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包保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2 10:14:10

林业局包保帮扶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精神,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序推进包保帮扶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包保帮扶攻坚责任,补齐短板弱项,有序推进帮扶工作,切实完成好今年帮扶工作任务。

二、主要措施

一是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驻村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坚持支部共建,以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继续抓好贫困户庭院经济发展,指导和帮助贫困群众开展养鸡“庭院经济”项目,提供必要帮助和技术指导,主动谋划“出栏鸡”销路,争取更大化的经济效益,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

三是抓好包保村环境整治,积极支持配合包保村,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根据实际,推进绿化美化工作。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全年不少于5次的帮扶活动。

四是进一步开展脱贫攻坚领域的学习活动,主要以党课、集中学习、自我学习等形式,切实提高全体干部的扶贫理论知识和责任意识。

五是全年重点节日,组织开展慰问活动。为贫困群众营造浓烈节日气氛。

六是切实做好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党建指导员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协助村委班子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必要防疫物资,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人身安全。

三、党建指导员工作职责

市基层党建指导员参照《省驻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管理,职责与驻村工作队总体一致。

(1)学习贯彻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和省、州、市决策部署。

(2)严格落实“”,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协助乡镇党委健全村“两委”班子,着力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合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带领村级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全程、民事村办等工作。

(4)推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努力解决优亲厚友、暗箱操作、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5)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协助管好用好村集体收入。注重扶贫同扶志相结合,做好贫困群众思想发动、宣传教育和情感沟通工作,激发摆脱贫困内生动力。

(6)经常入户走访贫困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建立“一户一档”的帮扶台账,对每户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和初步脱贫措施进行详细记录。做好日常帮扶工作记录,认真填写党建指导员工作日志。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州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

(二)严格督导问责。严格落实职责任务,加强扶贫队伍和党建指导员的管理。对不重视、工作不落实个人,全局通报,限期整改,并按照《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追究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