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脱贫攻坚秋冬季攻势计划

时间:2022-10-23 09:57:55

残联脱贫攻坚秋冬季攻势计划

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紧紧围绕“攻什么、怎么攻、谁来攻”。县残联制定计划如下:

一、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提高精准康复指数

1、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在完成省残联下达任务的基础上,对全县所有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精神残疾人实施药费补助,实现应助尽助。省级任务1120人,扩面2884人,合计4004人,每人每年发放药费补助1000元,已全面完成。正在开展惠残民生工程知晓率满意度回访,11月底之前持续实施。

2、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对全县0-10周岁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取消家庭经济条件限制,实行全覆盖救助,做到申请一例,及时救助一例。目标任务补贴四类儿童康复训练144人,装配假肢矫形器11人,辅助器具适配10人,人工耳蜗1人,完成筛查等待省通知手术时间,目前扩面20人,已全面完成。正在开展惠残民生工程知晓率满意度回访,11月底之前持续实施。

3、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人数6997人,为11329名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正在开展知晓率满意度回访,11月底之前持续实施。

二、实施残疾人就业项目扶持,精准帮扶一批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2020年对180名残疾人个人及其家庭通过从事种植、养殖、加工、零售、修理、餐饮、盲人医疗按摩、电子商务、网络电商等各种形式进行创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同时完成就业扶持资金中其他各项指标任务,10月底前完成。

三、加强就业培训和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精准培训一批残疾人实现就业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有效促进残疾人全面就业。主要开展盲人按摩、妇女编织培训,兜住就业底线,邀请种植、养殖专家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计划培训8期,300人,12月中旬之前完成。

四、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促进贫困残疾人生活改善

精准识别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存量,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县残联重点工作。为965名残疾人基本需求调查人口库中的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8月底之前完成。

五、聚焦全县未脱贫残疾人开展深度攻坚

县残联将采取集中托养兜底的形式开展集中托养,山头、黑塔、长沟、草庙已具备残疾人托养条件的,将对未脱贫建档立卡一级残疾人应托尽托,采取集中照护,日间照护,居家照护相结合,持续实施。

六、加强双基建设,搭建服务平台

县残联依据《关于印发省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残联〔2018〕44号)文件到2020年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全覆盖的要求,8月底,在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6个,残疾人工作站177个基础上,继续完成剩余11个残疾人工作站建设任务,使我县残疾人之家和工作站建设全覆盖。在已完成的项目的基础上,开展功能提升。8月底前完成。

七、抓好残疾人证办理工作,实现应办尽办

对全县未办证人员再次深入摸排,每周两天集中在医院评残办证,对未脱贫残疾人办证实施每周一汇总,开展集中评残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入户评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办理。此项工作贯穿全年工作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