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年级组德育工作安排

时间:2022-10-30 04:18:00

小学低年级年级组德育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以“生态德育”为主要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根据学校德育工作计划,以“爱国主义”为主线,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不断深化“中国少年雏鹰行动”,“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活动,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以竭诚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服务,为培养新世纪的合格建设者奠定坚实的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学素质。切实做好学生的道德内化工作,在养成教育方面,有新的突破,道德行为有较大的改观,充分发挥年级组的德育优势,开创年级组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

1、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力量,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是抓好学校德育工作的保证。本学期,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的基础上,要积极开展校本培训,注重结合班主任例会,加强德育理论学习,并且有针对性的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展开讨论与学习。

2、全面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养成炼身体,懂保健的好习惯。

3、进一步明确分工,做到培训班主任形式的多样性和实效性,努力改变观念,改进工作方式,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真正做到:蹲下看学生,师生平等,教学相长,建立民主的开放型的班集体。

(二)全面贯彻《纲要》,努力引导好品质。

1、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和法纪心理教育,切实有效地贯彻《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成为具有良好整体素质的一代新人。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而努力学习,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2、认真落实学校德育工作制度,使德育工作逐步达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本学期遵守学校的各项德育工作制度的规范的基础上,主动地开展自我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与遗漏,真正做到抓落实、促提高。

3、坚持利用各种教育阵地,认真抓实主题班队会活动搞好宣传教育工作,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在工作中,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充分发挥学校及各班的板报、壁报、各种展览、会说话的墙、的激励作用,做好宣传工作。争做“特色中队、特色班。

(三)开展深刻的教育活动,坚持德育实验工作。

1、班主任要针对班级的实际情况,抓好主要矛盾,对症下药。采取学生乐于接受的措施,把养成教育落到实处,达到自觉、自律的目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阔学生视野,锻炼学生的能力。

2、班级德育评价的方法应根据评价内容来定。进行班级德育工作评价应坚持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定期评价与日常评价相结合、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相结合、客观性评价与激励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

3、我们还要在家长学校举办有关法制宣传讲座,向家长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家长,建立民主温暖新型的家庭。

(四)开展各种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1、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为主要依据,重点抓好“养成道德习惯”的教育,养成教育要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做到:低起点、小步子、高要求。把养成教育溶于各项活动中,规范学生的文明行为启发自觉性。

2、继续利用学校现有的爱国主义宣传材料和外部教育资源,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3、本学期是新生入校的第一个学期,文明礼貌、常规教育是第一个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从小事抓好,要求学生从我做起,从开学第一天做起,从小事做起。举办一年级新生学前辅导班,要增加增强德育内容的份量,从最简单的地方做起,各班要在开学的头一个月进行文明礼貌、常规安全教育,按《市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评估标准》和日常礼貌规范要求进行培训。根据各自职能和工作的特点,把德育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公务员之家

(五)完善德育网络,建立开放型的德育模式

1、加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开放型德育新体制。完善家长学校制度,充分利用好家校路路通与学校的网页,加强教师与家长的联系,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形成教育合力。

2、完善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手拉手活动,服务社会奉献爱心。

3、重视劳动教育,增强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