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领导学法工作打算

时间:2022-05-29 09:35:00

全区领导学法工作打算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决策,特制定区政府领导2012年度学法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法律意识的提高,注重法治理念的培养,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造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学习内容

重点学习《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省行政程序规定》和年内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对实际工作中急需适用的法律法规及国家的新政策将专题学习。

三、学习时间

按照上级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全年拟组织集体学法4次。上半年以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行政强制法》、《省行政程序规定》为主,下半年以学习《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为主,做到重点突出,学深、学透,学有所得。遇有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后,随时安排学习。

四、学习方法

坚持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把集体学法列入区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安排区长办公会共同考虑,由区政府法制办公室具体承办,聘请专家、学者和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及实践经验的部门负责人,采取法制讲座或集中授课、观看电教辅导专题片、录像片等形式,搞好集体学法活动。从组织、时间、人员等方面保证集体学法的落实。在集体学法的基础上,区政府领导成员可采取其他学习形式,结合分管工作或阶段性工作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在保证学习效果的前提下,不断研究解决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