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小学德育设计参考

时间:2022-07-12 11:18:00

年度小学德育设计参考

进一步落实胡总书记关于“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思想,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突出德育的实效性、序列性,形成全员、全面、全过程参与的德育模式,努力创设有利于学生文明、平安、健康生长的德育环境。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理想教育、民族精神教育、诚信教育、行为养成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创建文明和谐的书香校园;积极引领学生“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使德育工作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并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

二、工作重点

1、树立三个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坚持“实践体验”,注重道德体验,促进德育内化;坚持“潜移默化”,全方位挖掘德育内涵,体现育人功能。

2、加强“五化”管理。学校各项工作达到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民主化、科学化。

3、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师生的心理疏导、辅导,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4、常规教育常抓不懈。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开展常规系列教育,强化训练,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引领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

三、工作措施

1、提高意识,端正态度。教师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爱生爱校,团结务实,不断开展创造性工作。

2、抓住重点,注重实效。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使德育成为学生学知识、提高觉悟的主阵地,使学生发自内心地接受思想品德教育。

3、提高班主任素质。通过班主任工作论坛、工作例会、健全班主任考评等措施,加强班集体建设,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

4、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自我监控和自我管理能力,在班级布置、岗位设置、班级活动等方面形成各自的特色。

5、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门卫管理制度的落实,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6、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以班主任为重点,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员培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四、具体内容

(一)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六大工程”,突出德育工作的实效。

1、队伍建设工程。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做到随时、随地、随人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利用本校资源优势,提高班主任素质,做到用爱心去塑造、用真性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将敬业奉献落到实处。

2、教师培训工程。全面制订教师培训计划,努力把全体教师培养成为“有自己的优势、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成果”的“四有”教师。建立和完善好教师专业发展档案,留好教师工作情况的足印。

3、学科德育工程。加强德育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品德与社会》等德育课程的主导作用,积极探索符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构建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体系。

4、德育实践工程。加强德育实践活动,做到内容序列化、形式多样化、组织规范化。结合重大节日和重要仪式的文化内涵,突出德育活动的知识性和实践性,不断增强学生“爱国爱校”的情感。

5、人生指导工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提高学生民族文化素养;加强生命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6、常规德育工程。做到月月有德育主题、周周有常规要点,通过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二)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开展“学校文化建设”活动。坚持学校文化是做出来的理念。创建学校特色精神文化,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创建学校特色制度文化,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创建学校特色行为文化,塑造文明行为;创建学校特色人文文化,提升净化灵魂。

2、开展“经典诵读”主题活动。以创建书香校园为抓手,不断提升学校文化底蕴。倡导教师读书,以陶冶教师的情操,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准;倡导学生读书,引导学生“读名着、听名曲、诵读古诗文”,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塑造学生人格、培养学习兴趣、开启学生智慧。

3、抓好“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以校园礼仪为重点,通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文明礼仪规范教育。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培养学生文明礼貌的习惯,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

4、加强“爱国教育”主题活动。继续规范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内容,做到学期有计划,周周有主题。充分发挥黑板报、宣传橱窗等阵地的宣传作用,进行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民族精神教育。

5、强化“养成教育”主题活动。坚持不懈抓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做到“立规矩,打基础,留痕迹”,开展实实在在的主题教育,狠抓常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6、深化行为规范达标活动。以落实《校园规则》为抓手,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不断深化行为规范达标活动,突出从“做”中养成好习惯。

(三)加强阵地建设,建设平安校园。

教师要提高责任意识和责任感,校园值勤要更规范,管理要更到位。对本校学生一天的情况要摸清摸透,及时登记备案并加强管理,规范学生安全活动,教育学生提高自我保护及防范意识。

将“体罚”和“安全”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来抓,让全体教师认清形势,杜绝一切体罚现象。学校和班主任之间,班主任和家长、学生之间,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时时讲安全,处处谈安全,事事想安全,防患于未然。

(四)突出规范管理,建设和谐校园。

1、加强学校常规管理。抓好各项常规工作的细节管理,总体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强化学生规范训练,狠抓学习习惯养成。从而达到素质提高、行为规范、校园和谐。

2、抓好日常行为规范教育。通过班队活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等形式,抓好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将小学生日常规范教育抓细、抓严、抓实,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3、深化“三结合”教育。以家长学校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实效的家教工作,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做好家访工作,建立家校联系卡,加快学生的常规养成。

4、努力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使制度规范化、管理规范化。学校将通过资料跟踪、课前课后检查、教师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