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培训计划

时间:2022-07-05 02:48:17

党员干部培训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进一步加强我乡村干部和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和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特制定本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增强村干部队伍的宗旨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村干部执行政策、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维护稳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为重点。紧紧围绕全乡工作大局,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培训,大力提高村干部及农村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农村工作水平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

二、目标任务

按照中、省、州、县有关要求,立足于培养和造就一支符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通过培训,使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民主法制意识和宗旨意识有大的提高,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使农村普通党员带头致富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

三、培训主体和对象

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由乡党委村两委、分期分批组织实施。

全乡村干部和农村党员培训工作从 3月份开始到12月份结束,完成全乡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的培训任务。村干部培训采取由乡党委集中办班的方式进行培训,每季度开展1次,每次培训不少于2天,农村党员培训由各村党支部组织开展,每季度开展1次,每次培训不少于1天,确保培训工作全面覆盖,不留空白。

培训以乡农技校、远程教育终端、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依托;全年集体培训村干部4期以上,全年集中举办农民技术培训班2期以上,村级党组织集中培训农村党员不少于4次。培训中,对未掌握致富技术的农村党员,在进行基础理论知识培训的同时,重点加强科技致富本领培训,使其尽快掌握1-2门致富技能;对已接受过培训并掌握一定实用技术的农村党员,着重进行市场经济知识培训和专业技术的更新、巩固、提高,增强其带富能力。

四、培训内容

(一)政治理论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2018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系列讲话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内容。

(二)基层组织建设及党务工作知识。重点培训《党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和党的基本理论、党组织自身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的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生活、党的制度建设等方面规定,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工作水平。

(三)市场经济知识和农业科技知识。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学习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要求和途径,学习农业实用技术和科技知识,使他们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特色经济、实现农民科技增收的领导者、推动者和示范者。

(四)管理知识和基层领导工作方法。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经济管理知识、农业管理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及履职要求、基层领导工作方法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等相关内容,提高基层领导干部运用民主公开的方法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促进农村改革稳定发展。

(五)有关涉农法律、法规。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学习有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适用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

五、培训方式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培训计划和教学方案,依托乡农技校、远程教育站点等培训资源,采取集中授课、巡回宣讲、专题培训、电化教育、参观学习、典型展示、重点研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展开培训,确保教育培训取得实效。同时,坚持把课堂培训与现场示范结合起来,传统教学手段与互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与积极思考结合起来,正面传授与解答疑难结合起来,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结合起来,调动农村党员干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六、主要措施

(一)强化领导,夯实责任。全乡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在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各村要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及时研究制定本支部党员干部培训工作年度计划。同时,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准确掌握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解决培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好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并认真总结培训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做好宣传推广。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按照优化结构、扩大规模、分级实施、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各项培训资源,开展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实用技术培训。各村要积极组织引导党员示范户开设“农家课堂”,由农民培训农民,提高党员群众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针对性;抓好党员示范基地建设,为党员干部提供生产实习场所,把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践有机结合,采取乡土人才和致富能手现身说法、实践操作的方式,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坚持“”制度,积极组织农村党员学政治理论、学党建知识、学农村政策、学法律法规、学实用技术。同时,按照内选外聘、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原则,通过聘请一些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和有关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致富能手、乡土人才充实师资队伍,建设一支多层面、高质量、多能型的专兼职师资队伍,保证培训效果。

(三)完善机制,确保实效。一是严格实行点名培训制度。对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继续实行点名培训制度,防止多头培训、重复培训以及培训脱空的现象。二是坚持推行举办培训班方案报送制度。各村要按照全乡年度培训计划,将每期举办培训班的内容、形式、参训人数及教学方案报送乡党委,并落实精干师资力量实施培训,确保培训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实行培训过程动态管理制度。培训中要加强管理,严肃学习纪律,做好考勤,实现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资料、学习形式、学习制度“六落实”,培训结束后认真对学员进行全面考核。四是建立干部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各村对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情况应实行规范化管理,认真登记造册,建立和完善教育培训档案,如实记载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将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之一。

(四)严格考核,强化监督。乡上将把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情况,列为年度工作考核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村要切实抓好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的跟踪管理监督,对因故未按规定参加培训或者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补训;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的,或在参加培训期间违反有关规定和纪律的,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乡党委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于未认真履行党员干部培训职责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并在一定范围内给予通报批评,确保培训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