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年度读书目标

时间:2022-09-02 10:33:00

教师年度读书目标

吾生也有涯,庄子说。而知也无涯。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人生奋斗的航灯,文化传承的通道,人类进步的阶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者,这种特殊的职业就决定了教师必须把读书作为一生中的头等大事,作为一名教师,一定意义上说,读书就意味着教育。学校就是一个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读书的空间,而学生读书的兴趣与水平又直接受教师的读书兴趣与水平的影响。因此,教师的读书不仅是学生读书的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的前提,把读书活动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促进教学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与反思,提高师德素质和自身修养。为此我为自己定下了以下的读书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宗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课程改革为载体,以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契机,以端正教育思想、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为重点,创建有效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教书育人水平,不断挑战现实,追求卓越,为推进素质教育作贡献。通过读书锻炼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能力,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通过阅读经典,丰富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

二、读书目标:

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同时通过阅读接触更广的课外知识,1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深化更多的学科内容,逐步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2通过阅读学习。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通过阅读使自己业务精良,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理念,开阔教师的视野,积累教学经验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丰富自身个人文涵养,3通过阅读学习。强化自身修养,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三、主要措施:

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有关书目,1个人自学为主。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勤于做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每天确保一小时的读书时间,让读书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需要。

提倡带着问题读书,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读书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注重实效;读书与“校本教研-校本培训一体化”工作相结合,切实化解实践中的难题;个人阅读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广泛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读书与课改相结合,2读书活动做到六个结合”读书与反思相结合。理解新课程,融入新课程,实施新课程;读书与不断解放思想相结合,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学生发展和学生需求这个中心,3读书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要用现代教育思想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开放的空间。边学习教育理论,转变教育观念,及时认真地进行教学反思,真正做到读”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

进行网上阅读,4充分利用网络。解、把握教育教学的信息和动态。

带着问题读书,5坚持读书与反思相结合。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潜心写好读书心得。坚持读书与课程改革相结合,充分理解新课程,课堂教学中融入新课程理念,实施新课程。

四、读书安排:

1经典阅读:《给教师的100条新建议》陶行知教育名篇》

2选读书目:《赏识你学生》《教育智慧从哪里来》《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教师的情感与智慧》

3每月必读:《英语角》《英语沙龙》《中学教学参考》英语)

能够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能够使教师不断增长专业智慧,能使自己的教学闪耀出敏捷睿智的光彩,充盈着创造的活力和快乐。能够改变教师的人生,而且能促使教师去不断地思考教学工作、生活、生命,从而实现自我人生层次的提升和生命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