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时间:2022-06-30 09:57:03

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2014年局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局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四位一体”的培训形式,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跨江融合发展、服务我市商务经济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现制定局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要求,不断丰富学习培训内容、拓展途径、突出重点,坚持商务讲堂暨每月一讲,开展“三学三明”(学史明智、学哲明理、学法明责)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机关干部学习调研能力、真抓实干能力、服务实践能力、工作创新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推动我市商务经济发展。

二、学习培训内容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通过购买和下发学习资料,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处室学习,通过自学、专家辅导、集中学习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落实《决定》精神,凝心聚力为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的精神,落实局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开展实践活动、商务惠民务实”图片展,组织党员干部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进“三个”和名城建设、实现全市商务事业的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3、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要借助现代网络传媒等手段,将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市委宣传部对各部门党委中心组的要求,制定计划,认真落实,不断健全和完善学习组织、管理和调研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4、开展商务经济相关知识的学习。认真组织学习国际国内市场经济理论,熟悉内外贸市场经济规则,了解国际产业发展趋势和转移规律,努力应对当前行业经济形势,增强探索和把握商务经济发展规律的能力,为全市商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献计献策。

5、坚持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把学法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依法行政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保障。做到规定的学法内容和任务必须完成,规定的学法要求和纪律必须遵守,结合“六五”普法活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发展经济、服务基层,依法行政等能力。

6、深入开展经典文化知识学习活动。通过制定年度个人读书计划,以“开卷有益、常读常新”的“经典精读”读书活动要求,努力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阅读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塑造高尚人格,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真正达到学史以明智,学哲以明理。

7、做好上级及相关部门调训工作。按照省市上级相关部门的要求,全年选送相关人员分别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员干部知识更新、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新入党人员等培训,市普法学习统一集中考试培训,人社局组织的公务员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优秀公务员培训等。着眼于新进局机关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素质的提升,要切实加强年轻干部及专门业务培训。

8、开展商务人才培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商务部门业务学习的新途径,组织研讨会,征求培训意见,组织专题调研,优化培训项目,扩大培训范围,完善商务人才培训体系,不断放大商务人才培训平台效能,为全市商务经济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9、深入推进干部在线学习。充分利用“省干部网上在线学习中心”培训平台、省市“党政干部网上学习城”、商务部远程教育培训等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网上学习,根据上级安排组织开展对机关科级干部网上学习培训,按市委组织部要求对局机关领导干部参加“省干部网上在线中心”学习情况进行考核登记,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总体要求

1、突出重点,有的放矢。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辅导讲座、培训研讨等形式,不断深化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全体同志积极参加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知识部分等活动,深入思考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在领会精神、研究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商务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2、转变学风,增强实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提高素质、拓宽思路、科学决策的过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切实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要加强教育培训管理,将学习教育培训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相结合。

3、认真组织,高度重视。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为处室学习的责任人,要按照要求做好学室的集中学习相关工作,保证学习效果和时间。支部书记作为支部集中学习的召集人,要组织落实好学习计划,落实好“”、集中学习等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及学习台帐等资料的收集管理。机关干部的各种培训工作由职能处室具体负责,根据要求与相关处室协调参训人员。

4、严格考核,加强督查。要加强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督查力度,严格组织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实施工作,继续坚持实施《局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办法》,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的学习热情。要规范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使用,确保每年局教育培训经费规范使用,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