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会工作重点规划

时间:2022-11-15 09:55:00

教育工会工作重点规划

年清水镇教育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区教育局党委、区教育工会和学区党支部的领导下,以大、工会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维护,多办实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基本思路,紧紧围绕科教兴国战略和全镇教育改革和发展这个中心,积极参与和支持学区教育教学改革,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学校民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最大限度的调动、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镇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建功立业。

在上述思想的指导下,年镇教育工会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教育,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1、结合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开展对教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把政治学习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镇教育工会的首要任务,每星期不间断地组织教职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大、届四中全会及工会大精神、积极参加远程教育学习培训,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发教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参与改革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献计献策的主人翁精神。积极配合学区学校党组织,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举行座谈会、研讨会、组织教师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政治学习。通过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大、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教职工的思想,提高认识,不断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2、认真学习宣传、落实工会大精神。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加强政治理论和各种新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特别要学习《工会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工会章程》、《教育工会工作简易教程》,明确工会方向和职能,提高认识,正确处理与党政的关系,充分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教职工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强化教职工的育人责任意识,突出教职工主人翁地位作用的发挥,从而树立敬业、精业、乐业、创业精神,为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突出维护职能,推动学校民主建设。

1、今后教代会的主要任务是在提高质量、落实职权上下功夫。一是要加快教代会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建设进程。进一步落实《中小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程》,规范程序,提高教代会质量。要认真抓好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的工作,做到会前有报告、会后有备案,且要认真填好《肃州区学校教代会呈报表》,呈报区教育工会审批。工会要按照”建立和健全以教师为主体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始终把加强学校的民主建设,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来抓,逐步推进教代会制度规范化、职权具体化、民主程序化和开展活动多样化。二是总结和推行教代会建设的成功经验,要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不断丰富教代会的内容落实教代会的职权。三是要加强教代会代表的培训,努力提高教代会代表的素质。四是抓好教代会提案的征集与整理工作,做到条条有答复、件件有回音,以保护广大教职工的参与热情。

2、认真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确保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关于实行“校务公开、民主监督”制度的意见》和《肃州区教育局校务公开、民主监督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的程序和内容,加大监督力度,使校务公开更具有实效性、针对性、真实性。在实施校务公开方面,做到民主、公平、公正、公开。一是要确保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坚持每个学期一次的教代会,审议学校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修订有关规章制度,并讨论通过学校重大决策和改革方案等。二是督促学校行政落实好“一箱两栏四会”制度(即校务公开意见箱、对内公开栏,对外公开栏、党政工联席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校情会、家长联系会),要逐步推行政务公示和校务校务公开网络化,充分利用学校网络进行公开,切实负起校务公开工作党组织是第一责任人,校长是第一执行人,工会是第一监督人,教职工是第一评价人的责任。三是避免有名无实表面应付。四是确保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做到“四心并举”(公开的前提是出于公心,公开的关键是要用真心,公开的重点是消除疑心,公开的目的是求得同心。),确保达到校务公开的目的。

三、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1、继续开展思想教育大讨论活动。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和《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等教育法律法规,以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为重点,围绕政治信仰、道德情操、法制意识、教育观念、敬业精神、行为规范、心理健康等七个方面搞好专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把“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围绕“假如我是一名学生,我最喜欢什么样的教师?”、“假如我是一位学生家长,什么样的教师教我的孩子最放心?”、“假如我是一位校长,什么样的教师令我满意?”等方面进行专题讨论,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增强教师履行师德规范的责任感和自觉性。2、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努力提高广大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水平。要通过实施课堂教学达标创优、组织教学观摩、开展教育活动研讨等活动,努力创造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广大教师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准确把握新课程标准、娴熟驾驭新教材、具有超前教育思想和先进教育理念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学能手,不断壮大我镇优秀教师队伍,为全镇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教职工中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活动,提高广大教职工职业道德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各工会小组要重点开展“教学新秀”,“最佳课”,“优质课”,“达标创优课”评选活动,推动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培养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

3、要配合学校行政,积极组织实施师德工程。一是开展“心连心、手牵手”帮扶活动,在全体党员教师中开展关爱学生、帮扶结对活动,每名党员至少要与一名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思想、帮学习、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二是开展“三进”(进学生家庭、进学生宿舍、进社区乡村)、“三评”(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社会评教育、)、“五查”(一查是否爱岗敬业、二查是否关心爱护学生、三查是否勤奋刻苦钻研业务、四查是否利用职权只便谋取私利、五查是否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师德教育活动和“三创一争”(创文明行业、创文明学校、创文明班级、争当师德标兵)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应时代呼唤,做时代楷模”主题演讲活动。工会要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认真开展群众性的行业作风、师德师风创建活动,促进教育行业文明水平和师德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大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以党员建设带动工会建设。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和带动党员教师积极参加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建立和完善教育工会工作的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坚持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的方针,全面提高工会自身建设。要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充实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要坚持以法治会,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主动加强与学校党政的联系与沟通,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为作好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条件。

2、继续加强教工之家的建设。按照省总工会《关于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和“教职工之家”建设活动。要克服困难,多方筹措经费,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落实“建家”的各项措施,大力开展创建活动,真正把工会建设成教职工依赖的教工之家。要大力抓好财务管理工作,坚持依法收缴工会经费,用有限的经费尽力为广大教职工谋利益、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3、坚持开展丰富多采的职工文化体育运动。各工会小组要积极组织篮球、田径、、文艺演唱、书画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利用假节日继续开展优秀教师下令营和老教师疗养活动,使广大教职工群众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有较丰富的文化生活和体育活动加以调节和补充,促进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的提高,有力地推动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4、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和好事,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党政工领导和机关干部帮扶联系困难职工制度,广泛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爱心帮扶活动。一是倾听教职工的呼声,了解教职工群众的建议和要求,努力为教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根据自身条件,坚持利用元旦、春节、中秋、“三八”妇女节、教师节等节日开展送温暖活动。三是重视关心离退休教师生活。认真倾听老教师的困难和呼声,努力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5、围绕“强化素质、创新建功、自主创业、爱心助困、家庭文明”的要求,组织开展各类有利于女教职工发展的活动,关心广大女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进一步提高女教职工的整体素质,发挥她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半边天”作用,鼓励和支持她们为加快全镇教育改革和发展建功立业。

6、加强对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审查监督,合理有效的使用好工会费,使有限的经费更好的为工会工作、开展活动和广大教职工服务。且通过举办符合学校实际的经济实体,增加工会的收入,以便开展更好、更多的工会活动。

总之,清水镇教育工会决心在区教育局党委、区教育工会和学区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学区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全心全意地为全镇教职工服务,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负重奋进,为把全镇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