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半年工作总结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8 08:56:00

税务局半年工作总结与工作方案

上半年,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统领,认真贯彻省市国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五项管理”为重点,全面加强税收管理、执法管理、服务管理、队伍管理和行政管理,不断提高税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局的各项工作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我局连续第15次获得中共市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并被市国税局机关党委、市直机关工委双双评为“先进党支部”。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税收管理,大力组织收入

(一)开展税源调查。尽管全球经济形势回暖,但一系列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为了及早摸清税源,掌握税收增减变化趋势,月份结合我局的征管特殊性,兵分两路,开展了“地毯式”税源调查。局领导班子亲自带领调查小组,深入百万元以上重点税源企业调研摸底,积极查找潜在的税收源泉;税收管理员走访每一家登记在册企业,全面掌握税源情况。

(二)强化重点税源企业监控。通过对重点税源企业及重点行业的税收常规分析,及时了解重点税源增减变动情况,提高了重点税源监控管理水平。

(三)强化税收收入分析。做好《每月税收进度表》和《季度税源预测分析报告》,准确反映本分局税收计划完成情况、已入库税收结构、各税种与同期相比增减幅度及原因、下期税收预测以及征收工作中的难点等,找出存在问题之根源所在,对症下药,把握主动。

(四)做好征收入库管理。以“一个前提,一个中心,一个重点,一个探索”的工作思路,加强征收管理工作,妥善处理海税特有业务在ctais系统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征收处理及时准确;主动上门进行纳税辅导,提供“申报期提醒”服务,敦促纳税人按时准确申报纳税;严格执行加收滞纳金和超期申报罚款制度,规范税务行政处罚、延期申报的程序,保证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二、加强执法管理,推进依法治税

(一)强化税务审计。理性对待上级下达的考核任务,以“提高纳税遵从度,规避税务风险”为目标,开展审计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上半年,审计人员结合我局具体执行情况及近年税务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分别就我局目前几个主要适用税种进行政策规定的学习和梳理,一方面达到更新学习税收政策的目的,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审计重点和关注事项。二是跟踪处理了年度税务审计未完事项,妥善解决了哈斯基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其他海域费用摊销问题。三是扎实开展年度税务审计。上半年,开展了海洋工程结构物退税专项检查,发现我局过于从严且有待进一步规范;完成了两家中油公司审计,没发现违法和补税事项。

(二)加强政策管理。一是认真研究“海能发”公司薪酬改革后有关个人所得税的申报管理工作和有关政策的落实。二是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和水利局的统一部署,及时对所辖纳税人的堤围费标准进行了调整,并向上级提出需求,6月份正式开始用ctais开票,保证了堤围费的及时入库。三是及时贯彻执行国家税务总局一系列非居民企业的税收管理政策,特别是核定利润率的调整工作,全面做好外国石油公司及外国承包商等非居民企业的税收控管工作,保证了我局非居民税收的稳定增长。四是针对以前年度汇算清缴常出现的问题,专门召开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辅导会,并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年度汇算清缴工作,汇算清缴率达100%。

(三)抓好科技治税管理。一是抓涉税系统维护,包括“金税工程”服务器、四个子系统、ctais、电子邮件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局域网络及工作站的防病毒和安全保密工作等。二是抓数据综合应用。充分利用好征管辅助系统,一户式查询,税务分析与决策支持和税收执法考核系统软件升级工作。按时向上传送“金税工程”有关数据,积极配合市局征管软件数据集中的测试和试点工作。三是抓征管数据转换,充分利用优势,为开展电算化税务审计提供方便。

(四)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对内,立足实际,将执法管理与税源管理、征收管理、税务审计、纳税服务等税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税收执法责任制贯彻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应用税收执法考核系统,对现行执法行为进行考核,规范执法行为。对外,聘请了11名特邀监察员,4名兼职监察员,强化社会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税收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执法水平的提高。

三、加强服务管理,树立海税形象

(一)积极开展税收宣传。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和文章参加“纳税服务:机遇与挑战”第四届国税论坛,将分局的大企业管理与服务的经验在全市进行推介。二是紧扣税收宣传月主题,结合我局管辖实际,开展税企研讨、政策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增进交流,促进和谐。

(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贯彻落实《全国税务系统-年纳税服务工作规划》,强化服务意识,围绕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税收服务;结合海税管辖实际,组建并推广应用海洋石油税务局网站,拓宽服务渠道;推行“申报提醒”、“电话预约”、“热点百问”等涉税服务,方便纳税人,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

(三)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组织开展了“税收服务经济建设”活动:一是围绕税收与经济,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并积极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二是围绕税收与民生,尽心尽责做好“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党支部一帮一工作、计划生育挂钩点工作、“扶贫济困日”活动等。其中与市直工委联合开展的新塘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被作为扶贫示范单位,得到省、市扶贫办的高度评价;

四、加强队伍管理,提高干部素质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围绕建设一支学习型、知识型干部队伍,我局上半年制定了专项学习计划,在坚持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通过开展纪律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税意识和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通过开展干部职工读书活动和组织业务培训等方式,积极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税务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为推动海洋石油税收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深化党建活动,提升队伍战斗力。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参与市局“清风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上半年我局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形式,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了“迎七一、庆建党89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主题教育党课、考察调研、慰问基层党员、“迎七一红歌会”等生动形式,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促进党员队伍建设。

(三)坚持评先评优,树立先进榜样。在民主测评、推荐的基础上,经局考核领导小组审核,评出年度优秀公务员8名和先进工作者16名,评出的优秀党员10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4人次,并先后获得市国税局、地方党委和有关部门表彰,在全局树立新风尚,展现新风采,营造比学赶帮的氛围。

五、加强行政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一)切实加强督查工作和信息反馈。将督查督办工作置于行政工作首位,协助领导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注意收集相关工作信息,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上半年报送并被采用各类信息、专报19篇,调研文章3篇。

(二)重点突出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一是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全面清理并规范了固定资产管理行为。三是大力倡导勤俭节约。通过建章立制,约束开支“大手大脚”现象,重点压缩接待费用和交通费用等项目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