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宣传工作安排

时间:2022-09-08 10:37:00

工会宣传工作安排

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基层工会在开展“创争”活动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新做法,大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岗位培训、技术练兵、技术创新等等,初步形成了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和机制。为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发挥示范效应。此基础上推出了成飞公司、省信息工程学校、市六医院等五个“创争”活动示范单位,为全市“创争”活动深入开展树立了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和激励了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参与“创争”活动。年,召开了全省“创争”活动表彰会,经我评选推荐,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示范单位;成都宁江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刘雁被评为全省知识型技能型标兵;赵一明、李丽、谢辉、李仁佑、刘永锐等五位同志被评为全省知识型技能型职工。

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提高职工文化素质。工会肩负的重要职责。

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工人阶级肩负着历史的重任,需要每个成员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修养和业务工作能力,读书自学活动是职工进行自我教育,实现工人阶级知识化的重要途径,贯彻党中央关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动员工人阶级在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形式。工会作为职工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组织和推动职工读书活动,自身社会职能的要求。183年6月,中共中央批转了全总党组《关于在职工中开展读书活动的报告》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成都晚报社、市文化局、市文联、市科协等八个单位联合向市委写了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振兴中华读书活动”报告》简称读书活动)月成立了成都市职工读书活动指导委员会。年,市读书活动指导委员会召开首次职工读书活动表彰大会,共表彰先进集体35个,先进小组130个,先进个人和组织者427人,积极分子815人全市参加读书活动的职工达23万人。年月,市总工会颁发了成都市职工自学成才奖励暂行办法》并决定每两年召开一次读书自学活动表彰会。

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职工读书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开展读书自学活动的根本目的和方向是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年。使职工既发扬主人翁精神,又掌握现代化建设的本领和技能”要求各级工会组织都应从当前形势的要求和职工队伍建设的长远任务出发,充分认识开展读书自学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鼓励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并向全市职工推荐了26本书,包括政治理论、思想修养、人物传记、文学艺术、兴趣爱好五大类,各级工会根据文件要求,加强了对读书自学活动的指导,切实把这项工作列入日程,纳入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作为企业在开展争当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职工活动的考核内容之一抓好。之后,各级工会抓做重点,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把职工读书活动引向了深入。1市调整建立读书自学指导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已有400多个,自学小组近几年4000个,许多单位建立了读书辅导站和读书协会,全市有20000多名职工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大专以上文凭,有30多万职工参加了各种单科培训,更多的职工立足本职工作,联系实际、埋头自学断丰富完善自己,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年底,市总工会召开了第四届职工读书自学活动表彰会,表彰了自学成才者23名,积极分子和优秀辅导员6名,先进集体和先进小组共37个。

市各级工会把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同工会的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多年来。便我市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呈现出四个特点:第一,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职工头脑,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第二,各单位对读书自学立足岗位成才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各基层工会把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当作全面履行工会社会职能,纳入了工作目标管理,切实落实到实处;第三,加强指导,运用有形的群众自我教育形式,鼓励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引导职工投身于读书活动之中;第四,积极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的总结、评比、表彰活动,配合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形成读书自学的良好社会氛围。随着形势不断变化,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的内容不断丰富,逐渐发展成以“学理论、学经济、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学法律”为主要内容的六学”读书活动。

坚持每两年对职工读书自学活动进行表彰,多年来。从年—年,共表彰职工读书活动先进集体267个,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积极分子先进个人281名,65人获成都市职工自学成才奖,127人被评为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优秀组织者。读书自学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职工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对推动我市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总工会因此多次被全总、省总评为读书自学活动先进集体。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断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日益的突飞猛进,进入二十一世纪。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力竞争日益激烈。综合国力竞争归要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要抓做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加快我国的发展,就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能够顺应时展要求、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而工人阶级作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各地工会组织特别是相当多的基层工会,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对20年前开展的振兴中华读书活动进行创新,先后提出并实施了职工素质工程,开展了体现时代精神的创建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工会、学习型企业等活动,越来越多的省市工会把提高职工素质摆是重要议事日程。年月,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长期战略任务的要求,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迫切愿望,促进党的十六大提出的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目标的实现,全国总工会在进行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国工商联竺部门建设,联合在全国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获得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年12月,由上述九部委级人民团体联合倡导的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全国总工会等九部委以总工发[]2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实施意见》通知”实施意见》明确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其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年月。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人才会议提出的任务,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和各地区、各单位实际出发,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职工素质建设为重点,以增强职工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和发展权,推进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开展“创争”活动的总体目标是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着力提高职工的创新能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环境,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体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和机制;努力建设各类学习型,为职工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成长机会;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为各类人才不断涌现和充分发挥作用奠定坚实基础,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同时《实施意见》还指明了创争”活动的主要方法和途径,评选“学习型组织”和“知识型职工”基本条件,以及开展活动的组织机构和工作要求。实施意见》中特别强调工会组织要承担“创争“活动的组织协调职责,要求各级工会要把”创争“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承担起日常组织实施工作,协同各有关部门,长期不懈地抓好。要紧紧围绕工会十四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结合群众性技术创新、建设职工之家、职工读书自学成长等活动,选准工作角度,找准切入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创争”活动内容、目标、规划、要求和步骤,形成特色,推动“创争”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成都市总工会在全市各级工会全面启动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的活动。为了全面而有效地开展“创争”活动,按照全总的要求和部署。使活动具体化和便于操作,首先,由市总工会牵头,成都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企业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工商联等10个单位联合行文,制定了开展全市《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的实施意见》从机构组织、运行制度上进行了规范和健全。一是组织领导机构方面,成立了由市委市府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市总工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企业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科技局、市工商联有关领导组成的成都市“创争”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全市“创争”活动的开展。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具体实施“创争”活动的各项工作。二是建立了日常运行和考核表彰机制。市“创争”活动领导小组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市表彰大会,表彰在创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每年评选推荐全国和省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成绩特别突出,获得全国表彰的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推荐为成都市先进单位的候选单位,对受全国表彰的先进个人,推荐为成都市劳动模范。三是明确了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各负其责,推动“创争”活动的开展。

全市职工中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为使广大职工了解和参加“创争”活动。争做知识型职工”知识竞赛,许多区(市)县工会和基层工会迅速行动起来,职工中广泛开展了答题活动。竞赛活动共收回答题卡6万余张,为开展“创争”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对“创争”活动在全市开展的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就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和使用情况,攀成钢、自来水公司、市建三公司、715厂、776厂等十个国有企业,技通电信工程有限公司、兴盛皮革有限公司等六个非公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为“创争”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举办“创争”活动培训班。对什么是学习型组织?其原则和特点是什么?怎样创建学习型组织?带着这些问题,分别在市职工大学和省总干校开办了三期“创争”活动培训班。来自区(市)县工会、企事业单位23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了培训,资深教师>紧扣实际,内容丰富的授课。受到极大欢迎,取得很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