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调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8 09:30:56

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调研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政策调研及科学执政能力,按照中共高县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度全县党委政策调研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和要求,根据全县科技工作实际,制定我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调研工作计划。

一、充分认识政策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县既面临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都面临着许多需要创新方式方法进行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充分认识到进一步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政策调研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调查,潜心研究,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事关全局的突出问题、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中需要破解的重点问题以及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总结、深入研究,进一步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科学决策、科学贯彻的能力和水平。

二、切实提升政策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抓调研;结合承担全县科技管理工作的职能职责,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系统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围绕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探索性和对策性调研。

二是联系实际,认真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以调研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以调研促进科学决策,注重形成科学的调研成果。要做到没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不决策,没有经过调查研究的不决策,没有经过充分咨询论证的不决策。要深入总结提炼,形成报告或者文章,及时报送到县委政研室。

三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政策调研的方式方法。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各种学习资源,如报纸、文件、网络等,科学有效地筛选各种信息,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在实践调研过程中,要在采用各种传统调研方法的同时,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定性与定量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静态与动态结合等方法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水平。

三、政策调研工作的具体排

局机关在制定计划排工作时都要将开展调查研究活动结合在内。一是领导干部都要结合工作任务加强调研,副科级领导要结合科技项目工作和对口联系帮扶工作经常性下基层调研。二是调查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紧密结合本局改革和发展的实际,进行应用性政策研究和一些前瞻性战略研究;根据需要开展一定的理论研究;承担上级交办的有关工作的课题研究任务。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提倡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抓住重点、抓住本质、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调研水平。三是领导干部做到下基层调研要有工作笔记,深入实际自选题目,就工作中的某个问题开展调研活动,自己动手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