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工作计划专题10篇

时间:2022-03-12 09:43:11

小学德育工作计划专题10篇

第一篇:小学德育工作计划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为做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让家长社会放心为目的”的办学理念统领学校德育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立德树人,深化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积极创建和谐校园,引导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做到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人为本,注重学生体验感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诸育和谐发展,推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特制订2015年学期德育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以“生态德育”为主要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二、总体思路

德育工作计划的总体思路是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抓住养成教育和班级管理两条主线,通过变灌输为渗透,变单方面为全方位,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吸收,围绕小学生的养成习惯培养、学校安全、卫生工作以及班主任的管理来展开,围绕书香德育特色建设,主要在读书与修身,读书与养性,读书和立德,读书与艺术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创新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三、工作内容

1.积极实施“书香德育”特色工程

积极实施“书香德育”工程做到三坚持:一以“坚持人与社会共同进步”为教育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全面开展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禁毒教育等;二以“坚持人与人一起成长”为教育主题,以道德教育为核心,切实开展公德教育......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市小学德育管理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湖北省德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湖北省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湖北省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为抓手,结合县政府、教育局等文件精神。培养青少年学生具有民族自信心、社会责任感、诚信感恩和文明礼仪。关注学生生命成长,增强教师生命意识,积极推进校本德育和班本特色,切实提高学校德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二、主要工作

1、深入贯彻“两个纲要”的要求,积极开展以“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公民人格”为重点的民族精神教育,初步探索民族精神教育的课内体糫,构建民族精神教育的课外体系;结合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为主题的生命教育实践活动,与二期课改紧密结合,把知识传授和人格教育有机结合。

(1)根据省市县教育局文件的要求,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两个纲要”的有关精神,特别是要组织班主任重点进行学习,明确以学生发展为本,树立民族精神,健全学生人格,发挥“人生导航”作用。班主任老师要制定班级“两个纲要”的推进计划,并将学习的主要内容,利用思品课、班(队)会课、晨会课向学生进行教育和宣讲。

(2)迎接建国六十周年、聚焦社会公德。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以“树新风、除陋习”为重点,结合学校行为规范教育,在校园内开展“宏扬文明礼仪、创建快乐校园”的系列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公共意识、规范公共行为、践行公共道德。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开展“礼仪、礼貌、礼节”教育,通过教育传承中华民族“讲文明、重礼仪”的传统美德,提高学生的礼仪知识知晓率。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做到“五个一”,搞一次小调查;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身边的变化召开一次主题队会;开展一次“树新风、除陋习”原创小品比赛:利用网络寻找一个文明礼仪的故事或格言;开展一次社会公益宣传活动。

(3)开展“两个纲要”的研讨活动,各班交流学习体会和实践经验。

三、常规工作

1、抓好队伍建设,强化德育意识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发挥德育工作的整合功能,增强全体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继续开展好新老班主任“一对一,手牵手”师徒结对工作,加强对青年班主任的培养和提高,通过交流、参观、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班主任......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小学全年德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核心,以基础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为抓手,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巩固和提高我校德育工作的整体水平,使我校的德育工作能够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工作思路:

1、以学生为本,道德为先,发展为本,抓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2、将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作为德育教育的主要抓手,融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感恩和责任意识。

3、注重德育队伍建设,教师通过完善自我、服务学生、关注细节、务求实绩,展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风采。

三、具体工作:

(一)狠抓队伍建设,强化育人意识。

教育是培养人的千秋大业。要在全校范围内创设“全员育人”的氛围,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全校教师要时时实践“好的班主任就是一个教育家”,“老师是学生的道德书籍”,老师要做学生的道德标尺。走进学生心里,努力为学生服务。同时自觉地投入到德育实践中,结合本学期学校工作重点,坚持正面教育,有机渗透德育,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保证德育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师德建设。教师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体力量,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教师的师德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本学期,我们将继续教师的政治学习制度,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十七届一中全会”精神,进行相关法规、德育文件等的学习,开展“珍惜今天、爱岗敬业、廉洁从教......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小学德育工作打算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个面向”,坚持以人为本,以创新的思路和扎实的工作,深化德育工作改革,努力提高我区德育工作的整体质量。

二、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贯彻<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结合小学德育工作特点,以弘扬民族精神为突破口,加强养成教育。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准实质问题,实实在在工作,讲究实际效果。积极探索小学德育工作的新方法,全面推进学校基础道德建设。

三、重点工作

(一)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

1.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感。

⑴学习借鉴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经验,完善“小学生生活价值指导教育行动”及“中华经典古诗文诵读工程”在我区的开展。

⑵充分利用我区四大教育基地开展好“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立志建设家乡”的系列实践活动。

2.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继续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积极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抓好学生养成教育......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小学德育工作全年具体部署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使学校德育工作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探索更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更适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新举措,使德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重点,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力争使德育工作形成我校特色。

二、工作目标

1、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2、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使学生学做真人。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对班主任队伍,尤其是年轻班主任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班主任老师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教会班主任科学、合法、合情、合理、有效的进行班级管理。

2、常规管理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评比,促进班级建设。充分发挥全员育人的作用。利用班校会时间上好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班会课,德育处将抽查各班班会情况。

3、继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通过主题班会、演讲、广播、板报宣传及各种小型文体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结、进取的精神及审美意识。

4、通过形式不同的家访,促进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利用社区资源对学生进行教育,办好家长学校......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中心小学校德育研修培训计划

本学期要认真组织教师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教师培训学习。进一步实施校本培训,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完善广大教师的知识结构,提升知识层次,提高了教育教学能力,适应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使我们的教师成为觉悟高、观念新、业务精、能力强、善创新的教育工作者。

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培训工作,做到持证上岗,组织好新任班主任和现任班主任参加进修组织的培训学习。巩固班主任岗位练兵成果,将班主任的基本技能内化,通过举行班主任技能岗位大练兵活动,快速提高班主任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

一、校本培训:

1、鼓励并督促教师注重理论学习,自觉学习教育教学杂志,认真做好摘抄(45岁以下教师至少写5000字,45岁教师以上至少写3000字)。

2、教师们按要求保证了数量和质量,每周都能上交钢楷一篇,粉笔字一板,简笔画一张。

3、为提高教师适应新课标的能力,每位教师每月上交2篇优秀反思,一篇优秀案例,一篇优秀论文。

4、各校组织上教研课10节,有教案、记录、发言纪实。

5、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班主任教师能够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谈出如何使自己成为一名充满教育智慧的班主任,写出心得体会。此外,教师要能认真做好转化后进生工作,对学生耐心辅导,师生关系平等、和谐,认真召开家长会,及时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和表现情况,通过家访与家长沟通达成共识,目的是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基本上做到每生家访一次,采取请、去、家访沟通等形式。

二、专题培训: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注重班主任校本培训,每月组织一次“专题培训”,专业德育队伍培训按岗位,分层次实施,按照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实践,根据我乡实际情况,克服经费缺乏、路途远的实际困难,每次要选派一名班主任参加进修组织的专题培训......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七篇:小学低年级年级组德育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以“生态德育”为主要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根据学校德育工作计划,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不断深化“中国少年雏鹰行动”,“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活动,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以竭诚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服务,为培养新世纪的合格建设者奠定坚实的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素质。切实做好学生的道德内化工作,在养成教育方面,有新的突破,道德行为有较大的改观,充分发挥年级组的德育优势,开创年级组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

1、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力量,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是抓好学校德育工作的保证。本学期,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的基础上,要积极开展校本培训,注重结合班主任例会,加强德育理论学习,并且有针对性的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展开讨论与学习。

2、全面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养成炼身体,懂保健的好习惯。

3、进一步明确分工,做到培训班主任形式的多样性和实效性,努力改变观念,改进工作方式,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真正做到:蹲下看学生,师生平等,教学相长,建立民主的开放型的班集体。

(二)全面贯彻《纲要》,努力引导好品质。

1、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和法纪心理教育,切实有效地贯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成为具有良好整体素质的一代新人。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而努力学习,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2、认真落实学校德育工作制度,使德育工作逐步达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八篇:小学学期暑假德育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继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迎世博迎亚运为契机,以“争当四个好少年”为引领,引导队员们在假期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坚持锻炼身体,学习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二、活动安排:

1、开展青少年自我保护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法制教育和自护知识教育讲座。

7月2日上午进行法制教育和自护知识教育讲座,请法制副校长来校作报告,教育全体少先队员遵纪守法、谨慎交友、倡导文明上网,对队员们进行禁毒、禁赌和预防艾滋病的教育。各中队对队员进行饮食、防病、卫生、交通、防火、自救、自护等专题安全教育,确保其在假期间安全、文明、愉快。

2、合理安排时间。做好时间的主人,养成良好的起居、饮食、学习等习惯,合理地安排好每天的作息时间。

3、放假不忘健体。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爱好和身体状况选择适应夏季特点的运动项目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自己的体质。更好的过好假期生活迎接新的一个学期的到来。

4、体验父母辛苦。在家庭里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学会一些劳动技能:低年级学会洗手帕、红领巾等;中年级学会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等;高年级学会烧饭、做几道菜洗衣服等。在劳动中体验父母持家的辛苦,明白孝敬父母的道理,同时培养生活自理的能力。

5、开展文明进世博活动。暑假期间,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新时代的学生,树立学生的良好社会形象,遵纪守法,文明有礼。从“文明在我口中”、“环保在我手中”等方面入手,带动居民一起加入“文明世博”、“共创文明城”、“共建生态城.....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九篇:中小学政教处德育工作计划

一、本学期德育工作指导思想及原则

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将以“加强德育队伍建设,突出学校德育特色”为中心,以学生的道德价值观教育、养成教育、礼仪教育、感恩教育为重点,团结、领导全校青年团员以及少先队员,紧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扎实有效地搞好德育教育工作,全面提高我校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二、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校德育常规管理

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将突出“以教育学生,开导学生,规范学生行为习惯”的指导思想,让学生从日常生活的细节方面做起,成为“有思想、有礼貌、讲文明,守校纪”的合格的中学生。

因此,我校在本期将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管理,具体措施如下:

1、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工作网络。形成以学校行政为核心,政教处、团委会为龙头,团委会书记、各年级组长、班主任,全体教职工(含生活老师)共同参与的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体系。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对班主任进行思想、业务等常规培训,两周一次,每次2节课时间,每次有主题,形式多样化。

3、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考核奖惩制度,把班主任的实绩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4、加强学生常规管理根据《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生在校一日常规》,结合日常行规教育,开展学生礼仪行为养成教每周根据学生的纪律、出勤、课间操、仪表、卫生等方面评价每个班级,评出流动红旗(分两类:纪律流动红旗、清洁流动红旗),每周在全校公布,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花大力气训练我们的学生从小养成“文明用语脱口而出,文明行为随处可见”的习惯,同时狠抓清洁卫生方面的“严禁乱丢乱甩”和“卫生监督岗”制度。

5、进一步规范升降旗和国旗下讲话制度,切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强化团队精神。

6、重视和加强德育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建立帮教机制。

7、根据每月教育重点和班级实际,生动活泼地、有计划地组织好每周一次的班会课,严格检查。

8、认真落实每周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专门设置心理辅导老师刘老师,建立心理咨询箱,开设心理咨询室,开好讲座,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十篇:小学春季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工作中心,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决定》,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有关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指示精神,突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工作重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德育工作的首要任务。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为原则,以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为目标,通过不断开拓创新、整合德育资源,整体构架中小学德育体系,把理想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诚信教育、行为养成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推向新的高度,提升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使我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思路

1、确立一种意识:以学生为主体。

2、抓住两条主线: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

3、实现三个结合:教育与教学的结合,传统与现代教育手段的结合,思想教育与环境熏陶的结合。

三、工作目标

1、进一步提高全校教师对德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进一步发挥队干、团干、班干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

3、规范常规工作,努力争创德育特色。

4、正确处理突发事件,创平安稳定校园。

四、具体措施

1、加强对全校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指导,树立新的德育理念。在教育思想上,大力倡导成人比成功重要,成长比成绩重要的理念。在德育工作上,积极倡导“创新、务实”的作风。在班级管理上积极倡导“向德育要质量”的理念。

2、加快学校德育人才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内德育管理网络,深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模式,强化教师对德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月组织一次经验学习;抽查一次班主任手册;每学期举行一次经验交流会......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