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干部学法计划

时间:2022-02-26 11:05:26

某镇干部学法计划

为认真贯彻中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2021年度干部学法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镇法制建设,提升我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养成集中学法和个体学法的好习惯,现就全镇2021年干部学法工作做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省、市、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以提高各级干部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扎实开展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证。

二、总体目标

全镇领导干部和职工要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自觉树立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权威的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依法履行职责。熟悉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培养用法律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三、参学对象和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学法原则与方式:实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

(二)参学对象:全镇所有党政领导班子、普通干部、大学生村官、各村干部。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1.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家刑法、行政法等基本法律制度;3.反腐倡廉、维护社会稳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制度;4.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

四、主要形式和要求

(一)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各单位、村(居)领导班子党委(支部、总支)集中学法安排不少于6次,每次学法不少于30分钟。学法计划要明确具体学法题目、学法时间、主讲人。2021年度学法计划应当安排一次《宪法》的学习,班子主要负责人应当主讲至少一次学法,领导干部同时要认真做好学法记录。

(二)干部职工集中学法。各单位、村(居)全年干部集中学法安排不少于4次,每次学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学法计划要明确学法题目、学法时间、主讲人。2021年度学法计划应当安排一次《宪法》的学习,班子主要负责人应当主讲至少一次学法。所有干部同时要认真做好学法记录。

(三)法制讲座。各村(居)、驻镇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和形势的需要,把握法律出台实施的重要时机,坚持举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各村、驻镇各单位每年不少于2次。要采取措施确保到课率,提高讲座效果。

(四)坚持自学。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确定学习内容,每年自学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要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学法笔记,并结合相关法治课题撰写调研报告或论文,增强学习效果。

(五)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应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政府决策中的参谋作用。

(六)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制度。按照“条块结合,一块为主”的原则,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试考核。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考核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同时进行。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

在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保证,是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对带动广大群众学法用法,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风尚具有重要作用。各村、驻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相关责任,确保干部学法用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