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员会组织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1 03:57:00

镇委员会组织工作要点

2011年,是我镇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的决胜之年,也是我镇加快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全镇2011年组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各级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和服务“双争”为主线,突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强化基层组织作用“三个重点”,在组织工作“引领科学发展、服从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上求实奋进、锐意创新,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提升组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动员全镇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为实现灾后重建“2468”目标和xx重返全省“十强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以构建“四大长效机制”为重点,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提高工作

1、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收尾和巩固拓展工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在2月底基本结束。要搞好总结,开展满意度测评,抓好“回头看”,拓展活动成果;继续坚持“五个始终”,抓实问题整改,办好群众最关注的实事好事;深化制度机制废改立,着力构建保障和推进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四大长效工作机制”;争创“学习实践活动先进示范单位”,并结合“七.一”进行表彰奖励。

二、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提升各级班子和干部双争”能力

2、深化“五好”班子创建活动。把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德阳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自学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细化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勤廉双优、争创一流“五好”班子考评指标,切实通过创建活动和评选表彰,建设坚强领导班子。

3、实施党员干部教育重点培训。围绕“双争”和重返十强的目标,组织干部集中培训,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手段,通过组织收看光碟、下载远程教育课件、组织外出参观、集中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xx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村党员实用技术、社区党员“新市民形象”、“两新组织”党员法律法规和专业技能三大培训计划。在全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

4、坚持重点和从严管理干部。以强化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双争”责任意识、履职意识、决胜意识为重点,扎实开展好各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督导,对重点班子,按照管理体制,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全面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各级党政正职的日常谈话、任中谈话、出现苗头性问题干部的诫勉谈话;完善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函询、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把干部作风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继续抓好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集中整顿后续工作,严格灾后重建“倒排工期制”、“问责制”和“考核制”,加大问责、调整力度,切实解决干部不敢坚持原则、不愿担负责任、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同时,围绕政府机构改革,及时选准配强领导班子,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公务员管理工作。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有特殊困难干部的关心关爱工作。

三、以提高选任用人公信度、强化考核导向作用为重点,激发各级班子和干部的生机与活力

5、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为取向,以制度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突出提名、考察、任用三个环节。在坚持“三征求一谈话”、“民主推荐当场唱票”、“干部选任情况及时通报”等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应用“委任制干部竞争选拔”、“差额推荐”、“公开选拔”等竞争性选拔手段,试行“差额考察”、“差额上会”,及时根据灾后重建的实际需要,做好各级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充实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好非领导职务晋升,积极探索“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具体方式与方法。继续坚持在基层和灾后重建一线锻炼培养选拔干部,进一步激发各级干部投身灾后重建的热情和活力。

6、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按照努力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考核工作机制的要求,充分调研,积极建立和推行“符合实际、注重实绩、量化可比”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新型考核评价办法,使干部考核能够真正做到“突出实绩、多方评价、区别类型、量化打分”。严格坚持并规范“村(社)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增强对考核结果的分析应用,充分发挥考评工作在干部队伍建设中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7、进一步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不断健全用人行为责任追究制。畅通干部工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探索建立信访、电话、互联网“三位一体”的群众举报网,适时干部工作政策法规、干部选任情况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适时开展选人用人满意度调查,充分运用调研结果。着力深化党务公开,提高公开质量。探索推行党员(党代表)旁听基层党委(常委)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党内事务听证咨询、民主恳谈、社会评价等制度,着力扩大党内民主。

四、以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和“一定三有”机制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8、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村居联建、村企联建,探索产业联建,创新优化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模式;加大“两新”组织建党力度,特别是新社会组织建党力度,符合条件100%建党;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定期摸排分析”、“动态考核评价”和“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等基层党建长效工作机制;深化基层党建“争先创优”,打造党建“示范村(社区)”、“示范新经济(新社会)组织”等,着力建设“四强”基层党组织,构建城乡党建“共促共建”新格局。

9、扎实做好村(社区)党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公推直选”和“四强”选人模式标准,扎实开展村(社区)党支部换届,优化村(社区)党支部班子年龄、文化结构,力争“四强能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分别达95%以上和90%以上;进一步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公推直选”试点覆盖面。规范“支部+协会”,扎实开展“百村党建富民,建设美好新家园”活动。

10、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发展能力。严格执行以“绩效考核管理”、“双代服务”和“议事听证”等为核心的《什邡市村(居)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规范》,坚持“一定三有”,落实村(社区)在(退)职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和“党内互助”机制;深化“党员星级评比”、“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机关党员和企业党员双重管理”、“流动党员‘三管四有’”等工作机制。严格《党员发展工作问责制》,确保每村至少发展1名新党员。

五、以强化“四项监管措施”为重点,有序推进“特殊党费”援建项目实施

11、强化“特殊党费”使用监督管理。进一步健镇、村两级监督检查网络,细化并落实好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和社会监督员职责,强化组织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媒体、镇村公示栏动态公告项目进展,强化舆论监督;严格“倒排工期制”、“问责制”和“考核制”,强化制度监督,确保援建任务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