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人才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5 11:35:00

文广新局人才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大力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营造有利于文化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文化人才稳定增长和文化人才队伍素质的逐步提高,为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全区现有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才6名,中级29名,初级32名。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人才工作机制

繁荣文化事业,提高文化竞争力,关键靠人才,靠队伍。我局一向重视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专门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布置人才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推进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为加强对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综合指导,党组指定马尘扬副局长亲自抓人才工作。二是摸清文化系统人才现状,积极做好文艺人才库登记工作。设计下发了全区基层文艺人才登记表,对基层文艺人才进行调查摸底,并对市属单位在区内的文艺人才进行摸底,经过梳理,分门别类建立了包括声乐、舞蹈、越剧等文艺人才库名册。三是把人才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十一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切实推进和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二、拓宽渠道,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制定全年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班、选派深造等形式加强人才培养。一是建立健全机关公务人员定期知识更新、业务进修、执法培训学习和继续教育制度。二是有计划组织歌舞团、文化馆文化专业人才赴专业院团深造和赴基层进行采风创作活动。三是组织文化站干部、社区(村)文化干部实地学习参观东海明珠、金海岸文化阵地创建,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四是组织文化馆业务干部下社区、村落、企业、学校进行声乐、舞蹈、摄影、戏曲等不同类别的艺术辅导。五是开展对各基层社区(村)文艺团队骨干进行声乐、舞蹈、戏曲、摄影等表演技能培训。

三、加强管理,建立健全人才奖励机制

出台《区文艺精品奖励办法》,对精品实施剧目创编人员物质、精神奖励;组织开展全区优秀文艺团队、优秀文化站干部和优秀社区(村)文化干部的评选和表彰工作。开展文化人才服务基层回报社会活动。积极组织文化工作者下基层演出宣传,为群众送出精神食粮。2012年上半年,组织开展文艺下基层演出40场,其中下乡19场、进社区17场、进企业12场(部分场次与下乡进社区重复统计)。截至5月份,我区基层组织的文化活动达518次,观众达81987人。今年还积极引进高雅文化,开展“之夜”中外文化系列交流活动。

另外,今年上半年,文化系统的卢桂芳被评为区第六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张德华、周建树被评为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四、201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1、继续实施文化人才工程,确保文化大区建设工作的整体推进。

2、继续落实文化人才职称评聘晋升工作,并提供相应的服务与支持。

3、继续完善人才任用选拔制度。一是拟公开选调公务员4名充实到文化行政执法大队,加强文化市场的监管。二是选调1名专业干部充实到文化馆。三是考录6名舞蹈演员充实到市歌舞团。四是聘用若干名舞台技术营销策划人员充实到文化中心,进一步开拓文化产业演出市场。

4、继续关心文化人才工作环境、生活条件,调动工作积极性,发挥创造性,为文化人才发挥作用提供优良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