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01 03:35:58

文广局年度工作要点

2012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今年我们文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着力营造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覆盖全社会的文化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和大繁荣,为我县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建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为此,我们要致力于做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致力于在“打好新闻宣传主动仗”上下功夫,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1、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一宣传工作主线,全面做好十八大胜利召开会前成就、会中动态、会后落实等系列报道工作,积极在内宣和外宣上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2、对内新闻宣传紧扣我县“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建设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这一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选题策划、研究和落实,开办好“进园区、看工业”、“创建在行动”、“人口”、“转变作风促进发展提升”等专栏;全年力争对内新闻宣传发稿2400篇,比上年增加150篇,其中选题策划新闻力争突破600篇;对内新闻宣传在质量和数量上有新的突破。

3、对外宣传继续围绕在市台用稿实现“争一保二”的目标,力争在市台新闻上稿850篇、专题用稿150分,全年在大要稿和高层主流媒体用稿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突破,参评节目等级得奖数确保在全市排名位居前三名。

4、坚持“新闻立台”和“品牌强台”策略,办好《新闻》和《视点》,努力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自办品牌节目,积极创造条件开办民生类专题节目《民生》,完善制片人制度,办好《平安》、《文化》、《旅游》、《教育》、《嗳敲哟天》等一系列制片人栏目。加强选题策划、精细采访、精心制作、节目评比等,将上述节目办成群众满意的知名品牌节目。加快推进节目采编播审发稿局域网建设,实现节目采编播全程局域网操作,使新闻宣传真正上水平上台阶。

(二)致力于在“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下功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1、积极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按照2012年民生工程下达的任务,完成送戏下乡79场,指导乡镇自办文体活动79场,送电影下乡3301场,建农家书屋68家。不断提高送戏、送电影下乡的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作用,不断提高乡镇自办文体活动的水平,扩大影响面和农民群众享受文化服务范围,使民生工程真正惠及民生。

2、实施好“农家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国家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以及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的免费开放工作。

3、联合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深入各乡镇调研文化站建设情况,以了解人员在编在岗、人头工资及费用、文化站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文化活动开展等各方面情况,针对问题,有的放矢提出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的可行性意见,举办乡镇文化站人员培训班,组织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文化站管理办法》,提高文化站人员素质进一步完善县、乡、村文化网络。

4、全力以赴完成新博物馆建设工程,抓紧新馆陈列布展,招聘博物馆讲解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上岗培训,争取早日开馆。实施好县文化馆建设改造工程,力争新建青少年宫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创建文明城市打好基础。

(三)致力于在“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和演出”上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1、倾力打造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增强以县文化馆为龙头、乡镇综合文化站为骨干、社会艺术团体和各类文化艺术协会为基础的全县文艺活动组织指导网络,配合县里重大节庆活动,分期分部门举办文艺汇演,在县电视台推出评比大赛及文化讲坛活动,调动全县人民的参与积极性,打造品牌文化活动,精心打造一批少儿作品、音乐舞蹈作品参加省艺术节。

2、抓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组织优秀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采风,创作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优秀作品,成立和完善各类协会组织,通过协会每年组织1-2次创作会,大力培养歌曲、舞蹈、书画、摄影等创作人才。

3、加强、、三山边界文化交流合作,探索浙赣边界文化艺术交流新路子,创作编排文艺节目,参加第27届“三山”艺术节,协助办好第六届三清山旅游文化节。

(四)致力于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上下功夫,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1、编辑出版文化遗产画册。通过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资料,展示我县多彩的民俗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上半年征集图片资料,下半年完稿付印。

2、做好樟村板灯、“班”演艺申报部级非遗项目,罗纹砚雕刻、临湖串堂班、横街茅楂会申报省级非遗项目工作。

3、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展示活动,鼓励和支持樟村板灯、“班”演艺和下塘提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完善代表性传承人传承机制,传习非遗技艺,引导非遗技艺展演融入我县“一河两岸”旅游综合体大开发格局中,让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新的生机。

(五)致力于在“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上下功夫,推出和实施一批文化产业招商项目

认真研究制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探索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完善文化产业发展配套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建立文化产业项目库和项目跟进制度,建立县级文化产业示范点、示范基地,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按照“创意为先、项目为王”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文化产业集群建设,重点扶持一批文化与科技互补,文化市场与旅游消费品相结合的文化产业项目,大力培植广播影视业、演艺娱乐业、文化旅游业以及工艺美术品创意等产业群,重点推出一批文化招商项目:

1、考棚项目---维修清代考棚,建造科举制度馆,展示历史悠久的“考”文化。全面进行修缮考棚,建立科举制度陈列馆。

2、阎立本墓项目---整修开发阎立本墓。新建祭祀享堂,牌坊、阎立本雕像,碑记。搜集阎立本书画资料,生平事迹,向世人展示其人、其事、其画。

3、《三清山之夜》大型歌舞剧项目---积极筹建“三清山之夜”演艺公司,围绕自然三清山,打造文化三清山,把三清山的道教文化、自然风光、民间传说和信江源文化化通过文艺的形式加以诠译,使之成为自然三清之后可供游客品味的人文三清。

4、怀玉书院重建项目----重建怀玉书院,在书院旁新建全国著名高校名校校训碑林石刻,以及朱熹在怀玉书院讲学时的《讲义》,重现朱熹怀玉书院讲学时的情景,丰富“原始怀玉、浙赣儒山”的旅游内容。打造怀红色文化旅游园项目。

5、怀玉砚雕刻博览园开发项目----充分利用丰富的怀玉砚系列资源,做好以怀玉砚文化为主题、三清茶文化为依托的融合砚台雕刻、木雕、碳雕、三清茗茶、奇石观赏等文化旅游工艺品为核心的怀玉砚雕刻博览园。

6、山头淤生态文化休闲综合开发项目----维修清代考棚、古城墙、大东门、南门门楼及女墙,建设城墙外环城市交通线路,整休阎立本墓、恢复端明书院,维修冰溪第一楼,还有整合即将竣工的武安楼、博物馆等,结合山头淤自然秀美的田园风光,倾力打造山头淤绿色生态文化休闲综合开发项目。

(六)致力于在“提升广播电视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顺应三网融合大格局

1、积极推进“村村通”工程不放松,全力以赴推进广播电视向20户以下自然村延伸,解决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的问题。2012年全县城乡力争新增有线电视用户5680户以上。

2、加大管网建设力度不放松,运用横街、白云杆线搭挂改造的成功经验,逐步做好网络搭挂改造工作,以期在三网融合的竟争中占据有利先机。

3、加快推进数字化进程不放松,实施县城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启动光结点后分配网的改造,配合省公司做好网络整合工作。

(七)致力于在“规范行业管理和促进发展并举”上下功夫,营造统一开放、竟争有序的文化发展环境

1、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以党的十八大召开及暑期、国庆为重点时段,以网吧、游艺娱乐等市场为重点区域,以交叉执法、明查暗访等开式,部署开展系列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歌舞娱乐场所管理,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建设,规范网吧经营业主守法经营行为。

2、培育繁荣文化市场,全面开放演出市场,让优秀演出团体和演员更多地登陆演出市场,进一步扶持民营艺术院团发展,大力培育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化程度,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

3、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查处取缔非法报刊,坚决扫除凶杀暴力、低俗文化、封建迷信及伪科学内容的音像制品、游戏软件、图书、卡通画册,查处违法违规出版、印制有害出版物的出版单位和印刷、复制企业,捣毁制售有害出版物的窝点和网络。

4、强化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行为,完善境外卫星电视设施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全力保障党的十八大期间安全播出。

(八)致力于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上下功夫,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1、推进文化市场稽查大队综合执法改革,打造一支文化市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综合执法队伍。

2、推进广播电视网络整合,加快推进电台、电视台两台合一,做到资源、结构合理优化。

3、根据文化体制改革有关精神,稳妥推进剧团体制改革,以及电影院、剧院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文艺院团的改革。

4、进一步深化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实施岗位设置聘用制和绩效工资制度,突出公益属性,强化服务职能。

(九)致力于在“加强文广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1、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有计划的对有潜力的中青年骨干人才开展跟班学习、重点培训、名家指导,提高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开展戏曲、歌曲、舞蹈、文博、群文等专业学科带头人的磷选工作,大力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

2、大力加强乡镇文化站人才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民间文化艺术人士,建立特色文化促进会,组成文化志愿者协会,使之成为专业文化队伍的有益补充。

3、以全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为抓手,促进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努力使我们从事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