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加强合法权益管理安排

时间:2022-06-13 02:40:00

总工会加强合法权益管理安排

同志们年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位委员、主席。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要团结拼搏,抢抓机遇,县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团结广大职工为开创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实现三年大变样”攻坚之年。全县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在全面履行工会职能上有新作为,今年是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新城区。促进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扩大覆盖面上有新突破,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举措,全面推进我县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工会道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八届十次会议和上级工会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职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不时提高职工素质。

把全县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县委八届十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全县各级工会要围绕经济发展的中心。

引导职工建功立业。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一是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丰富“创争”活动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完善考核方法,培养选树典型,激发职工的学习创新热情。引导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时提高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把“创争”活动不时引向深入。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改善职工学习环境。将“职工书屋”建设作为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以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职工书屋”建设,力争今年“职工书屋”建设有新突破。广泛开展健康向上、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展示风采。

推动职工建功立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二是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劳动竞赛活动。以增强科技含量、拓宽竞赛领域、扩大参赛面为基本要求,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工种的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广大职工中进一步掀起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潮。深入开展“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引导职工节能降耗、维护环境,努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围绕企业节能降耗、开拓市场、科学管理等方面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创新活动。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重点,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活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发明一流业绩,为推动科学发展建功立业。

激励职工建功立业。劳动模范是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县总将在请示县委同意后启动第二届县级劳模评选工作,2011年“五·一”前夕进行惩处。各级工会要配合做好有关评选推荐工作,严格依照评选规范和工作程序,树立一批富有时代特征、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充分体现工人阶级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发明,多渠道、全方位、大力度宣传各级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使新时代劳模精神成为激励职工群众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强大精神动力。把宣传劳模与关爱劳模、协助劳模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结合起来,进一步形成尊重劳模、关心劳模、争当劳模的社会风尚。

(二)坚持依法科学维权。

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核心职能。各级工会要维护好职工的利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对广大职工群众的要求和期盼,一是要加强源头参与力度。各级工会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全面地把握,提出工会的意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组织中工会代表和委员的作用,及时反映并推动涉及职工和工会问题的解决。

协助、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二是要加强劳动关系协商机制建设。积极推动《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推动就业政策的落实,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就业权。大力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积极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完善职工工资共同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证机制,切实维护职工的收入分配权益。

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建设,三是要加强厂务公开工作。深入实施《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不时扩大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覆盖面。积极推进厂务公开工作向非公经济领域拓展。进一步规范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事业单位厂(院、校)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

(三)切实关注困难职工。

也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是职工企盼、党政所需。

为党政分忧;加强帮扶资金的筹措,深入开展访贫问苦、两节”慰问、爱心助学、大病救助、困难职工帮扶等活动。积极争取政府补助、社会捐助,增加工会经费投入,不时提高帮扶能力;创新帮扶方式,把帮困和脱贫相结合,与政府部门配合,积极开展守业培训、就业指导等工作;不时扩大帮扶范围,把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对象,为农民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督促用工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的对象、内容、方式发生了变化,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工会组织必需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努力扩大覆盖面。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加快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步伐。建立健全“党建带工建”组建格局,以非公经济企业和工业园区为重点领域,以分散、灵活就业的职工和农民工为重点对象,提高非公企业建会率。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建,努力把不同类型企业、不同就业方式的职工和农民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新建工会坚持高标准起步,指导其依法选举,同步建立工会、经审、女工、劳动争议调解等组织。深入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活动,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建家活动中遇到问题,加大宣传,推动建家活动的深入开展。

尤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加强工会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组织等的建设。各级工会干部要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勇于创新,着力解决工会建设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着力解决队伍建设中能力、水平、素质不适应不符合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要求的问题。要始终把坚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拓宽联系职工的渠道。要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职工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

主动争取行政对工会工作的支持,三要争取更多的资源。各级工会要主动争取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使工会的社会地位不时提高,外部环境不时优化,努力把工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加强与劳动、司法等部门的配合、联动,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协助宣传部门,利用工会宣传阵地和工会信息网络,不时加强舆论宣传,不时扩大工会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