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和措施

时间:2022-08-16 09:26:51

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和措施

为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推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增强农村基层活力,根据《省十万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结合勒格村实际,特制定后备干部培养计划。

一、把握总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

总体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和“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原则,鲜明用人导向,把一大批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吸引到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伟大实践中来;坚持抓基层、强基层的工作方针,为村“两委”班子补充新鲜血液,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农村人才缺乏、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较好、群众口碑较好、干事能力较强、服务意识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规模宏大的村级组织后备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二、坚持全面从严,确保选拔质量

(一)严格选拔标准

1.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老实,维护党的权威,在思想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具有较强的推进集体经济发展、率带群众致富的能力,组织协调处理农村基层复杂问题的能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攻坚克难的能力,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中开拓进取的能力。

3.具有乡村旅游、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电子商务、综合治理、社会工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方面专业素养或有相关工作经历。

4.年龄一般在35岁左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人才,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条件。

5.事业心责任感强,热心村级事务,对基层群众有感情,守纪律、讲规矩,作风正、品行好。

(二)拓宽选拔范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在“少数人中选人、在圈子内选人”的现象,坚持内外结合,既注重发现本地优秀人才,又注重引进外来优秀人才。大力实施“四个一批”选拔计划。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中选拔一批;从大学生村官、复员退伍军人、乡村医生、乡村教师中遴选一批;从在外务工经商青年农民中回引一批;从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的优秀党员中选拔一批。

(三)明确推荐程序。按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条件,建立“三荐两考”机制,即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和测试考评、组织考察的形式,从严择优选拔,确保人员质量。

1.村按照选拔条件采取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等形式,确定推荐不少于3名后备干部建议人选,经村支委员讨论同意后,向乡党委上报书面推荐意见。

2.乡党委对建议人选进行测试考评、组织考察并审批。结合村实际,通过知识测试综合评价建议人选工作能力素质,对能力素质还不达标的,要反馈所在村继续培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基本具备村级后备干部条件的人选,从严进行组织考察,重点考察村级后备干部政治立场、德才素养、一贯表现、遵纪守法等情况。要广泛征求纪检、综治、民政、计生、派出所等部门(单位)意见,采取座谈、谈话等形式听取党员群众评价,在群众口碑中识别干部。对表现优秀,受到各级党委、政府表扬的,优先考虑。乡将结合实际制定“负面清单”,凡是违纪违法、群众意见较大、口碑形象不佳的,一律不纳入培养。组织考察合格后,乡党委将名单报组织部备案,正式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

3.村按照统一要求确定后备干部培养方向、培养期限和培养计划,乡党委依此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个人档案库。

三、加强培养锻炼,提升能力素质

(一)加强学习培训。把村级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积极探索和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的途径方法,坚持重点培训与基层普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办班、以会代训、主题教育、参观考察等形式,加大培养力度和频次,每名村级后备干部在每年内至少参加2次乡组织的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鼓励村级后备干部自主学习和参加学历教育,乡将结合实际适时组织利用党支部的“”、农民夜校等活动举办村级后备干部中长期培训班,对表现优秀的村级后备干部,上报县委组织部,纳入全县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

(二)注重结对帮带。从乡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中确定一批结对帮带干部,每名村级后备干部至少有1名乡村干部联系帮带,负责帮带的干部要与村级后备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乡党委书记每年将至少组织开展1次所辖村级后备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把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是中共党员的,要督促其认真参加“”等党的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入党积极分子的,要教育其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工作,接受组织的挑选和考验;对其他村级后备干部,要关心他们的思想进步,教育引导其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三)强化实践锻炼。以村级日常工作为平台,要把村级后备干部选派到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锻炼;可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参与村组事务管理、农村公益服务、村级经济发展等日常工作,全面熟悉村级各项事务,积累工作经验;可安排村级后备干部按程序、按规定参选村民小组、社会组织负责人,可推荐作为群团组织负责人候选人。

四、全面建库建档,实行动态管理

(一)建立一账一卡。乡将建立后备干部档案库,村党支部要建立培养台账,做到一村一本台账、一人一张基本情况卡,如实记录村级后备干部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培养使用等过程中的现实表现。乡将统筹本镇村级后备干部的管理,村支部书记为本村后备干部的具体责任人,乡、村可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跟踪了解后备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需求建议等情况,帮助解决村级后备干部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

(二)定期分析研判。乡党委做好日常分析研判,每季度对村级后备干部现实表现进行1次评议,对其发展潜力和主要不足作出评价意见,评议结果及时填入村级后备干部档案,作为培养、使用、调整的依据。

(三)推行动态管理。结合村后备干部日常管理、考核评议等情况,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优胜劣汰、良性循环、动态调整的机制。对新发现的基本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群众公认的,要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确保数量相对稳定。对政治立场不坚定,散布政治谣言,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不鲜明;参加邪教、宗派、黑恶势力活动,参与非法信访等违纪违法活动;为群众干事工作不力、敷衍了事,甚至侵害群众利益,搞优亲厚友,群众公认度不高的村级后备干部,由村党组织提出调整建议,经乡党委审批同意,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后,取消其资格。

五、鲜明用人导向,规范选用程序

(一)统筹择优选用。村“两委”班子成员出现空缺时,本着备用结合、及时使用、量才使用、发挥所长的原则,优先从表现优秀、群众公认、人岗相适的村级后备干部中推荐选用。本村暂无合适人选的,可在乡范围内统筹调配。

(二)严格选用程序。对村级后备干部的选用,由所在村级党组织提出推荐意见,经乡党委审批同意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并在村级后备干部所在村及任职村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注重听取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及纪检、政法、民政、卫计、信访等部门意见。对法律有规定的,应严格依法产生。

(三)严明纪律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明纪律规矩贯穿到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全过程,坚决严禁利用培养后备干部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等行为;坚决杜绝说情打招呼、弄虚作假、“近亲繁殖”、权钱交易;坚决严防黑恶势力、家族和宗教势力趁机培养“代言人”,插手村级事务;坚决防止任意简化培养程序,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等;坚决查处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作为组织工作重点进行推进,由乡党委具体抓。乡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作为各村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明确责任分工。乡党委将建立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相关制度,认真履行指导、督促、检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考核等各项工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村党支部要站在抓基层、强基础的高度,大力宣传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运用;加大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村级后备干部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村级后备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