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加强职工管理规划

时间:2022-06-08 05:42:00

总工会加强职工管理规划

年县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落实全总十五大和市总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稳步促进经济腾飞,引领中部城市崛起,创建美丽和谐”为主题,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实现职工体面劳动,为我县经济社会率先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主要任务是:

一、积极引导职工做社会稳定的促进者。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引导职工正确判断形势,以积极的心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各级工会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二、不断提高职工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全县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为主要内容,以职工书屋、女职工素质教育流动课堂、农民工流动课堂等为主要载体的职工素质教育工程,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科学文化水平,为企业未来发展积蓄力量、创造条件,推动我县经济平稳快速增长。

三、充分发挥劳动竞赛作用。我们要努力使劳动竞赛活动成为广大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创一流的竞技场,成为企业发现、选拔、交流优秀技术工人的新平台。通过劳动竞赛,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后劲,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实现工会组织的价值。通过“芙蓉杯”女职工素质达标竞赛,提高女职工素质,发挥女职工作用。

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收集、分析职工稳定有关信息的工作力度。及时掌握职工思想、生活、劳动关系状况等动态信息,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领导报告,切实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我们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真诚倾听、真实反映职工群众的诉求愿望,及时、妥善处理职工来信、来访,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的渠道。积极引导职工理性对待困难,合理表达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处理在萌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做出贡献。

五、切实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积极推动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督促企业为职工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国家法定保险,积极开展职工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工作,继续协助做好职工“低保”工作,尽力帮助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解决养老忧、看病难等问题。要大力推行集体合同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宣传发动职工和工资协商谈判、签订集体合同时应充分考虑社会经济环境,一方面积极为职工争取应得的权益,一方面号召职工与企业共同进退、共度时艰,合理制定工资标准。

六、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平台建设。为职工提供扶贫帮困、就业再就业、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帮扶网络建设。充分运用帮扶信息网络和现代化信息管理手段,摸清返乡农民工的就业状况、回流情况、经济状况和就业意愿等,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七、继续深化“送温暖”工程。广泛开展特困慰问、爱心助学和女职工防癌保险及免费体检等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困难职工的生活、医疗、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长效救助机制,逐步改善低收入职工的生活状况,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八、固本强基,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面、提高组织凝聚力,加强和完善工会经费的收、管、用,进一步强化工会工作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我们一方面要继续保持组建工作常态,要求女职工组织组建与工会组建同步推进,实现工会组织最大限度覆盖,另一方面要以工作目标责任制为鞭策,以非工企业工会为重点,用更多的精力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促使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九、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我们要打造一支热爱工会事业、精通工会业务的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工会干部培训,使工会干部真正成为具有专业水准的社会活动家和协调劳动关系专家。同时我们还要广泛吸纳法律工作者、热心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的社会各界人士,争取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合力。更好的发挥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县工会事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