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学德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2 03:52:00

2011中学德育工作要点

以全面提高全校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文明素养为目标,校2011年德育工作要以《湟中县2011年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及德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整合德育资源,构建学生德育体系,以爱国教育、平安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法制教育、师德教育、体验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环境教育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德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努力形成尊敬师长、关心同学、热爱学校、热心公益的优良校风,形成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不时增强我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做如下中学德育工作计划布置。

一、组织领导

具体组成人员如下:成立拦隆口中学德育工作领导小组。

二、努力打造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追求师生共同发展。要求全体教职工以“思想素质好、师德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知识结构广”为目标,1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法规文件,召开青年教师“讲师德,尽师职”座谈会,加大“十四条禁令”执行和查处力度,让全体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教育观,依法施教,严于律己,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树立拦中教师新形象。

以德修身,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构建“三结合”育人网络,队伍建设是关键。校努力建设一支“一高(高尚的师德)二爱(爱教育事业、爱每一位学生)三强(教育教学能力强、教育科研能力强、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能力强)德育工作队伍,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起四种德育新理念,2以德育人。即生活的德育观、生态的德育观、关怀的德育观、智慧的德育观。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善于学习、工作主动具有创新精神和管理能力的德育工作队伍,营造全员育人氛围。贯彻落实《湟中县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若干规定》使全体教师做到维护国家利益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优良率为100%

与教师签订《教师“廉洁从教”许诺书》并结合本校实际,3加强师德建设。师德建设的核心就是爱生。实际工作中我遵循两个原则:尊重信任原则和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的原则。强调师爱的深层次是理解、尊重和信任学生。认真制订并执行《拦隆口中学师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及加强“廉洁从教”教育规定》三个文件。围绕诸如:师德为先、行为示范”为师之道大家谈”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展开师德大讨论。开展“爱与责任”师德征文竞赛,整编《爱与师德》论文集,唱响“以德修己,以德育人”赞歌。

案例分析和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4.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和指导。一要通过读教育专著、谈实践体会。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校本培训力度,积极参与县级以上班主任培训,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二要认真做好班主任选聘工作,制定完善更加有效的班主任工作制度和保障机制,提高班主任的待遇。三要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总结交流工作,学校每月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年内举办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为召开全县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选拔推荐人才,提高班主任素质。

三、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及培养自主管理能力

但往往又是一项较为艰巨的工程,1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因为从知到行是一个复杂的品德形成的心理过程,要经历以情感和意志为中介的内在和外化的两次飞跃。如何让这些行为规范尽快地内化为学生的行为习惯,把贯彻实施新《守则》新《规范》作为德育的基础性工作,狠抓精细化管理,通过扎实有效的管理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到立规矩,打基础,留痕迹”制定并实施《文明班级、平安班级评比细则》对班级工作进行认真全面的考核,根据考核评比结果评选“文明班级”平安班级”优秀班主任”建立行政值日、政教处督查和值班教师三结合的检查考核队伍,依照统一要求,对惯例工作进行逐日量化考核,每月总结评比。同时,以开展“学规范,争五好”活动为抓手,从起始状态抓起,要求学生做到三轻轻”说话轻轻、走路轻轻、取放物品轻轻)三随手”随手关灯、随手关闭水笼头、随手捡拾废纸)三个不”不乱涂乱画、不追逐打闹、不进入网吧)狠抓以“会预习、会听课、会作业、会考试、会反思”为重点的五会”学习习惯培养。

继续执行班级财富自主承包管理制度,2继续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加大班干部培训力度。并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住校生管理继续执行总楼长、楼层长、宿舍长分级管理制度和年级值班教师就寝检查制度,确保住校学生平安学习和生活。

四、突出教育实效,开拓教育渠道。

强化育人功能。课堂教学是教育的主渠道。现代教育中,1发挥主渠道作用。知识是德育的主要载体,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总是与其学习过程相联系,学习过程中发展形成的育人的途径中,课堂教学无疑是最基本的途径。努力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德育课程改革,树立“德育即质量”理念,提高学科德育功能。大力提倡每个课任教师做德育导师,教育和引导各学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树立学科教学德育功能观,教师认真学习落实本学科的德育任务要求,结合本学科特点,寓德育于学科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中,不时提高主渠道的育人质量。

让教师成为学生的心理医生。校继续发挥心理信箱和心理咨询室作用,2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和老师交朋友”活动,通过当面交谈或书信沟通,让学生向老师们关闭心扉,让老师们成为学生生长路上的良师益友。通过问卷调查、心理测试、座谈、心理信箱、讲座等多渠道了解学生存在心理问题;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开展有益身心健康教育。开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让学生学会聆听,学会诉说,学会自我欣赏,学会尊重他人,协助学生形成健康、独立的人格。

留守、残疾、贫困、单亲家庭学生逐渐增多,3关爱留守、残疾、贫困、单亲家庭学生。近年来。成为一群特殊教育群体,为此,把“关爱特殊家庭子女”活动纳入学校德育工作之中,使之成为提高学校、家庭、社会德育工作实效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以“同在蓝天下,共成长”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富有创意的亲情活动。注重情感关怀,强调人、社会、自然三者相融合,正确引导学生身心健康生长。学校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五爱”精神和同情心,教会学生如何去爱别人,如何做人。让学生在爱的氛围中能勇于付出,乐于助人,人人争当“爱心天使”

教导员为法制辅导员,4加强法纪、平安教育。学校聘请拦隆口镇派出所所长为学校法制副校长。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辅导员的特殊作用,做到校园预防”和“社会预防”互相配合。定期进行法律讲座,组织师生观看法制、平安教育录像片,并开展“观后感”作文评选活动,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意识,认识守法光荣,违法可耻,提高遵纪守法的觉悟,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同时,重视日常平安教育,积极创立“平安班级”做到人人讲、处处讲、时时讲、事事讲”形成“人人有责,齐抓共管”局面。

做到净化、绿化、美化、教育化。加强环境建设,5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到让每一面墙壁、每一处场所、每一次活动都发挥育人功能。让学生全员参与,突出教育意义和人文关怀,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动手能力。不时净化和美化校园环境,做到校园有花草,卫生无死角。同时,学校重视人性化教育,充分运用各种校园媒体,如“西纳河广播站”拦中政教工作简讯》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媒体进行精神文明宣传;建议学生文明上网,遵守网络文明公约,营造高雅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受到教育,内化素质。广大师生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观念,形成“以德为先,以爱为魂,以人为本”人文环境。

做优秀学生”夏令营活动。胜利举行两届优秀学生干部参与的夏令营活动的基础上,6开展“踏红色之旅。继续开展“红色之旅”第三届夏令营活动。要求同学们用自己饱满的热情讲述着一个个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广大学生必将继承革命优良保守,弘扬民族美德,做一个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好学生。

建立家长委员会,7积极构建社区、家庭、学校德育工作网络。为了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建立家校联系制度,通过家长学校、告家长书、家校互访等形式提高家庭教育的实效。结合本校实际,以“学会做人”为基本目标,努力推进“五好小公民”德育特色活动。积极开展以“三别”即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四带”即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顺带给长辈,把谦让带给社会)五无”即地上无痰迹,校园无纸屑,桌椅无刻画,墙壁无脚印,出言无脏话)为主要内容的实践体验活动。同时建议全校同学开展献“五心”活动,把“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爱心献给社会,信心留给自己,忠心献给祖国”积极拓展活动空间,发挥德育基地的最大功效,缩短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距离,走进家庭,走入社会,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体会、领悟,从心灵深处去感染、熏陶、引导学生。

以环境育人、活动育人为主的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学校。每周一早读时间严格规范地举行以年级为单位的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活动。努力做到班班有歌声,8积极创建以未成年学生不良行为纠错及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的德育特色学校。继续做好各级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各类优秀学生的评优选先工作。

五、扎实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

9月份:平安教育月”10月份:养成教育月”11月份:感恩教育月”12月份:维护国家利益教育月”3月份:师德教育月”4月份:理想教育月”5月份:心理健康教育月”

而要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是非常错综复杂的,德育工作是每一个教师教育的基本职责。如何架好学校的德育工作体系,使教师的德育教育工作忙而不乱,繁而不杂,从实际的教育工作中收到实效,学校和全体教师努力探讨和研究的问题。学校以抓好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良好习惯和自主管理为入手,创建有我学校特色的德育工作模式,规范教师德育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开创我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