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进修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6 03:18:18

医务人员进修培训工作计划

为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全县医务人员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卫生系统实际,特制定2015年度医务人员进修培训计划。

一、进修培训对象

县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及各村卫生室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二、人员进修工作安排

全年共安排12期共76名人员参加进修,其中到省级医院12人,市级医院16人,县医院48人。

(一)县医院人员进修工作。安排县医院医务人员去省二院进修,共分三期,3个月一期,每期4人。

(二)乡镇卫生院人员进修工作。一是安排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去市三院进修,各卫生院要结合创建特色专科工作,对口进修。共分两期,半年一期,每个卫生院每期推荐一人参加进修。二是安排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去县医院进修。共分三期,3个月一期,每个卫生院每期推荐一人参加进修。

(三)村卫生室人员进修工作。安排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去县医院进修。共分三期,3个月一期,每期每个卫生院推荐1人,推荐的乡村医生必须有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

人员进修工作由卫生局人事股负责实施。

三、人员培训工作安排

(一)全科医师培训

1、培训时间:2015年6月至11月,共6个月。每月1日至7日每天一个学时,为集中学习时间。每月26日各乡镇卫生院安排一名经验丰富并取得全科医学知识资格的人员进行授课辅导。

2、培训地点:各乡镇卫生院会议室为集中学习的固定场所。

3、培训内容:以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全科医学知识与技能培训教材》及配套视频课件。免费向每位学员发放。

全科医师培训工作由卫生局医政股负责实施。

(二)法律法规培训

1、培训时间:2015年6月份。

2、培训地点:县人民医院

3、培训范围:在我县注册100张以下床位和不设床位的医疗机构的执业助理医师和执业医师。

4、培训内容:医疗卫生管理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部门章程,应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学习和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的能力。

法律法规培训工作由卫生局医政股负责实施。

(三)乡村医生培训

1、培训时间:2015年共培训3次,具体时间为二、三、四季度末各一次。

2、培训地点:各乡镇卫生院会议室为各乡镇村医培训的固定场所。

3、培训内容:基本的医疗预防:常见病、多发病诊断治疗、危重病人转诊、护送常识及中医药政策与法规、中医药基础理论、中医药的临床运用,西医基础知识、预防医学、病案分析、临床实践、经验交流、传染病报告等方面知识。

4、有关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作好记录,每次培训完后要进行考核,并考试合格,要求达到能掌握中西医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中医药基础和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防治技术。未达到要求的,必须补课。

乡村医生培训工作由卫生局基妇股负责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县卫生局成立由副局长任组长,人事股、医政股、科教股、疾控股及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进修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人事股,负责进修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规范管理,提高认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提高认识,明确具体负责人,负责单位年度培训计划制定和实施,并为每位进修培训学员建立相应档案,对进修培训结果等予以登记。对进修培训结果,各相关科室要积极运用,奖罚分明,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