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学法用法计划

时间:2022-12-12 04:04:55

公务员学法用法计划

为增强我局公务员法律素质,提高公务员和公务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和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局“七五”普法规划,现就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定以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法治建设,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以提高局公务员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切实做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为我局早日实现总体目标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总体目标

全局公务员要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熟悉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三、学习内容

全局公务员要学习和把握好以下内容:一要认真学习宪法,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精神;二要认真学习党中央有关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针政策;三要认真学习管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四要认真学习国家新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五要认真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坚持和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

1、坚持和完善公务员学法制度。要把法制学习纳入全局公务员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公务员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在学习中,做到有计划、有教材、有记录、有笔记。

2、坚持和完善公务员法制讲座制度。每年在局举办法制讲座2次,讲座内容要结合社会形势和实际工作。要采取措施确保到课率,提高讲座效果。

3、坚持和完善公务员会前学法制度。要充分利用召开各种会议的时机,在会前根据形势和会议议题,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学法效果。

4、坚持和完善公务员法律培训制度。局党委要坚持把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和培训规划,把法制课作为公务员必修课程进行安排,要把法制教育纳入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

5、坚持和完善公务员和公务员自学法律制度。公务员和公务员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与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坚持自学,持之以恒,学以致用。每年集中学法和自学学法学时不少于40学时,要坚持撰写学法笔记,并主动接受各种形式的辅导。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公务员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

局党组高度重视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相关责任。将公务员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列入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纳入综治工作目标考核之中。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公务员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局依法治理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明确工作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对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监督,把公务员学法用法列入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对公务员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的考核。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计划安排、组织实施,负责公务员法制讲座、法制培训和考试考务等日常工作。

要加强指导,统筹安排,整体部署,积极探索建立公务员学法用法的有效形式和监督激励机制。要适时开展检查或督查,保障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