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工作计划书

时间:2022-06-03 05:41:00

中学德育工作计划书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工作及措施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不断更新德育观念,坚持德育创新,加强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层次性,提升德育工作的育人质量、贯彻学校“用智慧和汗水奠基未来”办学理念,推动德育工作的人本化,架构新形势下的德育平台,为不平凡的献上一份厚礼、更新理念,理顺思路,明确目标、强化德育主阵地,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调整充实德育内容,拓展德育渠道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不断更新德育观念,坚持德育创新,加强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层次性,提升德育工作的育人质量。

二、工作目标

贯彻学校“用智慧和汗水奠基未来”办学理念,推动德育工作的人本化,架构新形势下的德育平台,为不平凡的*年献上一份厚礼。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1、更新理念,理顺思路,明确目标。

面对新形势,德育工作必须找准基点,以人为本,从人出发,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把《意见》落实到位,使德育处于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为此,我校从实际出发,以“生命因学习而精彩”为德育理念,以校庆为契机,整合学校一切德育力量,以强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载体,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有步骤,有计划的实现我校德育工作目标。

2、强化德育主阵地,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1)以师德建设推动学校德育工作

高素质的德育队伍是德育科学化的保证,重点抓好教师群体的道德素养和人文素养,使每一个教师成为活动的德育效能单元。

为此我们将进行以下几方面工作:

①规范教师行为,深入师德形象塑造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②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考核。

③坚持正面引导,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挖掘本校先进教师的典型事例,引导教师努力加强自身素养,努力使教师在工作中树立良好的学者形象,在学校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师范形象,在社会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所有教师都要树立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的责任意识,把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问题提高到师德师风的高度来认识,在严格抓学习、纪律、行为规范的前提下,大力提倡情感教育,防止简单粗暴的对待学生,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

(2)畅通德育渠道,优化德育管理网络

能否将德育领导小组的思想灌输至每一个德育终端,畅通渠道,优化网络成为关键,为此,我校将进行以下几项工作:

①我校将形成以学校德育领导小组为核心,政教处、团支部为主要职能部门,构建以班主任为核心,学生会为主体的基本德育管理网络。

②强化班主任工作考核,突出班主任的核心作用。用“三心”和“四勤”来抓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日常考评进一步体现务实性和人文化,积极探索创建优秀班主任群体的有效途径。

③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和社会教育的力量。充分发挥班集体,团组织,学生会,工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德育网络;积极构建学校、家庭和社区三结合的德育网络,以学校为主导,开办家长学校,并指导好家长委员会的工作,探索并建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育人网络和工作体制。

(3)调整充实德育内容,拓展德育渠道。

德育是一门科学,德育实践必须追求德育的实效,为此我校在以下几方面调整德育内容:

①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其一,改进德育课程的内容,从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学生出发,丰富德育课程教材,在班会课,社团课的师生交流中,进一步突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民主法制教育,让学生走进自然,走进社会,走进人生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其二,在课堂教学中,特别是语文、历史、政治、地理、等人文学科中,教师充分挖掘蕴含其中的德育因素,使德育教育真正走进课堂;

其三,结合本校实际,加强德育校本课程的开发。

②改革德育手段,构建健全人格的新平台

德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工作,“说教”只能使学生背离德育教学的轨道,而德育手段的更新是推动课改理念的必要环节。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其一,班主任更新自身的德育理念,改革德育方式,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如对话、实践、体验、探究性学习方式,使思想道德教育入脑入心。

其二,学校广泛开展实践活动,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坚持每周一次升降旗仪式;充分发挥学校德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各种节假日、纪念日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其三,以“走出去,请进来”为模式,进行法制教育。学校继续聘请校外法制副校长,为全体师生作专题法制报告。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在社会实践中体验法制的作用,树立法制观念。要将法制教育贯穿于学校的各项文化娱乐活动中,使学生明确公民具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初步具备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及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的意识。

其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定期举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特别要注意有针对性的个体心理疏导,积累个案资料,提高心理辅导质量。