速提效、减负提效、扩容提效”工作方案,不折不扣地执行省市局“简放提优”工作思路,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全省先进事迹演讲会后,及时组织全系统干部收看了省局内网在线视频。

于12月5日组织了全市国税系统2010年度业务标兵、业务能手选拔考试,依照年初工作布置。依据考试成果,确定朱军朋等10名同志为业务标兵,张德坤等10名同志为业务能手,拟于年末进行惩处。

六、税务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由省局主办、市国税局承办的省国税系统第三届乒乓球赛在职业大学体育馆举行。局共组织9名队员相继参与了赛会设置的混合团体、男单、女单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四个项目的竞赛。经过近三天的激烈角逐,2010年9月14日至16日。局取得了混合团体第三名的佳绩,并有两名同志分别获得了男子单打第五名和女子单打第七名。

水书写我理想”竞赛过程中,山挺拔我脊梁。局参赛的9名同志不只表示出了较高的技战术水平,而且以不畏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充分展示了国税人合力拼搏、文明向上的良好风貌,体现了团结进取、勇于争先的时代风采,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赛出了水平,实现了小地区要有大作为”目标。

2011年教育工作初步布置

主抓教育培训工作。抓好上级单位组织的各类培训尤其是兼职教师培训,一是继续突出重点和中心。将以“全省国税系统岗位知识培训系列教材”为蓝本,依照“税收业务”税收管理”税务稽查”行政综合”四个方面内容为切入点,有的放矢抓好系列税收业务培训。

狠抓奖惩落实。上下半年将对四个系列分别组织两次全员大抽考,二是完善“以考促学以评促学”工作机制。每个系列全员大抽考的比例不低于50%抽考将以下列人员为重点对象:①上年缺考人员;②上年事假人员;③上年不及格人员;④上年三次考试均未参加人员;⑤带“长”人员。继续强化奖惩,每次抽考结束后,对效果优异者奖励,对不及格人员依照目标管理考核方法对所在单位进行扣分。继续将考试效果与年终的评先选优”挂钩,为教育培训工作注入活力。

解决教育培训的难点地段。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日常督导、跟踪问效、集中验收、目标管理。对教育培训工作的难点单位进行重点看护,三是以督导室调研为抓手。督促其建立考评机制,严格落实奖惩,把提高及格率指标作为其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

扩大和调整兼职教师队伍。上半年,四是遴选师资。将按照《市国家税务局兼职教师管理方法》依据兼职教师的入选条件、选拔顺序、管理方法调整和扩大兼职教师人才库。适当时间,挑选精干人员,组织兼职教师巡讲团,就干部业务知识的单薄点如所得税、财会知识等专题在全区进行巡讲。

树立学习典型。将以2010年度惩处的业务标兵、业务能手、以及在省市局全员研讨式考试中涌现出的业务尖子选材范围,五是建立业务能手人才库。依照四个系列,建立市局业务能手人才库。上半年,出台《市国家税务局业务能手管理方法》从人才库中选出5名代表,以谈心得体会的形式到各基层单位巡讲,推广他学习经验,树立学习典型,让学习税收业务之风在国税系统大行其道。

积累教育工作经验。上半年,六是强化教育者的培训。要将各单位开展全员研讨式培训的作法、经验汇编成册,目的使大家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完善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保证培训工作有序开展。上半年抽考结束后,将选定一个单位召开教育培训现场交流会或者举办一期教育者的培训班。下半年,将将组织部分教育者到省内教育培训先进地区学习,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推动全系统教育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