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5 09:37:03

市场监督局普法工作计划

202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八五”普法工作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市工作总体要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现将2021年度普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理,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为我市加快“一谷一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普法内容、普法对象及方法措施

(一)按要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责任部门:法规科

完成时限:2021年2月底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加大对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修改内容的学习,开展“12•4宪法日”纪念活动和“法治宣传月”活动。

责任部门:法规科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三)依托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全局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通过集中学习及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升全局干部法治素养。

责任部门:人事科、法规科、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2021年12底

(四)加强与履职行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

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和线上网络学习的方式,重点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规范的学习。坚持由局领导带头学法、带头讲法、带头用法,深入学习宣传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责任部门:各业务科(室)、分局(大队)

完成时限:2021年12底

(五)加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工作。

通过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2次,加强对学习《民法典》的学习和普及力度,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1次,组织机关全体党员、支部集中学习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2021年12底

(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和信访处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的学习和运用。

通过具体行政行为加强对行政相对人的法律宣传,加大在网站、媒体等载体的日常法律宣传力度。

责任部门: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1年12底

(七)深入学习宣传改革新要求、简政放权新举措。

加强对《公司法》《个体工商户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在日常监管和服务的过程中,紧密结合市场市场监管职能特点,把普法工作和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向公司法人及个体工商户开展宣传普及。积极学习宣传以“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为形式的商事制度改革新举措,以“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为抓手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方式,并主动自觉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日常行政行为的实践中。

责任部门:信用监督管理科、监察室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八)积极开展市场监管类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

结合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广告、合同、商标监管等职能,认真开展相关市场规范、监管、服务法律法规普法宣传。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利用法律法规颁布日、特定宣传日、纪念日等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九)积极开展消费维权领域的普法宣传工作。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普法宣传活动。以逐步提高企业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责任意识和强化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为目标,将全社会重视维权工作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共同抓手,常抓不懈。

责任部门:消保分局、质量标准化计量监督管理科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十)廉政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廉政法规,增强广大干部的纪律意识。重点学习党的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学习和运用。

责任部门:监察室、人事科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十一)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掀起全民学法用法的新高潮,并加强对“法律六进”先进经验做法的总结。

责任部门:各科(室)、分局(大队)

完成时限:2021年底

三、工作步骤

1、2021年1月至2月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完成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学习计划的制定工作。

2、2021年3月至10月底: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4.26知识产权日”质量月等特定宣传日、纪念日的法律宣传活动;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一次学法,组织机关全体党员、支部集中学习,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会,学习与市场规范、监管、服务相关的及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3、2021年11月至12月底:开展“12•4宪法日”纪念活动和“法治宣传月”活动。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二次学法,组织机关全体党员、支部集中学习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廉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工作。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四、普法要求

(一)加强重视程度。“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已被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范围,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综合绩效考核、综治工作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请各科(室)、分局(大队)认真组织开展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普法工作任务。

(二)加强情况总结。要注重总结落实普法责任制好的做法,积极推广普法工作好的经验,加强宣传,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部门普法工作水平。

(三)加强协调配合。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等职能,加强对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统筹协调,努力为普法宣传工作搭建平合,形成部门之间相互协作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