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工作计划一

时间:2022-01-23 03:56:00

税务局工作计划一

20*年,是全市国税系统全面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税收管理建设三年规划的关键一年。20*年全市国税系统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以“和谐国税”为主题的税务文化建设,夯实基层规范化建设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的税收管理能力和岗位技能,深化税企共铸诚信活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税务干部队伍,为石家庄市国税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各单位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形成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奋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各单位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社会公德、税务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系统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形成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良好工作氛围。要通过丰富教育内容,搭建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坚持以人为本,以情带队,把税务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税收事业上来。为此,各单位要建立起符合人的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的人性化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角度出发,努力为干部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下半年,适时召开全市国税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及时发现和宣传新的好的经验做法,努力在全系统营造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氛围,建立起长效机制。

二、加强税收文化建设。20*年,市局继续加大税收文化建设的力度,通过多种活动,进一步深化税务干部对税收文化的认识,树立团结和谐的文化品格,营造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

一是唱响《石家庄市国税局快乐税收之歌》。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唱《石家庄市国税局快乐税收之歌》,并以此为载体,营造出浓郁的快乐税收文化氛围。

二是读好两本书。20*年,市局将继续深化读书征文活动,逐步形成读书长效机制,除认真组织学习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外,注重加强税务干部的理念教育,以提高税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团队凝聚力。各单位要认真组织税务干部读《做最好的自己》(李开复著,人民出版社出版)和《请记住:日事日清》(美国肯·布兰佳、史蒂夫·哥特里著,南海出版公司出版)两本书,鼓励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市局将适时组织征文比赛。

三是举办“石家庄市国税系统‘和谐国税’基层建设视频展评”活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和谐国税”这一主题背景,深挖本单位特色,通过摄像机,真实记录反映本单位干部职工在强化税收管理、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岗位技能、税企共铸诚信等工作过程中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制作成6-10分钟的短片,参加展评。

三、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要以“六员”培训为重点,分类、分层次地对从事税收业务工作的人员进行全员培训。要完善培训机制,岗位技能培训要做到人人过关、合格上岗、不合格待岗再学习。全员培训由市局统筹安排,着力培训师资,各单位自行组织。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切实加强组织管理,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抓好岗位技能培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局组织的全员业务考试。为增强培训效果,树立典型,上半年市局将通过业务尖子比武等形式,开展“‘六员’双十业务能手”评选活动。

要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健全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设施,抓好岗位练兵,提倡在岗自学,鼓励干部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尤其是要积极参加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等资格考试。年内,市局将出台《在职税务人员学历学位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管理规定》。

为切实提高基层中层股所长业务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年内市局将组织一期所长(正股级)培训班。

四、进一步抓好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20*年,全市国税系统基层建设的总方针是:打基础、抓规范、促平衡。要加大对基层建设的投入,对条件艰苦地区的基层单位给予更多扶持,不断改善基层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要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征管基础建设、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创建品牌,努力实现“一局一品”的目标,推动全系统的基层建设迈上新台阶。建立健全基层调研机制。各单位要选定一个分局或所,确定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一年至少在省以上刊物上发表一篇调研文章。年底,市局将对调研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五、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各单位要按照新时期税收工作指导思想的要求,突出税务特点,诠释文明主旨,紧扣“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行业宗旨,强化依法治税、诚信纳税的崭新理念,严格职责明确、标准统一的服务规范,擦亮功能齐全、优质高效的服务窗口,树立立足发展、文明服务的良好形象。

20*年,在全系统开展“走千家企业,倾听纳税人心声;访万户纳税人,送税法上门”活动,通过座谈会、恳谈会、发放问卷、上门辅导等多种形式,增进税企之间的了解和互信,为纳税人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和谐征纳关系。各单位要将此项活动与每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活动结合起来,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扩大社会宣传,讲求实际效果。要将活动的过程以音像、文字等形式记录下来,年底,市局要对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