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办公室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5 10:21:56

广电局办公室工作要点

2012年是全局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为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局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讲政治、塑形象、提质量”的总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精品意识、基础意识、安保意识、管理意识、自律意识“五种意识”为重点,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强化精品意识,在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上下功夫

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把“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抓稳定”作为宣传主基调,按照全市上下抢抓“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以港兴市战略需要,以市八大产业平台为载体,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以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意识引导舆论,服务全市稳定发展大局,做好党和人民的喉舌。

一是新闻节目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制定合理的宣传计划,全力以赴做好栏目宣传,集中精力做好常规宣传,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栏目量的扩张和质的提高。全年采编新闻312期,3000条。对上发稿210篇,其中,被电视台采用160篇(《新闻》100篇),位居五市七区前列;被电视台采用40篇(《新闻联播》10篇);被中央电视台采用10篇,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专题节目要把打造电视精品、提升电视文化的影响力,作为宣传推介提升形象的重要抓手,紧扣节目宗旨,深挖节目内涵,加强节目宣传工作的计划性,做到月有计划、周有选题,重要选题有宣传策划方案,努力打造精品栏目、节目,力求办活、办强、办出特色,全年采编专题节目104期(《山海情韵》、《生活有约》各52期),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是广告节目要继续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公益广告的创作和播出力度,净化电视荧屏,提高群众认可程度。同时,要在保证宣传质量稳中有升的前提下,围绕市场推业务,围绕客户抓服务,创新广告产品,引进营销理念,进一步提高经营创收能力和效益质量。

四是电台节目要加强与报纸、网络等媒体的互动,拓宽信息渠道,整合节目资源,按照“三贴近”的原则,继续深入节目改版工作,不断提升节目质量和信息容量,办精办活各档栏目,满足广大听众的需求,年内在市级以上电台发稿200篇以上。同时,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重点办好直播节目《行风在线》,为广大人民群众解答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我市和谐社会的构建;在全市开展恢复农村小广播喇叭试点工作,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拓展农民教育阵地。

五是影视节目要充分挖掘频道资源,多渠道引进配置合理的影视剧和资料带,播出剧目一年内不重复,不出现任何政治差错或错误的舆论导向,实现节目多样化、精品化、宣传高效化。同时,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搞好频道规划开发,开通党建频道,实现电视频道专业化,提高频道影响力。

二、强化基础意识,在培植网络发展实力上下功夫

一是要强化对基层站的监管职能,对用户监管、业务费用收缴管控、财务开支管理、工作进程推进、工程验收、器材保险以及人员培训、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管理协调到位,运转顺畅。二是要创新基层传输站年度考核模式,将城区办事处与乡镇分两套模式进行工作目标考核,调动各站安装和收费的积极性,使考核日趋合理。三是要检查完成基层站用户信息网络图,督促各站做好私拉乱接有线电视和卫星天线的排查,配合社管科做好清查工作。四是要加强微机档案管理,指导各基层站及时正确地办理用户业务,熟练应用内部网络微机办公系统,搞好文件资料的上传下达。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全市重点工程及新建小区和整网村庄(小区)的规划设计工作,做到早规划早施工。六是要进一步规范材料采购和储备管理程序,加强材料回收及修旧利废的管理,杜绝不必要的开支,实现开源节流。七是要加强督促和协调,切实做好有线电视入户工作,全年新发展用户11000户(农村用户3500户,城区户7500户),经营创收2800万元。八是要督促城区站搞好网络整改,稳步推进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发展数字电视用户50000户。

三、强化安保意识,在提高技术防范能力上下功夫

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播出的领导和专人负责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播出的值班值守规定和线路巡查制度,保持畅通、快速、高效的联系协调机制和应急反应机制,确保重大节目、重要活动、重点时段的安全播出,确保不发生政治播出事故。二是要完成编辑、播出、前端机房和演播室等部位的设备维修,做好设备的升级改造,保证播出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要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通过“派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进一步提高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四是要积极配合做好电台的同频广播及数字移动电视发射设备、天馈系统的安装调试。五是要不断加大广播电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广播电视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私拉乱接有线电视及违规安装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查处损坏、破坏广播电视设施的违法案件,切实维护有线网络秩序。

四、强化管理意识,在创建“学习型机关”上下功夫

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创建学习型城市的总体要求和局党委“讲政治、塑形象、提质量”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健全管理制度,严格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加大考核与奖惩,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同时,要继续加强文明创建、党的建设及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会、团委、妇委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活力系统,建设和谐广电,创建学习型机关。

五、强化自律意识,在建设“廉洁型机关”上下功夫

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制度,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努力建设一流的、高效的、务实的廉洁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