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1 09:54:21

地税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根据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4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对照2014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县局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工作计计划。

一、深入开展“六五”普法,统筹规划学法用法

1.按照县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为总览,结合县局正在开展的征管改革,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深化法制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法工作内容。

2.结合2014年县局人员进岗情况,健全工作机制,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职责明晰、人员到位。

二、全面推进“法治地税”,大力开展宣传教育

1.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和引导地税人员、纳税人和其他服务对象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在要求、精神实质和基本规律,始终坚持依法治税,为实施依法治税方略、加快新型征管体系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奠定基础。

2.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根据《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把法制学习纳入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建设的重要方面,认真组织实施。以宪法学习为重点,认真学习党中央有关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针政策,经济管理、政治、文化、社会事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新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与税收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

3.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一是利用政治业务学习时间,以法制讲座、网上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市地税局网上一日一题等形式开展学法活动,以基层公务员特别是在基层税务执法岗位上的公务员为着力点,组织好岗位职能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重点强化新颁布实施的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二是结合公务员培训,加强对公务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试或考核评估。

4.完善税收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内外并举,重在治内、治权”的原则,不断完善执法责任制,查缺补漏,全面修订,与廉政风险防范“三个全覆盖”有机结合,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使其岗位职责更科学,工作规程更规范考核标准更公正,责任追究更严格。把所有工作岗位所有工作环节纳入执法责任制的监督之下,使得税收执法和税收行政管理工作的质效得到全面提升,以此来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积极利用普法平台,深化活动影响力度

1.利用“纳税人学校”,加强征纳沟通。按照“纳税人学校”的工作规程,邀请市局税法巡回讲授团为企业老总、企业财务人员和地税干部职工就税收政策法规等涉税知识进行授课,全年不少于40课时,加强征纳沟通,促进良性互动,增强合力,共筑和谐地税,全面提升社会各界对地税工作的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2.大力开展税收政策宣传。积极通过利用电视台、地税网站、中国网、办税服务厅窗口、QQ群等各种宣传渠道和平台,不断加强税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努力增强全社会对税收法律法规的税收遵从,积极营造良好的治税环境。

3.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将送政策上门活动与税源调研、乡镇巡回征收、“三进五访”等活动充分结合,就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引导村民借助惠农政策“发家致富”。

4.以“税收、发展、民生”为主题,突出“保增长、促发展”,认真开展一年一度的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个性化宣传。

5.积极利用“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搞好普法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