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打算参考4篇

时间:2022-08-11 04:26:00

德育工作打算参考4篇

《一》小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德育工作在学校教育中占首要地位,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是全社会的重点工作。为了创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民学习抗震救灾活动,在中小学中开展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建和谐校园等活动,结合当前形势,上级的指示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开展各种德育教育活动。

一、组织教师学习,提高认识,明确德育目标。

深入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弘扬和培育师生的民族精神,结合上级的安排,组织师生学习、观看有关的资料。明确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1、组织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行为五条禁令》等。

2、观看中国教育电视台台播放的形势教育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3、学习先进人物的事迹,树立身边的榜样。培养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刻苦钻研的精神。

二、把德育教育融入各种活动之中,以德育人,以情感人,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

1、把德育贯穿于课堂教学的过程之中,注重科学育人,关爱每一个学生,注意对学生的培养及提高辅导,认真批发作业,安排座位。

2、通过开展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德育表现,给他们创设,体验活动的机会,在活动中受到教肓,得到锻炼,树立信心。结合上级下发的“关于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方案,组织师生实施,安排时间观看形势教育课。

3、利用班队会的活动机会开展专题性的教育。围绕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谐校园”“生命教育”等设计专题活动,各班每周二活动。自设主题,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4、四年级以上的班级充分利用好版报。向全校师生宣传德育,法制等方面知识,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

5、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要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对学生施之以爱。树立学生对学习,对活动等方面的自信心。挖掘他们的潜能。发挥其特点,不随意讽刺、不挖苦、体罚或变相体罚的现象发生。

三、加强德育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首先对学生的日常行为的养成教育,教师要细心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如:班级工作的评比细则,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的评比制度和优秀学生的评选活动。对学生的早自习,课间的纪律卫生等检查评比。使学生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行为上严格要求自己,增强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四、抓好德育的常规教育。

1、利用升旗议式,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社会主义的教育。通过升旗,学生代表在国旗下的讲话,有意义的陶冶学生的思想形成健康的心理。

2、教育学生用文明用语,做文明事。

结合晨检,课间活动,来检验学生的文明行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说文明话办文明事。

3、继续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使学生通过读书,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对事物的认识水平,思想道德的素质。

4、带领学生开展好“六一”活动,使学生发挥小主人的作用,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起到少先队员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5、继续开展向抗震救灾英雄学习的活动。培样学生自主、自强精神,不怕困难的英雄,关心别人良好心态,浓烈的集体主义的和谐精神。

6、艺术文化活动。

为了给学生更广阔的发展创造空间,让学生发挥自已的特长和想象,找到自我价值。学校要求各班利用现有的条件去创建自已的艺术廊。张贴自已最精彩的作品。利用好自已班的版报。吸引全校的师生课下观赏,为学生营造一个高品味的、欣赏艺术强的、了解新人新事的、充满艺术信息的文化环境,使学生从中得到熏陶。

我校的德肓工作将在上级领导的正确引导下,开展好各项有意义的活动。使师生政治思想觉悟,言行符合要求,学生言行规范,健康地成长起来。

《二》少先队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若干意见》为重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少先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夯实基础,丰富载体,开拓创新,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做好组织、引导、服务少年儿童和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促进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力争做到常规工作扎实,重点工作突出,特色工作鲜明,力求使少先队工作服务于学校的总体发展和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二、工作要点及目标

(一)组织辅导员认真学习《莱州市学校工作常规》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强化大德育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

(二)深化常规工作,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1、加强德育工作小组的领导,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共建共育网络。做好少先队辅导员的聘任、聘用机制,认真落实辅导员的各项待遇。

2、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平时利用工作例会、辅导员培训,对辅导员工作加大指导力度,加强与辅导员的联系,多听取广大中队辅导员的意见,引导广大辅导员多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少年儿童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继续完善辅导员考核制度,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使广大辅导员能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入少先队工作。

3、继续加强养成教育,引导队员进行自我管理。各中队可以通过设立班级小管理员的方法,使队员们人人有岗位,人人有责任,促使队员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大队部通过各项常规评比以及红领巾监督岗的设立,要求广大队员能严格要求自己,将优秀的品德和良好的行为体现在日常所作所为中。

4、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好学少网信息报送工作,通过中队培训帮助队员掌握信息报送方法,引导广大队员上好学少网。

5、做好德育阵地建设。建立不同的校内外德育基地,成立小广播、黑板报、评比栏、图书角、队室、阅览室、兴趣小组、派出所、司法所、烈士陵园、工厂企业等,基地活动要做到经常化、序列化、规范化,做好活动的研究工作,推动实践活动的纵深发展。

(三)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开展少先队各项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快乐参与,健康成长。

1、继续坚持重大节日活动制度,本学期,以学雷锋月、安全教育日、清明节、艺术月、六、一国际儿童节等节日为契机,开民各种纪念活动,旨在通过活动,丰富队员课余生活,使广大队员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在活动中享受成长的快乐。

2、开展以《我心中的奥运》主题活动和《庆祝改革开放周年》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以奥运会召开为契机,将“理想信念、习惯养成、文明守纪、法制环保、安全卫生”等教育内容进行融合,开展特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扩展学校的德育品牌。

3、加强“五老”和校外辅导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教育活动,做好共建共育工作。完善少先队小干部的选拔、任用、奖励机制,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功能,定期组织学生干部会议和学生代表会议,积极倡导学生参与学校民管理德育队伍实行“目标化管理”,开学之初,与中队辅导员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增强德育实效。同时,健全德育激励机制,修订完善各种考核评价制度,使德育工作有章可循。

《三》英语德育工作计划

学英语的目的在于交流,让学生多听、多读。对于学生在课堂中出现的重大的错误予以纠正,忽略细小的错误,以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在课堂中多练习,课后让学生进行巩固练习,让他们知道英语要每天进行练习,要好英语就要不断地练习。

课堂的游戏和活动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游戏中引入竞争机制,培养学生的公平竞争意识。在小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这类游戏包括,把全班分成两组进行比赛、全班抢答、小组进行课文的表演等。游戏或活动中的规则让学生知道做任何事都有规则,遵守规则就可能成功,破坏了规则要受到惩罚。

二年级英语德育计划:

学习单词时,采用分类的方法。培养学生归纳总结的能力。本册教材单词主要分为文具、家庭成员、国家。

二年级开始学习字母的书写,严格让学生写书写体,严格要求学生要模仿字帖,培养学生审美的意识。

在学习第三单元时,会涉及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小朋友,通过看不同国家的人,让学生知道各个国家的人都有各自的特点,通过介绍各个国家的国旗和标志性建筑,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和文化意识。

在学习第四单元时,让学生每人带一张自己家的照片,运用学过的英语介绍自己的家庭成员,让学生体会家的美好。

每次作业批改完,对于作业有问题的同学,我会找到他本人让他们改正,然后找我再看一遍,直到写对了为止。帮他们找到自己错误的原因。培养学生对学习认真的态度。

四年级德育教育计划:

采用分类的方法学习单词,本册主要涉及的单词分为职业、动物、衣服、数字、地点。培养学生归纳总结的能力。

四年级有要求会默写的单词,要求学生写的东西要清楚、整齐。培养学生认真的学习态度。

四年级有语音的知识要求,让学生在读单词的过程中体会字母的发音,然后会读含有该字母的单词。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

在学习第三单元时,涉及到买东西,通过看一些物品的价格让学生有金钱意识。

第四单元涉及到帮助别人,通过给学生几个情景,让学生想想改怎么办,培养学生乐于助人的精神。

第五单元学习地点,让学生介绍自己身边都有哪些地方,培养学生热爱自己生活的地方的意识。

每次作业批改完,对于作业有问题的同学,我会找到他本人让他们改正,然后找我再看一遍,直到写对了为止。帮他们找到自己错误的原因。培养学生对学习认真的态度。

《四》县特殊教育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新学期的开始,预示着我们涟水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德育工作,又要以一个崭新的姿势,立足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来。

一、指导思想

在上级有关学校德育工作和少先队工作要求为指导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切实落实《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我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以班集体建设为重点的德育工作思路。面对新的形势,针对特殊教育学校各类少年、儿童的个性特点和身心发展的需求开展教育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健全人格。

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突出特殊学校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聋哑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培养举止文明、品德优良、心理健康、富有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同时加强师德教育,提高德育工作实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培养聋哑儿童的个性特长,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进一步树立育人为本的德育观念,努力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主要工作目标

1、牢固树立德育意识,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

2、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管理和德育队伍的建设,提高德育队伍素质。完善德育评估体系,调动全体师师的育人积极性,争创德育工作先进学校。

3、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将来成为新型合格的社会人而打下良好的基础。

4、继续突出德育和少先队的特色工作。

三、工作内容

1、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

在学校的整个工作过程中,需要学校各部门、各位教职员工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德育组将以积极、热情、认真的态度接受各项工作,并尽德育组的最大能力,完成工作任务。

2、继续做好学校的常规管理。

继续不断完善学校的寝室、教室、包干区的评分制度,使其更加的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真正体现评比制定表扬先进,鞭策后者的目的,通过各项工作的评比来促使形成全校班级之间进行互相的竞争,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同时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3、根据我校的特殊性,德育组将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

德育组将配合学校认真做好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把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时刻强调学生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工作时时讲,时时做的原则。积极检查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德育组将会把安全工作视为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4、认真组织并开展好每一次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认识、成长和锻炼。

(1)、在校园内继续大力开展“行军礼”活动。切实提高师生之间乃至于与外界交往中的文明礼貌的习惯。

(2)、继续开展“一枝笔”随身带的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写的功能,当在校园内遇到陌生人的时候,学生可以拿出笔来礼貌的询问来者:请问您找谁?……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写话能力,也可以感动来者,使来客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3)、继续教育学生养成“轻敲门”的好习惯。学生因为听力损伤,敲门时往往不能顾及到常人是有听力的这一客观事实,敲门声音会很大,不但影响其他办公室的工作,还给门带来一定的损坏,再说“轻敲门”也是一种礼貌,即使有急事也使自己不乱于方寸之中,学生如此,教工更应如此。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塑造我们学校的人文环境。

(4)、让“尊师长”的好风尚在我们校园内蔚然成风。

(5)、继续开展“爱同学”的活动。让大同学帮助小同学的好习惯届届相传。

(6)、庆祝教师节。以黑板报的形式,这样可提供学生自由发挥自己的绘画、美化教室能力的机会。

(7)、庆祝国庆节。以展示平台的形式,给学生提供竞争、展示特长的机会。

(8)、庆祝元旦。师生联欢,增进师生感情,创建和谐氛围。

离黄河遥遥千里,一步步跋涉,人世间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人!半途而废的失败者,缺少的是意志的支撑力!教育这些生理有缺陷的孩子,我们需要的就是意志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有了这样的意志力,我们就有能力把这些孩子教育好,为家庭分忧,为社会解愁,为社会的发展推波助澜。能尽我们所能,我们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