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最新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01 12:56:54

文广局最新工作打算

(一)事业发展方面

1、抓好“四项工程”,不断繁荣公共文化事业。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2004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区目前已达到每个街道每万人拥有550平方米室内文化活动场所的目标。2010年,我们将全力配合推动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建设,加快街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及“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进度。引导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提升文艺创作及演出水平。今年除重点组织区第二届合唱节等演出活动外,公共文化服务更加注重服从服务于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将进一步加大对2011地区群众性文化服务的力度,继续帮助组建各类群众性文艺团体,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推动“农家书屋”和社区图书流通点建设,加大公共文化建设力度。“农家书屋”工程自2007年实施以来,我区目前建成和投入使用的有60家,同时加大社区图书流通点建设力度,首先服务2011,在2011家园、2011明珠等小区建设社区图书流通点,截至目前已输送图书600册。下一步争取在烟墩、义城等居民复建点筹建图书流通点,积极以文化建设推动加快农民到市民的转型。加强管理,规范、活跃文化市场。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利用2-3年时间,在全区培育5家信誉好、实力强、经营规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连锁经营单位;加大力度,积极参与区禁毒办牵头组织的打击涉毒娱乐场所的活动,净化社会风气。

2、突出“三大重点”,不断提升旅游发展水平。

我区有享誉海内外的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等历史文化遗迹,也有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旖旎的自然风光,还有多所高校汇聚一堂的科教文化优势,更有乡间田园景色及地域性民俗元素,这些元素共同构成了我区丰富多样、层次分明的旅游资源。依托这些资源,我区应以“包公故里、科教基地、2011新城”为重点,推动我区旅游形态的多样化,提升旅游发展水平。

大力发展以包公文化为标志的历史文化旅游。配合包公园开展包公节、包公文艺演出等活动,支持包公后裔研究会开展包公文化研究及家祭等相关活动,积极推动芜湖路、宁国路等旅游文化元素的聚集,提升包公文化旅游的人气和档次。配合市局对大孔祠堂、卫立煌故居等文化旅游景点的改造,积极推动人文旅游。

大力发展以巢湖风光为标志的自然风光旅游。围绕业已开展的巢湖岸边各种生态游、乡村游等旅游形态,引导提升农家乐旅游水平。今年,在市旅游部门对农家乐厨房进行评星升级的基础上,我们也制定了农家乐卫生间提升的相关政策,扶持农家乐提升接待水平。同时,地质博物馆、名人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东方田园影视基地的建设,使得打造自然风光游为主体的巢湖滨岸旅游将大有可为。

大力发展以水上乐园为标志的现代游乐旅游。随着巢湖岸线治理和水污染治理,巢湖水上游乐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线,目前已有水上快艇冲浪等水上游乐项目。伴随人气的聚集,水上游乐项目必将是旅游发展的生力军。

3、打造“两大平台”,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1)加快区电台改革,打造新闻宣传平台。

区文广局发挥新闻宣传职能的阵地主要是两块,一是电视媒体外宣,我们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对电视媒体宣传的引导和考核力度,提升电视宣传水平;另一是广播宣传,我们正在加强新闻宣传质量管理,调整新闻播出时长,提高广播宣传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2)加大自有门户网站建设,打造文广信息传播平台

为了更好的宣传,提升文广服务水平,我们先后开通了广电网、旅游网、文化网、内设政策报道、政策法规、服务专区等几大板块,及时更新上传,让人们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网上办理相关具体事宜,方便了群众。今年,我们正在建设文广局统一的网络平台,整合资源,丰富内容,加强服务与管理,努力发挥服务群众、服务事业发展的作用。

4、提升“一个水平”,再掀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热潮。今年,我们参与组织了市第二届农民运动会,并正在积极参加第四届体育大会的筹备工作,同时,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运动。

(二)产业发展方面

1、积极推动影视基地建设。

该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基础设施投资1.96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基础设施投入资金已基本解决,景点建设资金已与北京国安集团达成初步共识。

2、服务区域内文化产业建设

今年会期间,我区共签订三大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广播电视转播台项目预计明年初动工,琴港不夜城项目正在进行装修设计,天韵艺苑项目由于地块尚未挂牌上市,目前尚无进展。对这三个项目的进度,我们已确定专人加强跟踪服务。

3、积极服务引导特色文化街区发展。

随着“哈街”、塘西河“水街”项目的推进,我区文化产业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格局。对此,我们将积极跟进服务、主动作为,努力在原有的宁国路美食文化街、马鞍山路演艺风情街等街区基础上,发展、建设新的亮点。

4、加快网络电视产业发展。

进一步加快光纤“进村入户”工作步伐,做好广电宽带网建设;积极配合建设,完成有线电视网络光缆的铺设和安装工作;加大宣传,面向市场,完成数字电视转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