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健康教育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05 06:58:00

进行健康教育工作通知

实施规划的开局年,起步年,也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一年,我街健康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学习贯彻区委九届八次扩大会议和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围绕打造健康之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个目标,全力推进“1255”发展战略,实现健康教育新突破。即:夯实“一个基础”,突出“二个重点”,打造“五个平台”,抓好“五项工作”。

一、夯实健康教育工作基础

健康教育专(兼)人员是健康教育最直接、最有效的实践者,其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决定着健康教育的成效。要切实加强健教专(兼)人员能力建设,选派工作责任心强、热爱健康教育工作的人员到健康教育工作岗位,定期参加区健康教育所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班,提升健康教育骨干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夯实健康教育基础。

二、突出控烟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教育两个重点

(一)控烟健康教育。认真贯彻《无烟环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街道无烟环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及省、市有关控烟工作要求,加大控烟宣传力度,重点做好医疗单位和学校控烟工作。一是召开宣传动员会,张贴控烟宣传海报和禁烟标志,悬挂控烟标语,组织各类控烟主题活动,利用世界无烟日组织开展控烟大型宣传活动等营造浓厚的控烟氛围;二是举办控烟知识讲座和培训班,大力宣传《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无烟环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街道无烟环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控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控烟履约自觉性;三是指导、督促学校将控烟宣传教育纳入健康教育计划,通过课堂教学、讲座、同伴教育、知识竞赛、板报及“拒绝烟草、珍爱生命”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向师生传授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控烟核心知识和技能,强化学生的控烟知识、态度和行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习惯。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控烟知识,劝阻家人不吸烟和避免被动吸烟。

(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教育。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督导考核力度,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内部管理。督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管理体制,明确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措施,是健康教育工作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创新工作载体。紧紧围绕《健康教育主题月活动》,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三、打造宣传平台

积极协调各方,充分利用有效资源,打造健康教育宣传平台。在居民楼院中开展健康知识宣传,通过板报、标语、讲座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强化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全面推进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家庭“两进”工作。

四、抓好五项工作

(一)抓好创卫健康教育普及工程。今年我市将迎接全省第八次卫生城市检查验收,健康教育是创建卫生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以创卫为契机,对照《甘肃省卫生城市检查评比标准》,抓好健康教育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好健康教育工作资料的整理归档。要继续完善和落实社区健康教育“四有”(有健全的健教组织网络、有固定而规范的宣传阵地、有健康教育资料入户、有健康教育评价总结)工作。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拓展宣传教育的途径,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

(二)抓好重点人群健康素质调查。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是反映本地区公民健康素养最直接的指标,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重点人群(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公共场所等)开展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形成率调查,抓好落实,确保调查工作如期完成。

(三)抓好健康主题日宣传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各种健康主题日和地区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咨询、宣传活动,是健康教育更好的为百姓健康服务。

(四)抓好健康教育示范点创建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康教育示范点,打造具有代表性的健康教育样板,带动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

(五)抓好预防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健康教育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相应的应急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应急健康教育宣传,为预防控制突发性公共卫生时间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