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读书年活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0 10:58:10

领导干部读书年活动工作计划

自2014年全县开展“领导干部读书年”活动以来,我乡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活动目标、工作要求,认真抓紧抓实读书年活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干部职工全面参与,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努力建设书香党组织、书香机关,巩固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在全乡建立健全长效化的学习机制,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读书年”活动,全面建设书香社会。特制定以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州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文化素质为目标,大力开展读书活动,积极营造“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引导干部职工崇尚知识、尊重科学、提升素质、提振精神,促进我乡书香党组织、书香机关、书香社会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为实现我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通过建设书香社会,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读书学习网络,整合读书学习资源,丰富读书学习载体,建设读书学习阵地,完善读书学习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习惯。在干部职工中普遍树立持续学习、系统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培育一批书香党组织、书香机关和读书学习先进个人,实现党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服务科学发展能力明显提高、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机关效能明显提高的“四个提高”目标。

二、领导机构

为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我乡成立了领导干部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三、活动内容

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调查、准备阶段

一是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单位实际,明确必读书目,制定出详细的集中学习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全员读书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人人参与此项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干部自选阅读书目,制定个人读书计划。通过对每位机关干部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要每个干部结合个人和工作实际以及兴趣爱好,选定自己的阅读书籍。

乡图书室根据集中学习计划及个人读书计划采购相应的书籍,丰富藏书的种类和数目,满足干部学习读书的需求。

(二)全员读书及广泛交流阶段

1、读几本好书。

在统一购买、发放几本必读书的基础上,全天开放乡图书室,机关干部根据集体学习计划和自主学习计划,自由借阅相应的图书。在多读书、读好书的基础上,撰写心得体会。

2、学用结合。

开设职业课堂,进行集中培训,包括公务员职业道德及政务礼仪、如何学习和提升自我等方面的内容,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增强责任心和学习劲头。

3、创建读书交流平台。

每月开展不少于三次的集体读书活动,地点为五楼会议室,并做好学习记录和考勤记录,对于未参加的干部职工以缺勤论处。

(三)、总结提升阶段

一是对于在读书活动中表现优秀的人才,鼓励他们上台开讲,将自己对某一本书或其精华部分、某一篇文章或某一方面内容的理解、认识介绍给大家,以锻炼干部的胆识和口才,提高综合素质。在综合评比的基础上,评选出“十佳读书积极分子。”

二是每一位机关干部选择自己喜爱的书,在深读精读上下功夫,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心得体会。及时向活动领导小组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并积极向上级推荐优秀的学习心得。

四、制定县地方税务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和《州地方税务系统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县地方税务局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办法,保护税务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防范税收执法风险,规范我局重大税务案件的审理工作。

五、认真办理各类涉税案件

(一)做好重大税务案件审理。按要求受理稽查局提请审理的重大税务案件,严格按照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规程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对税务机关法律、法规及政策适用,税收执法程序进行认真审核,更好地发挥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防范执法风险的作用。

(二)履行行政复议应诉职责。依法受理税务行政复议申请,积极应对税务行政诉讼,畅通纳税人维权渠道,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积极运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行政争议,促进征纳和谐。

(三)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力度。积极发挥行政调解工作的优势,运用调解的办法及时化解行政争议,做好与税收执法有关的矛盾纠纷处理工作,及时上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相关总结和报表。

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根据绩效考评工作的要求,对行政处罚、减免税审批、税务稽查、行政复议等税收执法行为形成的案卷进行评查。进一步规范基层税务机关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

七、认真开展普法及依法治理各项工作

(一)做好“六五”普法验收工作,认真总结近年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查找漏洞,弥补不足。

(二)按照州局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税收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与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

(三)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公职人员学法考试”、“与法同行万人宣讲”和通用法律知识测试,提升广大地税干部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八、落实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工作

定期报送《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意见》和《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专题报告》,对现行税收政策执行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某一方面的重要税收问题进行研究反馈,发挥税政法规部门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上传下达作用。

九、开展税收业务、税收法制培训

组织我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省、州局开展的税收政策、税收法规培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意识。

十、做好执法资格考试工作

根据州局统一安排部署,做好税务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各项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考试的前期督导、学习培训等工作,认真做好执法资格认证工作。

十一、做好其它日常工作

1、做好执法责任制、就业等工作的报告、报表、备案工作。

2、做好税收风险管理、廉政建设、绩效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