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法律进机关活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1 04:48:00

广电局法律进机关活动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年——年依法治县暨“六五”普法工作规划》文件精神,以及《法律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直工委[]9号)要求,结合我局普法工作和机关建设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全面落实县委有关“六五”普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教育引导局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进一步增强宪法和法律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局,为我县广播电视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工作任务

1、紧密联系我局实际,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扎实抓好年普法工作。

2、精心组织,开展全局干部职工的普法知识学习。

3、认真整理好“六五”普法工作检查验收的各种资料,做好普法迎检工作。

三、学习内容

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宪法》、《公务员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物权法》、《土地法》、《合同法》、《劳动法》、《国家赔偿法》、《信访条例》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及与本行业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主要参考资料为统一发放的《“六五”普法干部读本》。

四、方法措施

(一)完善规章制度,促进机关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一是完善和落实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党组学习中心组每年专题学法不少于3次,领导干部要结合部门职责开展法律知识运用辅导讲座,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示范作用。二是坚持和完善机关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制度。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机关年度学习计划,每年在机关举办法律知识讲座2次以上,对机关干部明确法律知识自学任务、内容和相关要求,确保机关干部完成规定的学习篇目和学习时间。三是建立和落实机关干部法律知识考核和测试制度。

(二)推进效能建设,着力提高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紧密结合“五型”机关创建和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围绕提升机关效能,加快推进机关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和运作机制,在行政流程再造、行政管理规范、行政效率提升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全面推行和完善政务以及其他重要事务的公开、公正、公平办理,以决策科学化、行政制度化、行政规范化、行政高效化、行政诚信化、行政服务化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着力提高机关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注重法制宣传,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建立机关法制学习园地,借助机关理论学习专栏、机关内部网络等载体,通过组织机关干部交流学法用法心得、撰写普法宣传征文、举办法制演讲等活动,在机关形成人人讲法、守法、用法、普法的浓厚氛围。同时,要紧密结合“机关党员进社区”活动和新农村建设帮扶活动的开展,积极承担起面向农村、面向社区、面向群众自觉履行普法宣传的责任和义务,组织开展送法进村(社区)入户活动,特别是要做好本单位、本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与普及工作,大力加强人民群众法制观念教育和法制意识培养。

(四)强化管理监督,落实行政质量评议和责任追究。以不断提高机关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措施作为机关建设的重点,结合机关职责健全完善行政责任制、服务公示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通过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在机关管理上引入法制化理念,使机关行政日常运转和监管进一步规范化。结合机关年度工作评议,开展行政案例和行政质量分析,对机关干部履行行政职责中存在的过错实行适当的责任追究,引导机关干部不断改进行政方式方法,优化行政服务质量。

(五)开展创优评比,促进机关学法用法有效落实。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创优评比活动,积极参加全县“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创优评比,积极培育机关先进典型参与省、市、县相关表彰活动的推荐评选。

五、活动安排

1、6月:制定年六五普法工作计划,落实好组织、宣传和发动等工作,建立和落实机关干部法律知识考核和测试制度。

2、7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一次专题学法活动。

3、8月:在机关举办一次法律知识讲座。

4、9月:在机关举行一次法律知识测验。

5:10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二次专题学法活动。

6、11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三次专题学法活动;在机关举办第二次法律知识讲座。

7、12月:在机关举行法律知识考试;开展“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学法用法示范部室”创优评比;开展“法律进机关”工作情况自查;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