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广播影视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05 03:35:32

全市广播影视工作安排

2012年,全市广播影视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广播影视工作全局,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和全省广播影视局长会议、全市宣传工作会议的部署,紧扣“加快科学发展,促进崛起”这一主题,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加快事业产业发展,依法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播出,加强队伍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大影响力的广电发展新路子,为构建和谐、促进崛起提供强大的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

一、把握正确导向,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1.切实加强正面宣传,认真抓好主题宣传。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宣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新进展新成效。结合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突出抓好经济宣传,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传“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宣传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成功实践,宣传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鲜经验,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扩大有效投入保增长、调整结构增后劲、深化改革激活力、改善民生促和谐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成效。突出“中华药都·养生”城市品牌宣传、突出地级市组建10周年宣传、突出四大工业园区及南部新区宣传、突出民生工程宣传、突出招商引资及优化发展环境宣传、突出争创文明城市宣传。精心组织“十一五”成就集中宣传。搞好“十一”国庆节、“药博会”、“白酒文化节”等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宣传。

2.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有效引导社会热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强化新闻立台理念,把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办好新闻类节目,切实提高电台电视台新闻采编播能力,增强新闻节目的信息量和时效性,强化新闻评论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认真贯彻“三贴近”原则,大力推进宣传内容形式、方式方法和手段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重大主题宣传、典型报道和社会热点引导。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做到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

3.加强广播电视对外宣传,进一步展示和提升良好形象。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向中央台和省台供稿力度,尤其是加大单条头条的份量,提高播发率,完成36篇上投稿的任务。大力实施广播影视走出去工程,进一步加强与市内外媒体及海外媒体的交流与合作。筹拍《曹操》电视剧,制作“中华药都·养生”专题片4集。

二、强化精品意识,努力繁荣广播影视内容生产

4.打造品牌栏目节目,努力推出定位更加准确、特色更加鲜明的新品牌。深入推进频道频率改革,准确把握频道频率定位,合理设置节目栏目,有效推进资源整合,不断提高品牌化发展水平。继续加强民生新闻栏目建设,进一步增强节目的吸引力。同时,要继续通过活动造势,扩大宣传影响,提升收听收视效果,提升广播影视活动影响力。

5.坚持走正道、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着力提高质量,努力繁荣广播影视创作。坚持正确创作导向,找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结合点,找准文化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结合点,切实加强重点题材引导,大力扶持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现实题材以及农村、少儿等题材的创作生产,努力创作出反映民族精神、时代特征、特色的精品力作。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在确保健康有益无害,不突破思想政治底线、道德价值底线、重大历史真实底线的前提下,着力营造有利于创作多样化的良好氛围。

6.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需要,抓好产品开发。认真组织各方面力量,深入研究新媒体受众需求,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以手机小电影、网络短剧为重点,抓紧创作生产一批适合新媒体传播的影视内容产品。适应技术发展和“三网融合”的新形势,积极抢占新媒体内容生产阵地。

三、大力实施重点工程,着力构建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

7.继续实施“村村通”工程。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统筹无线、有线、卫星等多种技术手段,完善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覆盖网络。切实加强村村通基层运行维护机构和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完善村村通运行维护的新途径新办法。在继续做好中央节目无线覆盖工作同时,加强省一、市一节目的无线覆盖。

8.大力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按照“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思路,确保完成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以推广数字电影放映为重点,继续推动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的组建,加快市区和县城数字影院建设步伐。完善监管考核、社会公示制度,加强对公益性电影放映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9.加快推进数字化工程。各级广播电视台要进一步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努力构建采、编、播、存、用一体化的数字技术新体系。积极实施地面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工程。继续按照“大容量、双向交互”的要求,加快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力争年底前完成县级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

10.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高起点、多功能、现代化的标准,加快推进文广传媒大厦的规划建设。继续加强市、县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传输发射台站建设,加大搬迁、改造和综合整治力度。

四、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

11.大力推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若干意见》。在巩固广告主导产业优势的同时,努力走出多元化经营、综合性开发的路子,不断壮大广播影视业实力。今年全市广电系统经营收入力争突破5000万元。努力把市广播电视台打造成皖北区域强势媒体、豫东地面主流频道。把新兴媒体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实现由单一传统媒体为主,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转变。大力发展网络广播电视和移动多媒体广播。大力开展有线电视网络增值服务。积极鼓励民营或社会资本进入影视剧发行、广播影视技术开发运用、电影院和电影院线、农村电影放映、有线电视接入网、有线电视接收端数字化改造、宾馆饭店视频点播服务领域等,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广电产业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2〕9号),大力拓展电影产业,实施数字影院建设工程,加快电影院线发展,积极开发农村广播影视市场。

五、加强和改进管理,切实保障广播影视健康有序发展

12.加强节目和宣传管理。加强节目规划、播出审查、收听收看等管理制度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抵制低俗之风行动,重点监管综艺类、情感类、法制类、选拔类、谈话类节目和广播夜间节目。加强各级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境外节目引进和播出管理。深入开展非法台(站)管理和境外卫视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落实《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办法》(总局61号令),切实加强广告播放管理,重点强化医疗资讯类广告管理。加强播出机构和节目制作机构的管理。认真贯彻《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违规处理办法》,强化播出机构审核管理。

13.扎实搞好安全播出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办法》(总局62号令),以安全运行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值班值守、技术维护、应急处置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管理,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加强安全播出队伍建设。加强无线电管理,规范频率频道的使用,依法查处擅自启用频率、擅自更该技术参数等行为。

14.强化对新媒体的管理。继续开展整治手机和互联网低俗之风行动。继续做好无证视听网站清理工作。切实加强互联网电视和公共场所视听载体的管理。坚持集成播控平台必须由广电机构掌握,集成播控业务必须由广电机构运营的原则,切实加强IP电视、手机电视等的管理。

15.进一步深化广播影视行政管理改革。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要全面履行导向把握、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各项职能。精心组织实施市级“三台”合并,积极稳妥地推进制播分离改革,确保电台电视台牢牢掌握节目内容的策划权、编辑权、审查权和播出权。加强法制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大力推进广播影视依法行政。

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业务素质

16.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以创建学习型单位、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干部和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

17.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以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宣传艺术人才、科技拔尖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继续深化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推动聘用和岗位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才使用、激励机制。建立完善优秀人才教育培训机制,采取挂职锻炼、考察采风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使广大干部职工不断适应广播影视事业快速发展需要。

18.加强广电特色文化建设。推进“和谐广电、实力广电、魅力广电”建设,创新广电文化载体,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允许失败、宽容失误,使全市广电工作者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释放潜能、贡献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