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老干部工作思路

时间:2022-12-04 03:45:54

镇委老干部工作思路

2012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九十周年,同时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区建区十周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将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迈进。新的一年中,为“十二.五”开好头、迈好步,我们更要努力做好老干部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

一、党委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领导,以人为本,切实落实好有关老干部政策规定的待遇。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离退休干部这支队伍不仅数量越来越多,而且从工作岗位上走向分散在各家庭社会中,为确保这支队伍保持政治坚定,思想稳定,纪律严明,廉洁奉献,党委、政府要管好和关心好这支队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切实落实好老干部有关政策待遇。

1、抓好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老干部党支部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基层组织,它承担着具体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职责和任务,要通过民主,选举好工作认真负责、热心为老干部服务的同志任支部委员和书记,并做到随缺随补。

2、切实落实好政策规定的老干部的待遇,对于老干部的工资、医疗费、津贴、降温、取暖等费用,经费再困难,再紧也不要紧老干部,要通过落实,使他(她)们心情愉快,情绪稳定,享乐晚年的幸福生活。

二、老干部党支部要做好老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团结、稳定、和谐、有奉献的老干部队伍。

为使老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信仰坚定、思想稳定,为此:

1、坚持抓好每月20日的集体学习,在学习中认真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习科学知识,要根据当今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有针对性地学习,特别是要抓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的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谋划了加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要通过学习,转变思想观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克服固执、守旧的思想。为促进老干部学习,提高学习效果,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之际,开展一次学习知识竞赛活动,根据考试的成绩,给予奖励。同时,每个退休干部不仅要积极参加集体学习,而更要坚持自学,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永保老干部、共产党员的本色。有写作能力的同志,要努力摘录学习笔记,并积极向有关报刊、杂志、电台投稿,对上稿的同志给予奖励。

2、为方便和及时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要求,掌握老干部和家庭有关情况,根据老干部居住分布情况,党支部委员就近就地分片联系每个党员和干部。

3、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建设一支稳定和谐的老干部队伍。发展经济必须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老干部在构建稳定、和谐社会中,要起示范带头作用,促进家庭的和谐,然而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以致社会的稳定、和谐,从而促进和保障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发展。国家经济发展了,更加惠及到我们退休干部生活的改善和提高。

4、坚持做好信访工作。党支部要不定期地对每个退休干部进行走访,在走访中了解和听取他(她)们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或者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取得当地党委、政府或上级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如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求和意见,党支部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对重病住院的同志进行探访,从精神上给予安慰;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件,及时地对本人回访避免越级和群体上访,干部要作为纪律,党员要以党性来保证。总之,对老干部服务工作要热心,思想工作要耐心,处理问题要细心。

三、努力关心下一代。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和教育好下一代,功在当前,利在千秋。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我们要努力探索和创新教育好下一代。

1、建立机构,组建队伍。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镇里建立关工委和选配好一支由老模范、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科研人员组成的宣讲队伍。

2、利用学校团队的活动或节日庆祝活动的有利时机,对在校学生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科学文化、感恩等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美好的社会公志,家庭美德,优秀个人品德,从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科学,自觉地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成为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的可靠接班人。

3、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网吧、游戏机、社会文化室等净化工作,督促和引导他们正确营运和开放,防止赌、毒、黄现象的发生。

四、加强与区老干局联系,积极主动地抓好老干部局各项工作的落实

区老干部局是直接领导和指导老干部工作,也好比老干部的娘家,对于老干部局召开的会议、下达的文件、布置各项工作任务,都要做到及时传达,认真研究和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