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德育重点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16 02:51:05

中小学德育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党的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养成教育为基础,把增强学生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环境保护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学校教育全过程。充分利用好抗击疫情这个教育的契机,引导学生关注世界,关注生命,关注责任。

1.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对《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各项要求进行再布置再落实,细化到学校工作计划和具体工作措施中去。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各学校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坚持升旗仪式和班团(队)会制度,围绕“三爱”主题开展教育实践。各学校要启用线上活动途径于2月24日周一上午组织开展线上升旗活动。模拟现实中学校升国旗仪式场景,按照升国旗程序,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对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

3.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中小学生热爱国家和民族,对未来充满信心,为未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做好充分的储备。要从教育内容、形式与方法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必须注意要贴近时代,贴近学生的年龄特征,贴近学生思想;形式要多样化,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综合运用现代化科技教育手段,使教育方式灵活多样,生动形象,富有成效;方法要灵活,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和学习规律,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多种教学资源,紧紧把握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习需要,合理地安排教学活动。

4.全面加强绿色学校建设、严格落实生态文明教育和垃圾分类工作,切实落到实处,拿出效果。

持续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倡导绿色消费,省级绿色学校、市级绿色学校要不断提升管理,提升层次,做好示范。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引领青少年养成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开展中小学生河湖保护教育活动,鼓励青少年在植树节、爱鸟周、世界环境日、地球日等参与植树造林、护鸟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绿色消费和适度消费的理念,拒绝挥霍铺张、浮华摆阔等消费行为,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每一张纸。

开展家庭垃圾分类行动,保护环境从“家”做起。学校要号召广大学生家庭,有效利用居家学习生活契机,共同开展家庭垃圾分类行动。尝试线上途径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学习和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开展家庭三人或多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居家条件下尽力做到家庭生活垃圾减量和科学分类,学校要利用校园公众号、网络平台等渠道推出垃圾分类知识栏目并坚持长效实施。

5.发掘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内涵的有机融合,全市各学校要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制定学校运行方案,合理安排经典诵读师资、内容、时间、构建学校经典诵读课程和教材校本体系。把经典诵读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养成教育、少年宫活动相结合,做到师生诵经典,校校有特色。围绕中国节庆日开展校园读书会、文化节、阅读节等活动,通过诵、读、讲、演、写等形式推动学校经典诵读工作,打造校园诵读品牌。

6.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和《省中小学文明礼仪规范》。各中小学要在《中小学生守则》的学习和落实《省中小学生基本文明礼仪规范》上认真布置,作为每学期初、新学年集中教育内容的最根本一项,突破单纯记忆背诵方式,不断以鲜活的教育形式认真强化,让学生真正了解、熟知、践行。

7.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要利用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清明节、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母亲节、父亲节、端午节、中秋节、公祭日等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8.加强市级心理健康咨询师队伍建设,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培训,提升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整体水平。疫情当前,各学校要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队伍建设,利用现有资源,利用学校德育队伍力量,积极主动引导学生学会与灾难、危机、挫折共存并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在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做到有校级的阶段性适应性教育引导活动(如开学季、毕业季、中高考季减压等);有专职(兼职)教师的针对学生心理问题开展的专题活动(每学期一次);有一线班主任队伍的行为观测辅导记录等。层层完善,逐步规范。持续推进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争创工作,已经被命名的省级心理健康示范校要逐步加强管理,不断完善建设,争取把学校省级的品牌发展好,做强做实。

9.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成立学校科技兴趣小组,尝试开展车模航模船模活动,学校争取积极为学生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创造条件。

10.加强德育课程建设。各中小学要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课程计划,紧紧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深入研究运用各门课程德育资源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的方法,按照学科特点,准确把握、深入挖掘教材中的育人因素,寓思想道德教育于教学过程的始终,把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和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开展全市中小学”时事新闻课”教育工作。

11.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充分发挥学校文化的育人功能,加强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充分利用学校报刊、文化墙、广播电视以及校史馆、图书馆、等文化教育载体,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人文环境。开展入校、毕业典礼、入队入团等仪式教育。积极发展社团组织,支持学生自主管理。依托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打造“千校千面”的校园文化格局。

12.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安排我市德育工作者参加省级各类培训;选择合适时机邀请省级专家到我市开展培训工作;各学校要围绕德育工作重点内容组织好校本培训工作,为做好德育工作提供师资保障。

13.加强育人合力,建立工作网络。利用相关部门所属社会实践基地,联合实施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育人工程;认真规范做好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依托乡村少年宫开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践活动。

14.开展家庭读书会活动,浓厚亲子阅读氛围。各校结合家庭教育读书工程,指导学生家庭有效利用相伴时光,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引领家庭读书风尚。增强家长对阅读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家长进一步改善家庭的阅读环境,通过实现好书家庭分享、安静自由阅读、经典诵读展示、精彩片段记录等家庭读书活动形式,引发学生对书籍、阅读的兴趣,让学生在好书陪伴下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