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为动力促进德育工作

时间:2022-11-09 09:48:00

改革为动力促进德育工作

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进一步促进中小学德育工作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不断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局和学校总体工作计划的要求,紧紧围绕新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当前德育工作的新形势,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

德育工作总体目标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努力实施德育教育,继续在突出重点,抓出实效,创出特色上做文章。结合教育局的工作要点,加强教师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班主任教师的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为重点。全体教工必须牢固树立“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就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重视和加强学校的德育导师制工作,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机制。真正实现“教育社会化、社会教育化”德育一体化的德育目标。

具体工作安排及措施

(一)、德育建设

1、按照教育局师德建设工作重点和学校总体工作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强化师德、师风为重点,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教师“七不准”》及处罚规定,结合上级要求制定了我乡教师工作纪律。把各种制度落实到教师的师德评价上。并落实到日常的教学中,严禁有违师德现象的发生,使每位教师都具有品质高尚,爱岗敬业,尊敬学生、教育艺术精湛的高尚的师德修养。

2、各校要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和专兼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班主任量化管理条例》《班主任常规工作制度》,强化班主任全日制管理及政教处全面统筹的力度,日查、周公示、月考核,不断完善班主任月考核制度。突出抓好学生巩固率,认真落实好班主任津贴,提高梯次性发放的准确性和质量效果。初中政教处要研究设计和实施专兼职管理人员的考核评价办法,建立班主任和管理人员问责制。规范和加强“班主任工作研究会”建设,积极设计开展德育研讨、培养、培训、示范、带动活动,落实班主任“三个一”的要求,即每学期完成一篇班主任工作论文,组织一次观摩班会或班级活动,撰写一个教育案例。以学生会、少先大队为主体,在加强对学生干部指导和培养的基础上,把学生自治、自理的管理局面进一步创设出来,不断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全体教职工要切实树立“树人先树德”、“育人先育心”的教育理念,真正确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教育观念,积极参与德育教育和管理,立足本职,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要求落到实处,初中将适时建立“级部为管理模块、班级为管理单位、教职工全员参与、师生自愿组合”的“全员育人”管理机制,细化德育管理,提升德育水平,创树德育品牌。

3、规范、提升、创建,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一切教育都必须以人为本,这是现代教育的基本价值观。政教处、团支部、少先队要在加强学生常规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工作领域,探求适合学生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各科课堂教学是进行德育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途径,有着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全体课任教师要结合本学科特点,自觉地、有机地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内容。学校将逐步完善评价机制,把课堂德育渗透作为教师教学评价的重要标准。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着眼于学生终身良好思想道德与行为习惯的形成,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建立以“激励”为中心的德育管理机制,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激励学生战胜困难。“实践”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生命,要努力摆脱以说教为主的德育方式,积极开展校内外德育活动,让德育回归生活,让学生在日常生活的德育实践中体验道德与人格的魅力,使德育工作由“由外而内”转变为以“内”为主,“内”、“外”结合的教育方式,让学生真正理解德育的内涵,自觉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要根据不同年级、专业,结合时令、节庆,行之有效地设计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丰富热爱学校、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重老师、适应社会等现代意识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内涵,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站等载体和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会、报告会、宣传板报、手抄报、征文等形式,充分挖掘“升旗仪式”“学雷锋活动月”、“清明节”、“五、一”、“七、一”等教育资源和开学初、学期中、学期末、毕业生离校等阶段性教育管理需要,每月设计教育主题,每2周确定一个教育侧重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纪律观念、卫生观念、学习意识和安全意识。要进一步完善班级值周制度,充分发挥学生会、少先队组织的作用,积极创设氛围,扩大德育工作的实际效果。努力形成以政教处为主体,班主任为核心,任课教师全员参与,党政工团密切配合的管理格局和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长的良好机制。按照“德育导师制”的要求,营造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的德育格局。

4、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不断完善封闭式管理,进一步细化管理过程,大幅度提高管理工作的实际水平。“立身先立行”,没有良好的品行,就不能在社会实践中发展和完善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人。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为重点,要努力形成“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各个阶段都有人负责”的管理局面,学生管理人员、班主任及全体教师都要从“一名学生在学业上的缺陷不一定影响他一生,而人格缺陷则贻害他一辈子”的认识高度做好和积极参与德育工作,对每一位学生管思想、管行为、管学习、管生活、管成才,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人生。突出和强化过程管理、制度管理,落实“二三四”管理工作思路,即纪律、卫生管理两个方面,教学区、宿舍区、环境区三个管理层面,学生彬彬有礼、环境整洁干净、室舍规范有序、两操整齐振奋四条管理主线,充实力量,细化过程,生动深入地组织开展“文明示范宿舍”“文明示范标兵”评选,适时开展“文明示范班级”创建活动。严格落实《班级量化管理条例》,建立和使用好量化公开栏,建立和规范“纪律卫生量化循环红旗”颁授制度。推行“学生全项管理学分考核制度”和班级全员量化制度。完善和严格落实《违纪学生处分条例》,凸显学生管理的刚性。进一步严格住宿学生佩证制度和出入管理。指导和发挥好值夜干部、教师对住校生的管理,坚持好夜查制度和值班、舍务夜间抽查制度。发挥好《德育之窗》的公示、激励、引导、指导作用,不断提高层次,真正成为德育建设的“窗口”。

(二)常规工作。

加强德育常规工作的检查管理和考核,做好常规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从小事入手,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优秀的道德品质。

(1)本学期各中小学校的值周工作仍以培养全体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为目的,进一步巩固、完善值周工作细则,加大值周的力度,由政教处具体负责,建立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加强监督的作用。从细微之处入手,强化管理,给全体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2)要充分利用晨会、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内外活动等途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劳动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网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基础道德教育与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做到重点清,要求明,措施实,由知到行,环环扣紧。从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做起,培养全体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要结合“五讲五做”开展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结合“新三好学生”评价标准对学生评价.对学生日常行规以及对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的考核要继续强化,加大力度,扣紧重点,注重实效。做到要求明、检查细、考核严、奖罚清。教导处会同各年级有计划地分批举办行规培训班,对后进生强化帮教措施,促使其转化。

(3)要进一步强化班、团、队、会的作用,按学校计划围绕教育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学校团队一定要通过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少先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学生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为学校的三风建设作出贡献。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社会实践活动。

(4)要继续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个重要环节,加强德育环境建设。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学生成才成长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家长学校要按要求办好,做到计划落实、内容落实、主讲人落实,各项资料齐全。家长座谈会各年级每学期要举行2次以上,一学期中班主任的家访率必须达到100%。学校要及时掌握教师的家访情况。同时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有关社会实践活动。各年级深入加强对学生自理、自治、自律、自学能力培养方面的研究和探索,树立典型,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并把“四自”能力的培养作为考核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5)为继续强化班级管理。学校环节干部和有关教师要联系一个年级或一个班级,平时要主动深入班级,督促班主任抓好班级管理,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力争使每个班级都能成为行为规范班级,使每个班主任都能成为合格的班主任,并涌现出更多的班主任工作能手和带头人。

(6)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学生的自信心。要有计划地积极组织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学习心理教育理论,掌握科学的心理教育方法。平时,教师一定要深入到学生中去,深入到学生家庭中去,把握学生思想脉膊,并把心理教育与法制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防止学生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7)继续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板报、画廊有专人负责。班级学习园地要定期更换,要保证质量;校园广播要办出特色,为师生所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