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计划生育工作安排2篇

时间:2022-11-22 10:43:21

广电局计划生育工作安排2篇

第一篇

根据区政府2012年下达的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广电局今年主要目标任务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计生委的指导下,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等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宣传优势,做好计生宣传、监督、服务和本系统的计生工作,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融入到广播电视各项工作之中,牢固树立整体意识、大局意识,以人为本、优质服务,全面提升人口计生宣传工作质量,努力为建设和谐、和谐广电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计生责任制。

1、加强责任机制。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融入到广播电视各项工作之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共同抓的责任制度,加强对计生工作的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不出现计划外生育。

2、加强管理机制。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对人口与计划生育“一法三规”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自觉性。组织所在单位育龄妇女参加生殖健康检查和积极参与社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普查,做到生育、节育、“三查”服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台帐,落实各项计生措施,做好计划工作相关数据、资料的收集、立卷、归档工作。

二、发挥广播电视宣传作用,营造计生工作舆论环境

1、抓好人口计生重要节日、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区委、区政府抓人口计生工作的系列政策和措施,推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计生工作科学发展情况。围绕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世界人口日”等重要节日,积极开展人口计生新闻报道、热点追踪等新闻宣传工作。“新闻中心和通讯”要根据局里的年度宣传工作计划,侧重计划生育国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和“三下乡”活动,结合各地的风俗民情,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做好计划生育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和开展经常性的计划生育公益性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2、抓好人口计生特色亮点工作的新闻宣传。深入宣传我区人口计生特色亮点工作,重点宣传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和生育关怀行动、生育文明建设等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典型,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抓好人口计生专题栏目的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宣传平台,加大对区市人口计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形成新闻宣传特色。坚持将常规报道、典型报道、特色报道和深度报道有机结合,力争在专题栏目宣传上取得进展,不断提高人口计生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发挥人口计生新闻宣传的舆论监督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树立正确的舆论监督观,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性报道。及时做好关心青少年成长、维护育龄妇女合法权益的新闻报道,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三、强化挂钩村计生自治工作,落实计生“三结合”措施

协助抓好曲濑镇大巷村挂点村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开展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帮助农民树立正确的生育观。协助做好挂钩村计划生育有关政策的落实。力争做到政策一步到位,法规宣传到人。平时结合农村生活的特点,积极开展计生工作“三结合”活动。督促各项优惠政策的兑现,重点帮助双女节育户、独生子女户、计生特困户脱贫致富。

第二篇

根据《区人民政府2012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书》的要求,为确保我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的完成,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区委、区政府计生工作思路为统揽,以加强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宣传为前提,以抓好计生宣传优质服务建设为重点,创造性地完成计生工作目标任务。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广电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兼任,局办公室负责人为兼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下属各单位也应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分管领导和一名专(兼)职工作人员。

三、实施范围

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

四、工作任务

1、根据全区整体部署,研究制定不同时期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工作计划,进一步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区的实际,与计生部门协作办好新闻栏目、制作一批有特色的专题节目。

2、报纸、电视不定期开设“人口与计划生育”专栏节目,新闻中心和通讯编辑部在“新闻”中及时刊播计划生育方面的新闻,确保计划生育宣传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象,报纸有文字,坚持常年,形成声势。

3、报纸和电视专栏新闻侧重计划生育国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科学知识,活跃文化生活,促进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开展和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

4、新闻中心和通讯《新闻》中的计划生育新闻侧重动态报道,迅速及时让全社会了解当前我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展态势。表扬先进,批评曝光落后,并形成阶段性的宣传声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