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0 09:18:23

地税局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全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思路是:全面贯彻省、市局和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五税”治税理念,坚持围绕“保增长、强基础、提素质、求质效、创一流、促发展”的总体要求,以“治庸问责”活动为抓手,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巩固完善税收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加强“两权”监督,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防风险强队伍促发展作用。

一、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一)强化执行政治纪律,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监督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严肃批评和处理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按照全市经济发展奋力冲百强的要求,加强对各项税收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依法征收。按照年初全市地税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加强督导,确保完成全年地税工作任务。围绕市局各项重大工作部署,组织3次以上的专项督办。

(二)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促进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勤政廉政情况的监督,开展《廉政准则》及相关规定落实情况的检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税,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强化税收执法检查,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对组织收入原则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税收法律法规,坚决防止越权减免税,制止有税不收和收人情税、关系税等违规违纪行为,保障地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二、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大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开展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的“治庸问责”活动。一是要明确活动目标。重点解决好当前地税工作中存在的责任缺失、能力低下、纪律涣散、作风漂浮和服务不优等五个方面的不良现象。二是要抓住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制度创新、民评民议、严肃问责四个重点,按照宣传发动、自查整改、检查问责、健全机制的活动要求,对存在的不良现象和问题“敢治、狠治、大治、重治”。三是要确保实效。把“治庸问责”活动与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运用和转化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扎实推进,对不良行为给予大力整治,不断优化全市投资环境,树立地税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完善内控机制建设

(一)推进责任制考核软件运行,提高考评质效。抓好“全省地方税收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软件”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地方税收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绩效责任保证金制度,继续推行双百分制考核办法,建立日常性序时记载制度。加大对税收任务和税收基础信息考核力度,提升绩效考核的科技含量。

(二)实施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提高防范能力。按照《全省地税系统廉政风险防控预警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重新编写《市地方税务局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手册》。把廉政风险防控与地方税收行政执法责任制一并进行考核。实行干部廉政承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地税”。

(三)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制度,提高监察效能。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健全《廉政谈话制度》。重点加强财务开支、设备采购、基建改造、压缩自由裁量权、税务行政许可、干部任免、行政审批等环节的制度建设和监督执行,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督查和审计的重要内容,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四、强化税收执法监察,确保“两权”监督实效

(一)在全市地税系统开展减免税管理专项检查和执法监察工作,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得到正确执行,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二)加强专项督察督办。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加强对税收执法、票证管理、代开发票、税费资金、财务管理以及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执法监察检查,进一步规范税收行政管理,防范执法风险。

(三)开展对地税干部及家属经商办企业情况的自查和检查。坚决纠正违反廉政纪律和损害纳税人利益的行为,强化对地税干部的制约。

(四)做好“廉政阳光工程”的创建工作。严格落实省局《创建“廉政阳光工程”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对基建工程的监督,建立规范工程建设的各项制度。今年,如我局纳税服务中心被上级批准立项建设,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参与、全程监督。

(五)深化教育拓内涵,弘扬地税廉政文化

深入学习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开展好第十三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营造廉政教育氛围。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充分利用好廉政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学习交流。要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地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与地方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丰富廉政文化内涵。

(六)优化服务提效能,再创地税新形象

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再创新业绩奋力冲百强”主题实践活动,争创机关效能建设“最佳服务单位”。积极参加行评和行风热线工作,巩固行评成果。优化纳税服务,完善12366纳税服务综合平台功能,发挥纳税人学校的教育辅导作用。深化政务公开,简并行政审批事项,充分发挥特邀执法监察员的监督作用,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开展“社会评地税”活动,纠正和制止损害纳税人合法权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