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整治要点

时间:2022-09-07 03:51:00

普法整治要点

县法建办:

局办公室牵头,坚持将普法工作纳入县财政局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纪检、监察、财政监督局、财税法规制度股、人教股等相关股、室配合,进一步完善考核、监督、检查和奖惩等配套措施,做到每年进行一次普法工作考核。

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财政法制建设是提高全体财政干部和财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的一项重要工作。努力搞好法制建设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五、五”普法工作的要求,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上级财政部门和县法建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把法制宣传和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领导,树立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新观念,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努力提高财政执法水平,以确保“五、五”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行政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五、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加强法治机构建设,明确由财税法规制度股具体抓,将法制宣传纳入局中心学习组组织学习,并将依法治理工作责任落实到股、室,实行目标管理,以确保财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规定自学内容,

二、继续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将法制宣传工作纳入局中心学习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二是安排职工自学。将普法学习资料印发下属单位和股、室,并对自学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三是今年组织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一次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四是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县法建办开展的各项普法活动。主要宣传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行政法律制度和依法行政基本理论、财政法律法规等内容,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

建立完善依法理财体制,

三、积极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按照财政部《财政部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实施意见》要求。严格依法理财程序,建立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政务督办制度和听证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紧紧依靠财政监督局,

四、加大财政执法监督力度。认真贯彻执行南江县财政局首问责任制和南江县财政局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办法。加大财政系统内部监督和外部检查监督的力度,促进财政干部自觉守法,廉洁奉公;从而规范企业、单位的财务行为,达到强化财务管理的目的

增强普法工作的责任感,

五、提高组织机构人员业务素质。继续采取自学和送出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五、五”普法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要增加“五、五”普法的必要设施和经费,确保“五、五”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六、健全“五、五”普法宣传考核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