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干部作风问题活动安排

时间:2022-11-13 09:51:26

全乡干部作风问题活动安排

根据县《关于全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自查自纠阶段的工作意见》(干作风整治办字[2012]1号和《关于认真做好全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自查自纠阶段工作的通知》(干效办字[2012]5号)的文件精神,现就我乡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自查自纠阶段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1、开展一次“回头看”

根据集中整治活动第一阶段工作中存在有的单位宣传发动还不够深入等意见,各地各部门要对照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第一阶段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工作。具体看:(1)是否召开动员会对整治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2)是否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责任分工;(3)是否组织了集中学习;(4)是否悬挂一条宣传标语、开展一次大讨论活动、干部职工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等形式浓厚活动氛围;(5)是否开展了业务培训,进行了督促检查,并向社会公布活动投诉电话(电子信箱)。各地各部门对第一阶段未完成的工作,该补课的要补课,该整改的要整改,确保全市工作进度与省里的要求同步,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第一阶段的工作任务。通过“回头看”活动,达到深入搅动思想,务求每位党员干部思想上有震动的目的。(完成时限:4月5日前)

2、认真查摆突出问题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每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省、市的要求找问题,对照群众的期盼找差距,认真开展七查七看活动。一查思想纯不纯,看是否存在想个人利益多、讲奉献少,不能正确对待职务升迁,耍特权,抖威风,以管人者自居的现象;二查事业心责任感强不强,看是否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作风和决心,是否存在工作拈轻怕重、遇事推诿、怕担责任的现象;三查履职能力强不强,看是否具备基本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能否胜任自己的工作;四查服务意识强不强,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漠视群众疾苦的官僚作风;五查工作作风好不好,看是否存在“庸、懒、散”现象;六查领导作风好不好,看是否存在“假、浮、蛮”现象;七查遵守纪律好不好,看是否存在为政不廉的“私、奢、贪”现象;有无上班迟到早退,无故不上班或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外出办私事等现象。每个单位、每名干部职工都要积极认真地查摆问题,并形成书面材料。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经部门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审核;领导班子成员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单位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采取适当形式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查找问题不认真的个人和单位,要责令重新查找,并给予通报批评。(完成时限:4月20日前)

3、广泛征求意见

要按照开门抓作风整治的思路,广开言路、广纳民意。对外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公布热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地本部门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对内要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大会、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开展民主测评、剖析典型案例、组织相互评议等形式,多方征求意见,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全。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分门别类、原汁原味地进行归纳梳理、登记汇总,并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和个人。(完成时限:5月5日前)

4、深刻剖析问题根源

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剖析原因。分析原因不能就现象说现象,只强调客观原因而忽视主观因素。要从思想意识、制度管理、方式方法、能力水平等多方面剖析深层次原因,真正抓住问题的关键,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措施,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目标、有措施的剖析材料。(完成时限:5月15日前)

5、认真进行自纠整改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针对问题台账,认真进行梳理,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进行“销号”整改。要加强对整改过程的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方案要有清晰的工作目标、具体的整改事项、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明确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及严格的整改时限要求。整改措施要注重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要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需费时日才能解决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制订方案,积极整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整改。要以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整改方案及整改落实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完成时限:5月25日前)

6、切实强化监督检查

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明查暗访受理投诉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要建立定期汇报和督查通报制度,促进督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开展作风整治活动,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建立充分反映群众诉求的表达机制和群众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要切实增强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建立查纠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务求让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要严肃查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真正取信于民。要注重发挥查处典型案件的治本功能,达到解决问题、教育警示、强化监管、完善机制的目的。(完成时限:5月30日前)

7、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一方面要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另一方要切实加强源头治理,堵住管理漏洞,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机制。重点是切实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进一步完善预决算管理制度,加大对各种财政账户的清理力度,健全“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网上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电子监察,完善行政服务和依法行政体系;认真实施“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活动,大力推进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要善于将自查自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为切实管用的制度,形成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的长效机制。(完成时限:5月30日前)

8、组织一次公开承诺

各地各部门要将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具体措施、目标任务和服务承诺等情况,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完成时限:5月30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