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干部教育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09 05:31:01

计生干部教育工作安排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我区关于培训干部的目标要求,根据市人口计生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和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发展的总体目标,以提高队伍素质、加强能力建设为核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硬、文化程度高、业务能力强的高素质基层计划生育干部队伍,为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持。

二、主要途径

1、集中培训。全年计划举办集中性培训13期,培训内容为:驻街单位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平台操作及考核有关工作;基层协会组织建设、“五关怀”行动拓展;移动智能管理系统安装及使用、省、市基层统计管理办法;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违法生育、生育证、光荣证等证件办理,计划生育依法行政、信访知识培训和信访处理技巧;病残儿医学鉴定管理规范及各种审批程序、节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管理办法、新药具的应用;宣传教育业务知识等。

2、巡回培训。今年上半年将组织各业务部门到8个街道巡回培训,结合街道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知识指导和难点解答,各街道计生办要组织好街道、社区所有计生工作人员参加。

3、以会代训。区计生局各业务部门要结合各种工作例会,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业务培训。各街道也要结合实际,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辖区内社区计生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4、深入开展对育龄群众的集中教育和培训。各街道、社区要利用人口学校加强对育龄群众法律法规和生殖健康知识的教育培训,对新婚待孕群众的培训率不能低于95%,对其它育龄群众的培训一年不能低于两次。区妇保所今年将组织专家深入社区对育龄群众进行专题教育和培训。

三、保障措施:

1、提高重视力度,制定规划方案。各街道、社区计生办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列入计划生育整体工作内容一起布置,切实把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提出工作目标,明确培训任务,落实办法措施,并按照培训计划要求逐步实施。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法,提高计生干部和群众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2、进一步加强培训保障措施。要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鼓励各级计生部门采取选聘、外聘的形式,充分利用社会医学卫生智力资源,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各级要不断加大对计划生育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保证全年计划生育培训计划的顺利实施。

3、开展培训考试,巩固学习效果。为调动基层计生工作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巩固学习培训效果,区人口计生局将继续抽取街道、村居计生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考试,考试内容为各科室业务知识及计划生育综合知识为主。考试成绩将列入各街道年终考核成绩。各街道也要采取措施,对社区计生工作人员和育龄群众进行教育效果的考试和测试,使他们真正掌握计划生育的应知应会知识。

4、加强对计划生育培训的督促检查,注重培训实效。各街道要切实抓好今年的培训工作,区人口计生局将于下半年对各街道的培训情况进行指导和督察,并把学习培训纳入日常工作进行监控。各街道计生办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全区计划生育系统培训任务的完成,逐步提高全区计生干部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