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工作计划十

时间:2022-01-18 11:06:00

广电工作计划十

2008年,广播电视工作以宣传工作为核心,以事业建设和产业发展为动力,以社会管理和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努力扩大广播电视综合覆盖面,实现全旗广播电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新闻立台,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

以“展示充满魅力的太仆寺旗、宣传扩大开放的太仆寺旗、反映加快发展的太仆寺旗、记录持续和谐的太仆寺旗”为主基调,在创新宣传方法、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宣传效果上下功夫,进一步丰富节目内容,提高节目质量,增强节目的吸引力和可视性,不断开创广播电视宣传工作新局面。

(一)全力做好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紧紧围绕旗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设计宣传方式,组织策划好各项宣传报道活动。大力宣传我旗推进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方向、目标和具体措施,宣传以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为重点的改善民生的思路和措施,宣传各地、各部门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动实践和创造性做法,宣传党建和和谐社会建设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为全旗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干事创业的氛围。大力宣传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影响和推动全局,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做好重大节假日宣传报道,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立足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提高舆论监督水平,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对促进公开公正执法办事、引领社会进步的作用。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解疑释惑、政策解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

(二)积极推进宣传创新。进一步完善采编播工作制度、审核制度、奖惩制度、每周评片制度,办好新闻节目,不断提高新闻节目质量。重视电视版面的设计,改进角标、背景图案、新闻头尾和栏目头尾,提高电视画面的艺术效果。更加注重新闻的时效性、真实性和重要性,提高工作效率和新闻传播时效。进一步丰富节目内容,新增《计生天地》、《明星访谈》、《蓝猫淘气3000问》、《平安119》等栏目。打造精品栏目,做好一周气象信息和每日天气预报,防范重特大气候灾害,为农牧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服务;办好《政策与发展》栏目,宣传好、解读好旗委、政府的方针政策,推动工作落实;办好《百姓身边事》栏目,讲述百姓故事,反映百姓生活,弘扬社会正气;办好《建宏访谈》栏目,会客各界精英,评说社会热点,追踪重大事件;办好《生活3.15》栏目,更好的为百姓的日常生活服务;办好《卫生天地》栏目,提高群众的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办好《科普大篷车》栏目,宣传科普知识,为农牧民提供致富技术和信息;办好《交通与法》栏目,普及交通法规,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办好《明星访谈》栏目,增强节目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展现明星的才艺和风采;办好《蓝猫淘气3000问》栏目,陶冶少儿情操,增长知识,寓教于乐;办好《蒙语一周要闻》,满足蒙古族观众的收视需求,增强民族团结;办好《计生之窗》栏目,宣传计生法律法规和优生优育知识,推进我旗计生工作的开展;办好《平安119》栏目,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真正做到日日有好新闻,天天有精品栏目,满足全旗各阶层观众的收视需求,使太旗自办节目成为群众喜闻乐看的节目。

(三)力争外宣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电台、电视台的沟通与合作,及时将我旗的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出去,提升我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提高上稿质量,加大上稿数量,自我加压,争名进位。今年锡林浩特新闻中心与各旗县同在盟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播发新闻,参加评比,压力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我旗在盟电视台播出稿件仍然要力争实现“保三争二”,在盟电台播出稿件要争取拿第一名,使我旗广播电视宣传工作在全盟名列前茅。在中央及自治区电台、电视台播出稿件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势头,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间接创造财富。

二、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建设

及时了解和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做好项目争取工作,继续推进事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实施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06〕79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家将采取直播卫星方式解决农村牧区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视的问题。直播卫星国家计划在今年发射升空,自治区正在编制计划,我局要积极做好规划,扎实做好入户调查、核准数据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争取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项目。

(二)继续抓好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我旗无线覆盖工程现已完成中央一套电视节目、自办电视节目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锡盟广播电台共四套节目的无线覆盖。今年要积极配合盟里完成盟电台蒙语自办节目在我旗的无线覆盖工程。今年,自治区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也将启动,现正在规划当中,我局要积极做好自治区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项目争取工作,进一步扩大我旗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

(三)加强多路微波电视传输覆盖系统(MMDS)建设和入户工作。目前我旗MMDS覆盖近2000户,发展缓慢,太旗自办节目在农村牧区覆盖面不到20%。今年,要通过公司让利补贴、争取项目支持、优惠入户的办法,全面推开MMDS,迅速提高入户率,解决好农村牧区群众看电视的问题,扩大旗自办节目在农村牧区的覆盖面,使旗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时宣传贯彻下去。

(四)建设农村牧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增加投入,率先完成农村牧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任务,成为全盟远程教育网络建社的典范。在全旗所有嘎查村活动阵地安装MMDS多路微波电视接收设备,逐步扩展到每个党员干部家庭,保证各嘎查村活动阵地都能正常收看远程教育节目。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广MMDS多路微波电视传输覆盖方式,解决好农村牧区群众看电视的问题,扩大旗自办节目在农村牧区的覆盖面。

(五)全力更新改造广播电视采编播设备。面对飞速发展的广播电视数字化,多方筹措资金,更新改造广播电视设备,提高节目质量和制作水平,加快广播电视科技创新,推进采编播发数字化建设进程。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修缮旗广播电视转播台,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做好宣传工作和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与昌平电视台建立联系。通过加强交往与交流,增进友谊,争取帮助,提高人员素质,改善广播电视采编播设备,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和制作水平。

三、强化行业管理,提高行业管理整体水平

认真履行广电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能,依法抓好行业管理工作。

(一)加强广播电视播出管理。重点做好节目审查、节目播放和监听监看工作,杜绝乱播滥放和侵权盗播的现象,确保导向正确。

(二)加强电视广告管理。严格广告审查,严禁播放违规广告,压缩广告播出时间,提高广播电视的社会公信力。

(三)加强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坚决查处擅自接收境外电视节目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整治非法销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问题,确保广播电视信息安全。

四、加强技术维护,确保广播电视安全优质播出

完善安全播出预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强化技术维护管理,做好防火、防雷、防盗、防破坏工作,确保广播电视设备的安全运行和节目的安全播出。确保中央台、内蒙台节目的安全转播,认真做好盟办广播电视节目的完整转播,做好自办节目的播出工作,使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大力开展政策法规、专业理论、业务知识等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批名记者、名播音员、名主持人、名编辑,为实现广播电视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健全完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现有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建立有利于人才健康成长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环境。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水准,营造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和谐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