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个人学习计划

时间:2022-10-16 11:05:43

乡村干部个人学习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决定》和《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积极引导全乡党员干部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思路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全乡营造出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深厚氛围,为建设“繁荣、宜居、生态、文明、幸福”新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以下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在“七一”建党九十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国内外发展战略和有关政策,深刻领会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县委在“十二五”时期提出的“一三三三六”和乡党委在“十二五”时期提出的“一五五一”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全乡开展“讲学习、讲正气、讲奉献,促和谐、促稳定、促发展”和“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决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推进我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一)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精读《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

(二)深入学习有关党的重要文献。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人的讲话;全面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有关文件;学习中纪委及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自觉性。

(三)学习了解国内外的战略决策的趋势导向。学习了解世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和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决策的有关知识;学习国际金融与宏观经济等方面的知识,深刻领会科技创新工作政策导向;了解世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前沿动态和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有关知识。积极思考、开拓创新转型发展的路径,围绕经济转型和发展替代产业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在提升传统产业、培植新型产业、打造特色产业方面下功夫,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四)深入学习县乡“十二五”时期重大战略部署的文件精神。要进一步把握县乡在“十二五”时期提出的“一三三三六”和“一五五一”总体战略部署的精神实质,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增加压力感、紧迫感、责任感,在日常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

(五)深入学习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的知识。结合本职工作的需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了解学习自身工作方面的政策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大力提升综合素质和临时应变能力,不断提高全乡广大党员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

三、学习形式

主要以采取集中学习、分散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

四、方法和步骤

(一)制定学习计划。结合实际,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由乡党政办承办制定本学习计划,各村、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

(二)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报刊杂志等媒介搜集资料,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分散学习等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活动,要求个人自学时间不得少于60学时;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定在每个星期五下午,每次不少于2小时,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三次,每月学习不低于6小时,采取以会代训、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形式;村干部集中学习与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相结合,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各单位结合中心工作及具体工作,开展分散学习,认真组织大讨论等活动不少于10次;

(三)深入调查研究。利用开展“三讲三促”、“花炮安全隐患排查整顿”及“争当群众贴心人”等活动,各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入户上门地进行调研每月不少于3天,及时了解百姓疾苦,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急所急,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各单位至少完成一篇调研报告。

(四)及时督促检查。各单位每月要检查学习情况、记录情况,及时反馈,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要限期完成整改,乡“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开展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负责人责任。

(五)进行综合考评。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年终综合考评,发现和表彰典型,树立榜样,鞭策后进,提炼经济,分析不足,推进下一步工作开展,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学习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单位负责人列为主要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切实把学习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

(一)落实考勤制度。为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学风,建立学习考勤制度,要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时间的矛盾,不得无故缺席,确有特殊情况缺席的,向乡主要领导请假说明。

(二)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每人每年撰写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和心得体会不少于4篇,年终进行展示评比。

(三)抓好学习资料记载。各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等活动,要认真详细做好记录记载,明确专人记录,收集活动的图片、文字资料,并整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